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日本、以色列的公司对接山东企业,从单纯投资转向技术合作
日本、以色列的公司对接山东企业,从单纯投资转向技术合作
加入时间:2016-12-9 8:35: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之下,山东的巨大合作商机引得国外企业纷纷上门寻求合作,并从过去单纯的投资转向技术合作。6日、7日,日本三菱及以色列水资源企业来鲁与山东企业进行对接。

技术合作升温

    “魏桥创业集团与三菱商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铝的深加工方面进行战略合作。”魏桥创业集团副总经理黄平义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黄平义介绍,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东亚地区总裁松井俊一率团5日从北京乘火车到达济南后,直接乘大巴到魏桥集团实地考察,魏桥集团董事长张士平重点介绍了铝电板块的发展情况。
    “今年铝的市场形势平稳健康,价格在合理波动中上行。根据魏桥集团1-10月份的数据,今年公司将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3700亿元的销售收入目标。”黄平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早在1993年就同山东淄博开始合作的旭硝子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新保贵史表示,旭硝子目前已将在淄博生产的达到世界通用级别的高品质产品出口到各国。未来希望与山东在汽车、可再生能源、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光伏组件用玻璃,脱盐,重金属回收等项目合作。
    而在7日由以色列主办的水科技企业商务对接会也吸引了95家相关鲁企的目光。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12家以色列企业的对接台前挤满了山东企业,有的甚至还排起了长队。
    “山东是农业大省,对喷灌等设备设施的需求市场空间巨大,以色列在这方面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希望能与以色列企业进行合作。”潍坊的一家水设备公司的刘子锋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将与以色列Amiad公司进行对接交流。
    以色列AST企业中国区负责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水资源的利用处理需求逐渐增加,市场潜力很大。这次对接交流会将与十几家企业进行初步接触。

瞄准节能环保等领域

    据了解,今年1-10月,山东进出口增长4.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9%,对外投资增长130%。今年已经有24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了52个项目。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表示,日本是山东第四大投资来源地和第五大贸易伙伴。从数据上看,这几年双方的合作都在低位运行。日本对山东制造业投资下滑是对山东整体投资下降的主要因素,而服务业投资受到商业习惯、人才等方面制约更大,日本企业海外投资又相对“谨慎”,对华投资结构的转型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山东与日本的经贸合作方式和领域趋向多元化,从制造业的绿地投资,转向技术研发、金融、并购、服务外包、软件开发、对外承包工程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佘春明表示。
    松井俊一表示,三菱集团将重点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污水处理等领域与山东开展合作,推进PPP等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以色列经济部科技发展和投资促进局局长奥代德·迪斯特则表示,以色列在污水处理、海水淡化、节水灌溉等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优势,中国当前面临节水、水污染治理等问题,希望双方企业加强合作,通过水科技的利用改善水环境。
    据了解,44家山东企业与三菱企业集团旗下的JX日矿日石、三菱化学、三菱电机、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等11家成员企业进行对口洽谈,达成的合作意向涉及PPP和医疗、环保、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
    以色列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过滤净化、海水淡化等领域的12家水科技企业与山东95家企业进行了洽谈,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