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瑞士人为何这么“傻”



瑞士人为何这么“傻”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6-7 15:25:05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什么也不用干,每月白拿2500瑞士法郎(约合1.6万元人民币),这样的好事上哪儿找去!但瑞士选民硬是以77%的反对率,压倒性否决了这项“向全体瑞士成年公民无差别提供每月2500瑞士法郎”提案。
    更有投反对票的选民说,“谁也不能剥夺我们劳动的权利。”是马克思所说的“劳动成为第一需要”的共产主义已经到来了?还是瑞士人的脑袋坏掉了?
    事情没那么简单。
    方案只说要发钱,但没说钱从何来。现实的途径不外乎两条:要么印钞票,要么增加税收。前者除了造成币值贬值和通货膨胀,没有更好的结局;后者玩的是“先多取再多予”的把戏,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惟一的好处是可能减小贫富差距的程度。更重要的是,无偿发钱后,现有的养老金、失业金以及其他社会福利补助金将被取消,这是瑞士人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的。至于无偿发钱后可能引发的大规模移民涌入,更是让瑞士人心存恐惧。
    这样说来,公投方案被否就在情理之中。
    但新闻如果止步于此,就没有多大的意义了。我们感兴趣的是:为什么瑞士人会有“无偿发钱”的如此怪异想法?
    一些经济学家从产业革命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他们认为,随着信息化进程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将会被机器人、人工智能所取代,这意味着社会生产不再需要以往那么多的劳动人口,无条件最低收入将会是“对科技进步的人性回应”。而希腊前财长、经济学教授瓦鲁法基斯进一步解释说,机器人取代人类进行劳动的进程早已开始,“但是机器人却不会消费。”他认为,数字化进程、人工智能发展所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能够通过无条件基本收入制度来解决。
    中国的经济转型目前也受到机器和人工、效率和公平、产出和消费这几对矛盾的困扰。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产能(产出)过剩,但有两点同样重要却易被忽略: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消费不足。
    由于产出过剩,且劳动力成本升高,广东东莞等地这几年大量采用机器人。截至2015年底,东莞企业一共申报“机器换人”项目达1262个。按东莞市政府2016年“一号文”,到2018年底,东莞八成的工业企业将要实现“机器换人”。预计每更新20万元机器就可减少4.5人用工需求,如此计算,该市每年预计可减少4万人的普工需求。
    效率提高了,工人怎么办?就业和民生怎么办?
    中国不必像瑞士一些人提议的那样,通过“发钱”来消弭机器和人工的矛盾。经济的巨大不平衡性,使得东部过剩的劳动力沿着“产业”和“地区”两个维度流动。产业方面,制造业劳动力持续流向服务业。2015年前三季度,广东省全省制造业企业岗位平均每季减少22.54万个,但制造业服务化推动第三产业平均每季增加25.18万个岗位。地区方面,东部高昂的生活成本已经对劳动力产生了明显的“挤出”效应,与此同时,重庆、武汉等中西部地区人工成本和收入比较匹配,正吸引越来越多在东部打工的人员回流中西部。这是在劳动力市场上上演的活生生的“劳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总之,瑞士的“无偿发钱”未必是好事,它说明瑞士的经济结构、社会保障等太过平衡。太平衡,就缺乏改进的余地和发展的潜力,才想出这么异想天开的法子。我们没有多余的钱“遍洒雨露”,未必是坏事。失衡蕴含着动力差,失衡走向平衡的过程,就是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项事业得到较好发展的过程。
    也许某一天,当我们东中西部平衡发展,经济社会协调推进的时候,我们也会面临类似瑞士“如何进步”的苦恼。到时候再说吧!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