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日前发布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日前发布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加入时间:2016-12-9 9:2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日前发布,明确对普通投资者和一般机构投资者设立30万元证券类资产的准入门槛。指引将于2017年5月1日起实施。尽管市场仍有一定的缓冲时间,但从目前分级基金流动性、交投活跃度等方面来看,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西南证券(7.450, -0.02, -0.27%)统计显示,11月28日至12月2日,分级B份额的场内交易价格跟随大盘震荡出现回调,仅中证500分级B、一带一路分级B、高铁分级B等几个少数品种涨幅较大。分级A场内价格水平持续下行。截至12月2日,多数分级基金仍处于整体折价状态,份额加速流出。随着分级A场内交易价格走低,部分品种吸引力增加。从成交量来看,分级A成交量维持稳定,日平均成交额在12.77亿元左右,分级B成交量变化不大,总体场内交易价格水平下降。

  从分级基金产品后市的风险来看,不乏一些悲观者。“指引的发布将会让分级基金这个夕阳类别加速黯淡,残留分级基金未来的出路可能就是清盘或转型。30万元的投资门槛,将会把很多实力有限的散户投资者限制在市场之外,让本已缺乏人气的市场更加冷清。同时,要求投资者面签《风险揭示书》会让不少人仔细权衡是否有去营业部现场面签的必要。”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说。

  有专家认为,分级基金最适合连续大幅度上涨的行情。但是今年以来的基础市场行情走势特征是长时间的窄幅震荡、横盘整理,即使是有上涨行情,也是阶段性上涨,并非趋势性机会。在这一背景下,分级基金的B份额即使有杠杆,其参考净值也很难出现大幅上涨。参考净值的波动幅度有限,将会极大地禁锢住相关份额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的波动空间,封杀掉短期操作获利的空间。

  但是也有人对分级基金后市并不过分悲观。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李颖表示:“指引的发布并不能算是利空,此前9月份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已经起到了提前预防的效果,分级市场流动性恐慌大概率不会出现。实际上现阶段市场的杠杆需求正处于稳步提升状态。两融数据的稳步提高以及分级B价值的修复趋势,暗示了杠杆价值的回归,投资者整体情绪依旧向好。”

 李颖表示,新规正式落地,意味着对分级市场的影响将正式展开。一方面,过渡期及正式实施后,分级基金面临的流动性萎缩将是普遍性的。新规发布后产品分化现象会更加显著,但鉴于分级基金的周期工具属性和稀缺性,采取转型的分级基金或只会是少数。会有部分分级基金面临运作艰难,而更多产品机制完备、投资领域受关注、交易较活跃、投资效率较高的分级基金产品成为市场主要交易品种。那些重复主题、指数跟踪效果差、当下投资机会不显著、流动性不佳的分级基金,其交易活跃性和规模萎缩程度会进一步加剧,相关分级基金参与者面临更大流动性冲击成本。

  另一方面,由于未来指引实施前后市场行情的不同,可能给分级基金带来截然不同的窗口期影响。如果行情向好、市场热情高涨,可能出现分级B的杠杆稀缺性体现,引发达不到标准的散户投资者在政策实施前抢先买入看好的分级B。相应分级B的折价得到加速修复,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的套利机会可能会增加。如果在政策临近执行的时点,市场环境仍然震荡甚至下跌,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处于低位,分级B或将出现折价扩大的局面。

  “分级基金的后市前景可能仍以震荡趋势为主,市场波动可能使分级B遭受净值损失,这一风险此前已有暴露案例,投资者需要严加防范。”西南证券分析师熊莉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