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坏账银行”重在发挥“透析”功能



“坏账银行”重在发挥“透析”功能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6-5-19 15:35:03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让有竞争力的企业退出担保圈,同时让“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山东“坏账银行”处理坏账的思路有点意思。
    所谓“坏账银行”,是一个专门处理不良资产的股份公司,可以自由买卖资产,发行债券,不受股份公司条件限制。如在出售资产时,可以不必提交独立评估人的相关报告或得到股东大会的批准。中国的“坏账银行”,国家层面有1998年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层面有各地政府成立的各种资产管理公司。四大资产公司主要处理国家层面的不良资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主要处理地方不良资产。
    在不良资产增加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加剧的背景下,省级甚至地市级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迎来新一轮设立高峰。据统计,在过去的半年内,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融晋商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方AMC,正式设立或拿到相关监管牌照。截至目前,23家地方版“坏账银行”已经进入处置不良资产尤其是金融不良资产的市场中。这些“坏账银行”背后的股东包括地方国企、当地民企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坏账银行”的业务通俗讲,就是“先低价收购一堆烂瓜,再挑出好瓜卖掉”,类似于“肾透析”。四大公司有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当初公司设立时,就获得了国家巨额财政拨款支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没有政策性资金来源,但它们有本土化的优势,机制也更灵活一些。
    担保圈是制造不良资产的一大杀手。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淄博高新区某担保圈不良资产方面获得的经验,有参考意义。
    该担保圈涵盖三林集团、德诺铝业等公司,涉及11个债权人,资金上百亿元。此前由于债务形态各异,每个债权人想法不同,债权人会议难以步调一致,债务处置被耽搁下来。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接手后,首先集中收购债权,变多个债权人变为单一债权人,这样后续处置的效率就高多了。通过收购,第一轮债务瘦身60%左右,其中40%的资产损失显然由原债务人分担,不良资产从上百亿元变为几十亿元,处置起来相对轻松一些。
    收购的原始资金从哪里来?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采用基金思路,成立当地企业重组发展基金,形成政、银、企联合化解风险的合力。用这个办法,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已完成对5家相关银行不良债权的收购,剩余部分上半年处理完成。
    不良资产经营周期长、资金量大,回笼资金往往要3到10年,如何满足股东的投资回报,是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这时就能看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机制灵活的优势。去年房地产行业问题频出,不少房地产项目的房子盖到80%,但资金链断裂或是官司缠身,没法进行销售。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别的公司合作,成立了“山东金融资产房地产重组基金”,对烂尾项目买入、销售、回收。公司在济南、青岛等地已开展4个类似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为了提高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扩大经营规模,许多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希望取得“全牌照”,即以不良资产处置为主业,同时发展基金、投资与投行等方面业务,为不良资产处置提供全方位支撑。这一要求似乎不算过分。但是要注意:资产管理公司的最重要使命是处置不良资产,如果取得“全牌照”,基金、小额贷款、投行等一齐上,很可能模糊了业务边界,造成“为了降杠杆而加杠杆,处置不良资产的公司本身却制造了不良资产”的局面。在当前去产能、降杠杆的大背景下,预计管理层会对此持慎重态度。资产管理公司还是应该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主业。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