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汇率将总体平稳,但要警惕无序资金外流
汇率将总体平稳,但要警惕无序资金外流
加入时间:2016-12-9 8:24: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第五个月减少,并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央行12月7日公布的11月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万亿美元,较10月底下降691亿美元,降幅为2.2%。业界分析,我国外汇储备依然充裕不必担心,11月资本流出略有增加但总体可控。
  “外汇储备规模的下降,主因是受美元升值预期的影响。”8日,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德荃表示。
  11月以来,受美国经济继续向好、美国大选特朗普胜选引发相对乐观情绪等诸多因素影响,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对未来美联储加息幅度和频率的预期也出现了一些变化,美元大幅走强,美元指数在月中一度升至102.05,达到14年来的新高,11月单月美元指数上涨3%。
  对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方面称,是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美国大选后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贬值、债券价格也出现回调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
  与美元大幅走强形成对比的是,11月份主要非美元货币几乎全线下跌,日元、欧元、瑞士法郎对美元分别贬值8.42%、3.57%、2.78%;人民币对美元也贬值了1.69%。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近期贬值,企业的活跃度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我们的铁矿石进口量有所减少,同时也采取了提前购汇等办法合理规避汇率风险。”山东华信工贸集团董事长拜文汇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外汇储备规模下降格外引起业界对资本外流的警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1月6日,国家发改委、外汇局等四部门负责人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将把完善中长期制度建设和短期相关调控结合起来,在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防范对外投资风险。
  在李德荃看来,企业“走出去”,正常对外投资带来的资金外流是合理的,需要警惕的是无序的、虚假的资金外流,一些灰色、非法渠道的资金外流要严厉打击。同时,应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开创新的经济增长点。
  “虽然目前外汇储备规模下降,但仍可以维持总体的汇率平稳,风险是可控的。”李德荃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