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2016年青岛260余名暴力袭警者被处罚 140余人被追究刑责
2016年青岛260余名暴力袭警者被处罚 140余人被追究刑责
加入时间:2016-12-9 10:32:14  来源:青岛早报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2016年以来,我市共发生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公安民警案件220余起,被侵害公安民警达240余名,造成50余名公安民警和40余名协警人员受伤。司法机关依法对260余名违法犯罪人员刑事处罚140余人,行政处罚120余人,有力保障了公安民警执法权益,维护了法律尊严。

  暴力袭警将追究刑责

  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暴力袭击或组织、协助、煽动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构成犯罪的,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对侵权案件全程跟踪,督促处理,保障公安民警的执法权益。完善了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和执法尊严的社会支持。聘请了岛城知名律师、记者作为维护执法权益特邀律师和特邀记者,通过开展维权咨询、代理诉讼、社会宣传,为维护执法权益和执法尊严提供支持。

  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

  岛城警方提醒,在遇到公安民警现场执法或盘问检查时,要积极配合,如果对公安民警执法工作有异议,或是认为公安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失误或是违法违纪行为,可以保留记录或者人证物证,通过正当合法渠道反映诉求,或现场举报投诉。阻碍执法、暴力袭警不是公民体现自身诉求的正确方式,配合执法是正确的选择。

  以多次恶意报警、报假警等方式扰乱110接处警秩序;殴打、撕咬、拉扯、推搡依法执行职务的公安民警;公然威胁、谩骂依法执行职务的公安民警;毁坏警用装备、设备,阻碍公安民警依法执行职务;抗拒检查或为了逃避检查、处罚,驾车拖、撞、碰擦公安民警;使用刀具、棍棒等械具,阻碍公安民警依法执行职务;以其他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公安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都涉嫌违法犯罪。

  酒驾撞警车咬伤民警

  今年1月1日下午,34岁的张某酒后驾车肇事,逃逸至即墨市大信镇任家屯时被交警查获。张某拒不配合交警调查,驾驶白色雪弗兰轿车将交警现场勘查车撞开后逃离,致现场勘查车受损。后因车辆无法继续行驶,下车逃跑,并将阻止其逃跑的交警右侧腮部咬伤。 2月19日,张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3月1日,张某被批准逮捕,后被即墨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1月20日下午,崂山公安分局麦岛派出所110民警带领协警在崂山区海口路一别墅内处理一起纠纷警情时,当事人郭某拒不配合民警执法,侮辱谩骂民警,被处警民警口头传唤至麦岛派出所进行调查处理。在落实身份过程中,郭某仍拒不配合,多次对民警进行撕扯,并将民警的警号撕掉。1月21日,郭某因阻碍民警执行职务被崂山警方行政拘留5日。

  70多次打110扰乱秩序

  今年4月4日晚11时许,封某等两人因酒后忘记面包车停放地点,在黄岛区泊里镇某KTV门口拨打110报警称面包车被盗。在处警民警登记现场信息,开始查找车辆的情况下,封某要求民警立即找到其车辆,并在此后的两个多小时内,连续拨打70多次110,谩骂处警民警和110接警员,严重扰乱了公安机关的办公秩序和110接警工作。 4月24日,两人因扰乱单位秩序,分别被黄岛公安分局行政拘留7日、5日。

  8月4日上午,市南公安分局香港中路派出所两名民警对民航大厦内一起殴打他人警情进行现场处置,经现场调查后,在对涉嫌殴打他人的王某进行传唤时,王某持刀对民警进行威胁,妨害执法。8月4日,王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已经移送市南检察院审查起诉。

  酒后袭警毁损警务设备

  今年10月12日下午,城阳公安分局惜福镇派出所民警在城阳区某KTV处置一起伤害案件时,当事人陈某等人酒后不听警察劝阻,阻挠执法,并伤害处警民警,损毁执法设备,导致多名处警人员受伤。10月13日,陈某等五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