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公开市场连续六日净投放 资金面紧张依旧
公开市场连续六日净投放 资金面紧张依旧
加入时间:2016-10-27 8:43: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5日周二,在1660亿元MLF到期的情况下,央行一改常态并未续作,这使得本已紧张的资金面持续紧张。

  上海某大行交易员表示,今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极其紧张,昨日央行MLF没有续作,加上月底因素,隔夜和长期资金融出极其不足。

  厦门某城商行交易员表示,“这几日银行间资金面一直很紧张,较大的股份行不知为何也没有出钱。我们都是靠借非银机构的钱平仓。”

  至26日下午乃至收盘后,银行间资金拆借的QQ群中,“强力预借明天隔夜”;“借7天资金,直连,可押利率”;“借7天大量,押中债、上清皆可,求大神解救”仍在刷屏。

  从资金利率上看,10月26日,上交所国债回购隔夜利率GC001(2.870, -1.35, -31.99%)一度涨至5.880%,尾盘突然下跌;7天期GC007(3.870, 0.37, 10.57%)连续7天上涨,26日最高报4.500%,当日上涨10.57%。深交所国债回购隔夜利率R\-001(2.900, -1.15, -28.31%)最高涨至5.712%;7天期R\-007(3.880, 0.48, 14.12%)亦是连续上涨,最高涨至4.920%,当日上涨14.12%。

  对于尾盘波动,“尾盘一般都是临时性补头寸或者出钱,量比较小,价格一般不太具备参考性。”有银行交易员如此解释。

  至于为何流动性紧张,兴业银行(16.190, -0.07, -0.43%)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直接的诱发因素应该是外汇占款的减少、此前逆回购大量到期和政策当局促使债市去杠杆的操作。

  从央行公开市场向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传导链来看,资金市场是单向市场,五大行和国有银行是“搬钱”、“出钱”的单一力量。若大行出钱,则资金偏松。

  公开市场上,本周(10月24日-28日)共有4250亿元巨量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为900、600、850、1100、800亿元。周二有166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但周二央行出乎市场意料的并未续作MLF,周三央行连续第六日净投放,当日净投放1250亿元。

  上海另一大行交易员表示,其所在银行这几日并未融出资金。其表示,银行间资金紧张与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的影响关系不大。

  深圳某银行资金运营负责人表示,MPA考核只和季度末有关系,而且目前是试测算,不会对资金面真正造成扰动。影响当下资金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10月是缴税月,资本外流压力和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央行对基础货币的投放趋于谨慎。他解释称,拆借资金越频繁,例如当日资金的拆入拆出,会使得投放资金摩擦系数增大,对货币投放数据造成扰动。

 他表示,目前资金市场上24天、一个月等中长期资金都能借到,但是隔夜资金拆借就很困难。央行希望金融机构拆借中长期资金,机构更倾向于融入隔夜、7天等短期资金,央行和机构之间仍处于“博弈”之中。

  接下来两个月,由于12月财政存款大量投放,资金面会稍微宽松。但是11月、12月金融机构需筹备跨年资金,需要看央行会否融出三个月以上长期资金。

  中信证券(16.810, -0.05, -0.30%)分析师明明也认为,近期季末缴税等因素叠加汇率贬值和资金外流压力,资金面持续紧张,而在1660亿元6月期MLF到期之际下,央行也并未续作MLF,汇率是核心掣肘。

  他认为,外汇储备下行过快、规模有限是刚性约束,在缓解外储压力和控制贬值预期意图下,货币政策呈现中性趋紧,近期短期资金紧张和今日MLF停止续作都说明央行有意收紧短端流动性。

  鲁政委表示,展望未来,流动性总量不会持续紧张,因为目前M2和社会融资增速都低于年初预定的目标,但短端利率的波动性会加大,以此促使债市去杠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