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山东两年内1941人被终生禁驾
山东两年内1941人被终生禁驾
加入时间:2016-12-9 15:36:13  来源:齐鲁晚报

  11月30日,孙师傅因为开车看了一条微信,车辆失控撞上护坡。  齐鲁壹点情报员 吕学印 摄

  12月8日,山东省今年第5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公布,又有102人因为交通肇事逃逸、饮酒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被终生禁驾。今年以来全省已有619人被终生禁驾,去年这一数字为1322人。

  罪驾”丢驾照

  七成多因肇事逃逸

  公布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最早是在去年的2月份,省公安厅公布首批144人终生禁驾人员,此后又先后7次公布了当年被禁驾的1322人员名单。

  作为一项严厉的行政处罚,被终生禁驾意味着驾驶人会被列入全国联网的黑名单,在国内任何省市均“终生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能驾驶机动车”。

  交警部门介绍,驾驶人被终生禁驾有两种情形:一是交通事故逃逸构成犯罪;二是饮酒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简单说就是两种“罪驾”。之所以将涉及这两项“罪驾”列为禁驾原因,是因为其巨大的危害性和多发性。

  从性别上看,终生禁驾人员以男性为主,占到总数的90%以上,但也不乏女性,在第5批终生禁驾人员中就有4名女性驾驶员。从年龄分布上看,以35岁至50岁的中年人为主,占到总数的60%,年龄最大的超过60周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9周岁。

  从被禁驾原因上看,七八成的驾驶人是因为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短短两年时间就有1941人被终生禁驾,可谓力度不小,但交通肇事逃逸、酒后驾驶、醉酒驾驶依旧频繁发生。

  别再侥幸

  肇事逃逸破案率近100%

  今年的3月份,7岁男童杨家研被一辆轿车撞倒在地,随后被抱至绿化带,车上4人逃逸。最终,历城交警侦破了这起逃逸案,肇事司机安某和肇事车主张某也分别以交通肇事罪和窝藏罪被提起公诉。

  一般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主要发生在城乡接合部、郊区等相对偏僻的地方,时间主要集中在夜间,凌晨、中午等时段。

  “原因上主要还是肇事司机心存侥幸。”民警分析,多数逃逸事故中肇事司机是伤者的第一救助人,肇事司机逃逸后,很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伤者都不会被人发现,大大增加了伤者死亡的可能性。

  实际上,目前的监控探头、治安卡口探头,加上商店、单位自行安装的监控探头,可以说是天罗地网,一旦发生事故,肇事者几乎没有逃跑成功的可能。今年第三季度济南市发生的致人死亡的11起交通肇事逃逸案,目前就已经全部告破,整体破案率百分之百。

  半年500多起酒事故

  比去年全年多出七成

  今年5月16日凌晨2点50分左右,在济南和平路山师北街附近,19岁的小伙朱某骑一辆二轮摩托车突然失控,撞向机非隔离护栏,连人带车摔倒在地,经抢救无效身亡。朱某是一名厨师,事发前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聚会喝了不少酒,其属于醉酒驾驶。

  济南历下交警大队交通肇事处理中队副中队长邓家骥介绍,酒驾以及醉酒驾驶引发的死亡事故中,死者本人涉嫌酒驾的占到七成左右。今年上半年历下发生5起酒驾死亡事故,其中死者为酒驾者本人的就有4人。

  事实上,酒驾不仅害自己而且还会累及家人。去年7月份,历城区就曾发生过父亲醉酒驾驶三轮车与轿车发生事故,导致开三轮的父亲和车上未成年的儿子、女儿同时身亡。今年4月份,省美术馆附近也发生一起父亲酒后驾驶无牌摩托车逆行与公交车发生事故,导致其本人及后座6岁女儿同时身亡的惨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就发生涉酒驾驶机动车事故548起,比去年全年多了七成还多。其中在5月和6月,就有36人因酒驾事故死亡,治理酒驾依旧任重道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