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济南到宝鸡通高铁啦!坐上高铁来趟穿越之旅吧

 

济南到宝鸡通高铁啦!坐上高铁来趟穿越之旅吧




大图  加入时间:2016-12-8 8:47:14  来源:齐鲁晚报 

  宝鸡风光

全国铁路将于2017年1月5日起开始执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现在,已经可以从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的方式购买到调图后的车票啦!

  经过这次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原本济南西——郑州东的G1833/G1834次延长至宝鸡南。济南至宝鸡的列车运行时间一下子从原来的18小时一下子缩短到7小时!

  图

  济南人早上出发,中午吃个羊肉泡馍、岐山臊子面,再带些特产擀面皮,晚上又能回到自己的家!是不是很爽?

  图

  你了解宝鸡吗?

  很多人一提起陕西,大多都会想到西安、羊肉泡馍、肉夹馍等等,但是提到宝鸡,多少都会有些陌生,其实宝鸡好玩的、好吃的也很多,这下有了高铁,走起!

  提起陈仓,你一定不那么陌生了吧?宝鸡古称“陈仓”、“雍城”,典故“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发源地,誉称“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

  图

  宝鸡风光

  公元757年因“石鸡啼鸣”之祥瑞改称宝鸡。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地处关中平原西部。全市下辖3区9县,总面积1.82万平方公里。2014年末常住人口375.32万。其中城市户籍人口102万,位居全省第二位,是陕西两大百万人口城市之一。

  宝鸡风光

  宝鸡历史悠久,有2770余年建城史,出土了晚清四大国宝(毛公鼎、大盂鼎、散氏盘、虢季子白盘)及陈仓石鼓、何尊、逨盘、铜浮屠等文物,存有西府社火、凤翔木版年画、泥塑等中华工艺。

  宝鸡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得城市,拥有法门寺、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关山草原、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千湖国家湿地公园等知名景点及西凤酒、岐山臊子面、宝鸡擀面皮、豆花泡馍、西府扯面、醋粉等诸多特产或西府小吃。

是不是感觉眼前一亮?

  这是一趟穿越之旅

  济南——西安的高铁早已通车,而这次新开通的济南——宝鸡南的高铁,仿佛就解锁了陕西的新世界。西安再往西,咸阳秦都、杨陵南、岐山、宝鸡南。单看看这趟高铁列车的站名,就感觉这是一趟穿越之旅。

  西安和咸阳大家应该已经很了解了,就不多说啦!其实这个杨陵看似低调,实际很厉害!杨陵是一座驰名中外的农科城,大名鼎鼎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坐落与此。

  图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陕西传递,陕西共设有三站,一站是西安、一站是延安,还有一站,就是杨陵。

  杨陵再往西,就是岐山。没错,就是封神榜的那个岐山。高铁岐山站就设在岐山县蔡家坡镇的五丈原街道,五丈原为三国时诸葛亮北伐曹魏、屯兵用武、死而后已的古战场。三国时期,诸葛亮屯兵五丈原与司马懿隔渭河对阵,后因积劳成疾病逝于五丈原。

  图

  还记得当年火爆网络的这个“山寨天安门”吗?除了岐山站,直直往北走,大概不到400米就是,坐西朝东!

终点宝鸡,刚刚已经说了很多了,就不再唠叨啦!

  逛逛逛,好玩的地方太多了!

  去宝鸡,一定要去趟法门寺!法门寺文化景区可是个正儿八经的AAAAA级景区,乘坐高铁从杨陵南站下车后,乘坐去扶风的班车就行。

  法门寺早在2004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

  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约有1700多年历史,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法门寺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

  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宝鸡法门寺地宫其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

  杨陵开车后,下一站就是岐山站啦!岐山有五丈原诸葛亮庙、周公庙等景区。

  三国时期,诸葛亮屯兵五丈原与司马懿对阵,后因积劳成疾病死五丈原(今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境内),人们为了纪念诸葛亮,在这里修建诸葛亮庙,五丈原由此闻名于世。

  图

  五丈原诸葛亮庙

  另外,五丈原所在的蔡家坡镇正在修建五丈原三国小镇,要不了多久,就要惊艳你啦!

  另外值得一去的就是周公庙。周公庙位于岐山县城西北六公里处的凤凰山南麓,面积约62万平方米。《诗经》中描述此地为:“有卷者阿,飘风自南”。

  从岐山站下车后,乘坐大巴到岐山县城,就有去景区的直达车啦!

  周公庙古称“卷阿”。“卷阿”音“全窝”,卷意曲,阿指大陵,即弯曲的大陵。因此处背靠相传“凤鸣岐山”的凤鸣岗,东、西、北三面环山,唯南边与平地相接,形似簸箕状如倒凹字,故称卷阿。卷阿地幽势阻,坡体缓缓下落,两连山脊高突,如飞翔凤翼,故当地人有“猛见周公”之俗语。

  图

  周公旦晚年归隐于卷阿,逝世后即建祠祭祀,周公庙由此而始。西周末年古卷阿建筑遭毁坏,秦汉以后曾重修。唐武德元年(618年),唐高祖李渊为纪念曾助武王灭商立国、辅成王平叛安邦的周公旦,下诏在其制礼作乐的“卷阿”创建周公祠。后经宋、元、明、清历代修葺、扩建,形成了以周三公(周公、召公、太公)殿为主体,姜嫄、后稷殿为辅,亭、台、楼阁点缀辉映的古建筑群。

 岐山站再往西,就是终点宝鸡了,每个中国人都会说自己是炎黄子孙,而炎帝陵就在宝鸡。

  炎帝陵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神龙镇境内的常羊山之上,是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主要场所。炎帝距今6000年至5500年左右生于姜水之岸(今宝鸡市境内),随着历史发展,其后代又沿渭水向东南又迁徙到湖北、湖南、山西等地。

  图

  广义上,炎帝是一个氏族部落,存在若干世系。故全国有五处炎帝故里。陕西宝鸡、湖北随州、湖南炎陵县以及会同县、山西高平均被视为炎帝故里。其中,炎帝一,二世均生活在陕西宝鸡,如果按照一世的说法,炎帝只存在于宝鸡。宝鸡为炎帝故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

  另外,宝鸡还是青铜器之乡,到了宝鸡,当然要看看青铜器。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是中国最大且是唯一的青铜器博物馆,主体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为风格独特的“平台五鼎”造型,气势雄伟,新颖别致,浓缩了西周列鼎制度的深刻内涵。被列为中国青铜器收藏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图

  全院由青铜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等部分组成。馆藏有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卫鼎等一千多件青铜器。

还值得一去的就是大唐秦王陵。大唐秦王陵博物馆是展示唐末秦王李茂贞(公元856-924年)及夫人刘氏(公元876-943年)“同茔不同穴”的合葬陵寝为样板的专题博物馆,距今约1100年历史。

  大唐秦王陵由山门、神道、献殿、祀殿、合两座地宫组成。在150米长的神道上,陈列着按皇帝生前出行宫廷仪仗的唐代石雕15组34尊。

  图

  在两座分别长为120米、80米的地宫殿中,有高8米、宽4米用青砖仿木雕刻而成,保存完整的世界罕见全国唯一的砖雕飞檐古建端楼,做工精细,人物造型逼真。

  有用青砖砌墙并券的八边形穹窿顶;有栩栩如生墓道两侧18幅乐伎图;有唐代珍贵的胡人马乐俑;

  有精美的砖雕“十二生肖图”“八人抬轿图”“二人抬轿”“汉人牵马图”“胡人牵驼图”。

  有按北斗七星位置挑开青砖形成勺状“地面天象图”;有埃及“金字塔”式的人面兽身镇墓兽;还有带有神秘色彩的千年石函。极具观赏和研究价值,在唐代帝王陵寝中极为罕见。  

  图

  宝鸡关山牧场

  以为大西北都是黄土?宝鸡还有一片草原,那就是关山草原。以为大西北都很干旱?宝鸡往南,嘉陵江源头等你探访……

吃吃吃,好吃的东西也很多

  八百里秦川,这里的人豪爽、朴实,这里的人喜食面食,爱好酸辣。到了这里,美食不容你错过!

  先来说说杨陵蘸水面!

  杨凌蘸水面面白薄筋光、油汪蒜辣香、汤面分盆装、越嚼口越香。杨凌蘸水面的面和汤是分开的,吃的时候从大面盆里夹出宽厚且长的面条拉到碗里的汤中,然后夹着面条一口一口地咬着吃。

  图

  杨陵蘸水面讲究个一青二白,青则可以是菠菜、苜蓿、豌豆苗等等,总之是要有那水草一般招摇的青绿于水,面是拉出来的,宽3-5厘米,长1.5-3米,厚2-3毫米,白白的盘绕于青绿之中。

  除了杨陵蘸水面,岐山臊子面一定要吃!在《水浒传》第三回:“奉着经略相公钧旨,要十斤精肉,切做臊子。”这里的臊子就是肉丁的意思。一碗合格的岐山臊子面应该具有“面白薄筋光,油汪酸辣香”的特点。

  图

  面条细长,厚薄均匀,臊子鲜香,红油浮面,汤味酸辣,筋韧爽口,老幼皆宜。臊子面在关中地区有其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婚丧、逢年过节、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迎接亲朋等重要场合都离不开。

  在岐山县城的民俗村,每人35元左右,各种岐山小吃和美食敞开吃不限量,当然,臊子面也是想吃多少吃多少!

你吃过羊肉泡馍,可是你吃过豆花泡馍吗?豆花泡馍,就是宝鸡的特色!

  豆花泡馍的馍就不是随随便便的馍!豆花泡馍的馍采用独特工艺加调味料烙成,厚过寸,锅形,敲之有声,俗称“锅盔”,对火候、口感要求严格,色金黄,外脆内韧,嚼之劲道麦香醇厚,用快刀削成薄片,形似金叶;

  豆花用品质上乘的黄豆土法做成,鲜嫩爽滑,煮而不散。

  图

  用浓汁豆浆加佐料将馍片和豆花滚汤烧煮烩成一碗,豆花洁白,如白玉含脂、岫山生烟,滑爽细嫩;馍片金黄,如金鱼嬉戏水面秋叶,软香耐嚼,回味醇厚;汤色乳白,如琼浆玉液,豆香浓郁;佐以凉拌爽口时令小菜,秘制烧腊卤品,营养丰富,解渴耐饱,醇香滋润。

  苏东坡在品尝了雍城豆花泡馍后,身为美食家、大文豪的他对这种将南北风味巧妙融合为一体的百姓日常饮食连呼惊奇,竟不知道用何种语言来形容,只好套用当地俗语说:东湖柳,姑娘手,金玉琼浆难舍口,妙景,巧人,佳味,实乃三绝也!“金玉琼浆”说的就是豆花泡馍,其中“金”说的是金黄的馍片,“玉”指的就是豆花,“琼浆”是对豆浆的美誉。

  图

  岐山擀面皮

  当然,还有搅团、油茶等等特色小吃,回家的时候,还可以带一些岐山擀面皮,现在有了真空包装,很方便携带。虽然岐山擀面皮在济南的一些饭店也有,可是味道嘛……差距是相当大的!

  好了,说了这么多,还不快约起来,来一趟穿越历史的美食逛吃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