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中国高铁需要一点“矜持”



中国高铁需要一点“矜持”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6-12 12:13:31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继中墨、中泰、中印尼等高铁项目相继取消或出现波折后,中美高铁又传来“噩耗”——6月9日晚间,美方公司“西部快线”突然单方面宣布,将终止中美双方公司的高铁项目合作。
    中铁国际美国公司表示,“西部快线”单方面宣布这个消息,违反了双方关于“没有另一方的批准,一方不得单方面发布相关信息”的合作框架协议,是仓促和不负责任的,中铁总誓将不遗余力地捍卫自己的利益。
    自己的利益当然要捍卫,但现在的问题是:这么重要的高铁项目,怎么说终止就终止了呢?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西部快线”首席执行官托尼·马内尔说:“我们最大的困难仍是美国联邦政府提出的要求,即高速列车必须在美国国内生产。大家都知道现在美国国内没有生产高铁。” 托尼·马奈尔表示,将寻求其它合作伙伴来完成这个项目。
    事实上,中国高铁并不拒绝在美国生产,2015年中国中车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就建立了生产基地。只要赚钱,中方怎么都行。中国高铁甚至很愿意在美国投资设厂,本土化。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跟中国合作存在美国本土化的问题,难道跟其他方合作就不存在本土化问题了吗?所以,“本土化”不应该存在问题。“本土化”只是美方借口。
    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中铁国际的经理人称,“‘西部快线’在谈判中不断增加新的要求,其中一些是中方根本就无法接受的。”这才是真正的原因。
    增加要求不奇怪,“不断”增加就很不正常了。这只能说明要么美方根本没有诚意(美方随口说要修高铁,中方就当真了),或美方公司根本不具必要的条件(资金、技术、设备、资质),一旦项目真要运作,只好找各种理由敷衍,或狠命杀价。
    哪些要求让中方根本无法接受?不太可能是资金、技术、设备、人员等方面,这些中国都是一流的。很可能是规则方面,譬如,“要求中方(游说美国国会),取得国会某项授权(或修改某项规则)”等。这是中方无法做到的。
    连续发生中国高铁国外合作项目被变卦事件,中方是不是显得过于“热心”了?中方越着急,对方就越有文章可做,合作条件就可能越苛刻。等到前期投入了,甚至项目开工了,突然节外生枝,陷中方于“输不起”的被动之中。
    总结教训,中国高铁“走出去”需要注意三点:
    其一,不要高估了国外高铁建设的意愿和市场需求。中国地大人多,高铁需求旺盛,建成以后也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国外要么地广人稀,建成后线路运营经济效益差;要么经济落后,支付能力差。要谨慎甄别项目可行性。
    其二,不要低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高铁修建涉及规划、拆迁、环保等方方面面,牵扯面甚广,必须“国家”出面。中国说干就干,全国一盘棋,所以中国高铁世界独一无二。到国外,公司与公司合作修高铁?太难了!如果没有国外政府的强力支持,项目最终很可能胎死腹中。
    其三。合作要有底线,必要时该“端着”就要“端着”。中国高铁具有技术、资金、人才、效率、配套等一条龙优势,嫌贵你可以找别人,真想干的话,转一圈你还要回来。有了这份能力,就要有这份自信。不可“自我加压”过甚。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