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影”增资扩股追赶上市潮 还要引马云、王健林入伙
“山影”增资扩股追赶上市潮 还要引马云、王健林入伙
加入时间:2016-12-9 8:37: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影”)资本运作模式逐渐清晰。
  6日,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影股份”)首次面向社会资本出让股份,15%的股份作价高达6亿元。
  此次山影股份增资扩股的背后,是山影强烈的上市冲动。山影股份董事长晋亮表示,推动山影股份的骨干人才员工持股,并加快在创业板或新三板的上市步伐,是山影正在积极推进的。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就此次增资扩股来说,作为行业巨头的阿里影业、万达影业有望作为战略投资人。

“内地TVB”实力大爆发

    随着《北平无战事》《伪装者》《琅琊榜》《欢乐颂》的热播,业界良心山影火了。山影被越来越多的人戏称是内地的TVB。确实,二者都是高分神剧专业户,造星能力极强,都是一套演员班子演多部戏、都是制作团队至上机制……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与TVB相比,山影在资金能力、题材广度、细节考究等各个方面已实现全面超越。
  而山影正准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大干一场。
  6日,山影股份宣布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挂牌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山影股份成立于2009年4月,今年5月公司刚刚完成股改,从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1500万元增加至9000万元。
  从山影股份股本结构上看,目前山影持股51%、作为其全资子公司的山东影视传媒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影资管)、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影投资),分别持股39%、10%。
  从业绩情况来,山影股份确实正在进入发展高峰期,2015年、2016年主要指标连续两年快速增长。
  2015年山影股份净利润出现大幅提升,由2014年的289.3万元飙升至6575.5万元。这与2014年、2015年,山影出品诸多精品有关。而按照山影股份的计划,此次募集的6亿元资金,将用于业务发展、资本支出、补充流动资金和影视项目投资制作、影视人才培养等。
  据了解,增资扩股完成后,山影股份注册资本将增加至10588.24万元,其中山影持股43.35%,山影资管持股33.15%, 山影投资持股8.5%,新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15%的股权。目前,该方案已获山东省财政厅批复。

阿里影业、万达影业或参与

  挂牌公告披露,此次增资中,山影股份为战略投资者准备了A、B两类共计7个可供投资的标的。其中,A类标的有4个,分别占增资后总注册资本的4.5%、4%、4%、1%,B类标的有3个,均占增资后总注册资本的0.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影股份对意向投资者给出了严格的门槛限制。据了解,作为A类标的的意向投资方,若为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必须不少于35亿元;若为非股权投资类基金,则需要公司成立至少10年,实缴资本不低于10亿元,2014-2016年连续盈利、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元,且必须是影视行业或影视行业上下游的企业。
  而作为B类标的的意向投资方,可以是规模不少于3.5亿元的股权投资类基金,也可以是实缴注册资本应不少于5亿元、连续3年盈利且累计净利润不少于3000万元的非股权投资类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山影股份同时要求,意向投资方在国内具有金融、证券、基金、文化旅游行业经营、投资经验或为上市公司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且增资完成后3年内不转让本次购买的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多方了解到,阿里影业、万达影业等国内影视巨头,有望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山影股份的此次增资。而晋亮此前也多次提到阿里影业,认为其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正是公司所需要的。
  “在影视产业与互联网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当下,有了互联网公司的参与可以优势互补,增强影视市场的活力。山影十分愿意与互联网公司成为朋友和合作伙伴,达到‘1+1>2’的效果。”晋亮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影视圈的上市潮

  不过,山影也面临制作团队流失的困境。特别是《闯关东》《战长沙》《琅琊榜》《温州一家人》的制片人侯鸿亮出走,给山影高层带来相当大的触动。
  “在市场化较为成熟的影视圈,国有影视公司很难占到资源优势,山影发展迅速很令人赞叹。国有公司过于僵化的激励机制是限制其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明星、导演、制片人成立公司或者入股影视公司,然后谋求上市,借助资本市场把自己的价值放大数倍或提前回收,是影视圈的大趋势。”有影视圈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山影的激励机制正在慢慢“苏醒”,山影员工持股已在进行中。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山影已有49%的股份由两家员工持股企业持有。
  今年11月,山影股份高管团队曾随中国电视剧代表团出访美国。其间,山影上市办主任李锋称,国内的顶级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山影股份第一轮融资。
  山影副总经理牛烟生也曾表示,山影股份拟吸纳优质影视文化产业资源注入,希望能登陆创业板,并表示借壳上市的模式应该不会被采用。
  其实,国有影视公司上市潮已开启。中国电影(600977)、上海电影(601595)、幸福蓝海(300528)等多家企业在A股成功上市。其中,8月9日上市的中国电影募集资金逾40亿元,成为我国影视业迄今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表示,去年全国165家省属重点国有文化企业的注册资本总额已达815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连续两年保持增长,成为一支有力的上市后备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