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警惕金融业营改增向实体经济转嫁税负



警惕金融业营改增向实体经济转嫁税负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5-24 16:08:24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李克强23日在湖北十堰农商行考察时重申,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并特别指出,“金融行业营改增尤其要力戒税负增加转嫁实体经济”。
    经验告诉我们,凡是要求“力戒”的,往往是最有可能发生的。
    金融行业营改增“税负增加”是怎么回事呢?
    自2016年5月1日起,银行所属的金融业将开始实施全面营改增。即,取消原来5%的营业税,改征6%的增值税。税率较原来有所提升,但计税方式也从营业收入全额征税,变为差额征税。这个差额越小,缴的税就越少。而差额的大小,与抵扣多少关系很大。
    由于金融服务业可以抵扣的进项税不多,只包括购进的部分服务、企业客户和金融同业支付的各类手续费或类手续费性质的费用,以及符合规定的不动产等。作为银行利润主要来源的贷款业务,由于贷款利息支出不可进项抵扣,导致贷款服务利息收入实际上相当于按照全额征税。因此综合测算,预计营改增之后部分银行整体税负水平可能会上升。根据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的测算,预计营改增提升商业银行实际税负1-1.5个百分点,静态测算影响利润3个百分点左右。如果以公布年报的10家银行为例,静态测算结果显示营改增后整体税负有升有降,平均引起净利润变动幅度在1%以内。
    营金融行业会如何将税负转嫁给实体经济呢?
    有高人总结出金融营改增三大“合理避税”法宝:税负转嫁、业务拆分、业务外包。
    税负转嫁方面,首先是根据客户类型区别处理。应该区分客户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因为小规模纳税人取得发票后不能进项抵扣,所以税负较难转嫁;而一般纳税人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可以获得进项抵扣,在原来同等收费价格下,客户的税费降低了,所以可以与之沟通协商,将原约定的含税价改成不含税价,或者提高价格。
    其次要密切关注同行价格动向。增值税属于价外税,但是是连同收入一起向购货方收取,想增加收入,增值税就会连同增长,却不能让购货方觉得价格增加得突兀而损失客源,所以应根据不同业务中买卖双方的强弱地位、市场竞争情况及价格透明度等因素,综合评估转嫁的可接受程度,在保护原有市场份额的前提下,适时调整价格策略和信用政策。
    业务拆分方面,拆分出不征收、免征收增值税的业务,以及适用不同税率的业务,合理降低税负。纳税人兼营免税、减税项目的,应当分别核算免税、减税项目的销售额。纳税人兼营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适用不同税率或者征收率的,应当分别核算适用不同税率或者征收率的销售额。
    业务外包方面,对于不能进项抵扣的业务,可以考虑外包给其他企业,以购进服务的方式取得增值税发票获得进项抵扣。
    上述税负转嫁途径只是理论状态,还是已经变为现实了呢?
    网上有一个帖子:“营改增小企业惨了,银行从下个月只要增值税专用发票,我们小企业没有啊,只能借票。不但要大幅增加税负,而且冒着违规的风险。这样下去,只有死路一条!”其中,“银行只要增值税专用发票”,就是银行为了自己有足够的抵扣,以便少缴税,至于小企业从哪里弄增值税发票,银行就不管了。看来,银行已经开始向实体经济转嫁营改增税负负担。
    国家推行营改增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理顺税制、减轻税负、促进转型、增强实体经济活力,如果任由金融业将税负负担转嫁给实体经济,则有悖营改增初衷。要防止金融业将负担转嫁给实体经济,单靠一般号召不行。强势的一方(银行)总是天然地具备向弱势一方(企业)转嫁负担的冲动,必须有切实有效的制约措施。
    总理已经点题了,下面就看税务等部门能想出什么好办法。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