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帮忙资金扰乱债券基金“心绪” 净值频繁异动收益滑坡
帮忙资金扰乱债券基金“心绪” 净值频繁异动收益滑坡
加入时间:2016-12-9 9:26:33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记者 张明江) 11月份以来,不少债券基金净值大幅异动,收益大涨之后迅速滑坡,投资者一脸茫然不知所措,“吃瓜群众”羡慕嫉妒恨表情不一。而究其原因,依然是老生常谈的帮忙资金撤退问题,同时也挤破了债券基金的规模“泡沫”,不少新发债券基金打开申赎后迅速沦为迷你基金。

  债券基金净值频繁异动

  11月初,永赢双利A单日净值大涨超177%,再度刷新基金净值单日涨幅记录,此外,本月中旬招商招盛A两周内两次净值大涨超11%、招商招乾纯债A净值曾两次单日净值大涨超5%,大成强化收益定期开放债券、泰康安益纯债C等多只债券基金频现净值异动。

  而在此前的9月27日,泓德裕荣纯债A曾单日大涨31.54%,债券基金似乎在向世人宣布:来吧,一夜暴富不是梦。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此类基金均有一个共性,均为新发基金,且净值异动前刚刚公告打开申赎。而打开申赎也就意味着帮忙资金随时进出,也正是帮忙资金大额净赎回直接导致债券基金净值大涨。

  另据巨潮数据显示,仅12月的前8个交易日,就有近30只债券基金先后打开申赎,11月份共有近70只债券基金或偏债混合基金打开申赎,这近百只基金出现净值异动者不在少数,只是异动幅度各不相同。

  净值异动后收益普遍下滑

  不过,投资者不应只图眼前小利而盲目申购净值异动基金,此类基金在帮忙资金撤退后收益普遍下滑,半数纯债基金收益甚至不如货币基金。

  以大成强化收益定期开放债券为例,该基金10月12日净值大涨3.65%,此后该基金净值在10月12日之前持续下滑,净值异动后净值再度滑坡。

  此外,永赢双利A、泓德裕荣纯债债券A、泰康安益纯债C等多只净值异动基金收益普遍下滑。

  今年年初以来,纯债基金成为帮忙资金和委外资金最热衷的基金品种,不过随着债市调整,纯债基金业绩也持续下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近一个月来734只纯债基金中有619只收益为负,占比高达84%,近三个月来有469只纯债基金收益为负,占比高达63%,今年以来共134只纯债基金收益为负,占比18%。可见,下半年以来纯债基金收益持续恶化,投资者须谨慎申购包括纯债基金在内的债券基金。

  帮忙资金退出挤破债券基金规模“泡沫”

  帮忙资金持续撤退,挤破了债券基金规模“泡沫”,注水的债券基金露出原形,不少债券基金沦为迷你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113只纯债基金份额不足0.5亿份,占比18%,而二季度末仅90只;此外,共160只纯债基金份额不足1亿份,占比高达26%,二季度末仅141只。而随着纯债基金收益下滑,帮忙资金和委外资金将加速出逃,纯债基金或将大面积缩水。

  另据数据显示,纯债基金中规模最高的工银瑞信恒享纯债份额多达478.91亿份,工银瑞信泰享三年、中银悦享定期开放、工银瑞信纯债A三只纯债基金规模亦超100亿份,另有178只纯债基金份额在10亿份以上,纯债基金规模、份额已严重分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