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陈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一个最强烈信号
陈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一个最强烈信号
加入时间:2016-12-30 10:40:39  来源:盾财经

   2017年即将来临,新一年的经济形势如何,有哪些困难,会有哪些改革动向?12月14-16日刚刚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透露了哪些新的信号?搜狐财经为此专访了安邦智库(ANBOUND)董事长陈功先生,陈功先生长期跟踪中国的经济,对政策层面和实体经济层面都有自己的实践和见解。

  以下为采访部分内容:

  搜狐财经:12月14-16日刚刚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主要关注2017年中国经济的三个方面:实体经济、汇率风险、防泡沫。您对此如何理解?

  陈功: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比较特殊,是在十九大之前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值得注意的就是唱主角的不是国务院,唱主角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以这个有一些方向性的东西在里面,这是跟以往不太一样的地方。十九大也提供了一种特殊的背景,特殊之处在于经济跟政治的叠加,这种环境基础以前没有,这次提到"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非常重要的方向性的东西。稳中求进以前没有提过,十八大之后我一直讲我是中国唯一的稳健派,那时候真是感觉孤掌难鸣,大家的想法都是速度、改革、改革的红利,如何确保中国的经济增长,大家总是想着改革之后有更快的速度,在原有的轨道上跑得更快一些。希望中国黄金十年可以一直延续下去,所以大家都很乐观。

  我们作为一个智库,研究的方向比较特殊,跟一般的研究机构、经济领域这些人的看法不太一样,持续跟踪研究的时间也比较长,这样导致比较谨慎。这种谨慎告诉我,未来不可能像大家所想象的那样顺着惯性,一直走下去,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当时用了一个金字塔的形状模型告诉大家,可能中国的经济增长在未来几年里应该处于7%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每隔十年左右的时间就会下滑一个百分点,从7%到6%再到5%,估计大概到2030年左右,中国经济增长在5%上下。这种结构化的改变反映的是中国经济体内部的问题,这些包袱会拖慢经济增长,这些有待改革的领域不可能长期视而不见,认为它不存在,这不现实。早晚会看得到,也许再拖下去就会错过最后的改革时机,那就更危险了。稳中求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之后,很多人也都认识到稳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很多的问题都是速度问题造成的。过去我老讲一句话"中国的一切问题都是速度问题",很多人知道这句话,但是不太理解怎么是速度问题呢。你跑得快可能有很多缺陷,拉出很多的空,来不及去弥补,速度快了资源消耗也比较快,效率比较低,这种经济增长比较粗放,会制造很多问题,比如城市化让城市改天换地面貌变化很快,城市建成区迅速扩大,带来了交通堵塞、雾霾,让大家无法忍受这一切。但是是不是因此放弃经济增长的速度,放弃对城市化的追求?大家也觉得不能放弃,所以,唯一的剩下的答案就是速度问题了。如果有一个比较理性的速度,可以有更多的资源投放于环境保护这些方面,使得这个城市不至于像现在表现得这么恶劣,这都是"稳"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结果。

  对风险的防控意识,是这次经济工作会议用非常强烈的姿态释放出来的信号。汇率是个重点问题,但不仅仅是汇率问题,很多方面的问题都跟风险防控有关。中国社会在结构上有一个特点,谈归谈,概念归概念,做的时候是另外一套做法。做法、方向、定位与战略高度上的大政方针并不完全吻合,我认为治理系统本身是需要改革的,没有国家治理系统的改革,这种各行其是的状态还会持续下去,会导致很多大政方针、发展方向都无法落地,在具体的政策路线图上,在具体落地的可供执行和操作的解决方案方面都会放空。我相信我们要讨论中国经济增长或者说讨论中国的社会未来,那么我们就要从这个角度去看问题。如果没有这种各行其是的状态,那么大家对它的信心,对它的信任都会大幅度提升。如果依然是处于各行其是的状态,信任度也好,其它方面也好,都会降低,政策的成本就会很高。

  谈风险只是开始,在风险之后还有很多的问题,都需要加以关注,看未来会不会出现令人比较高兴的改变。这是一个风险,一个稳字。这是这次全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最强烈的信号。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