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像雾又像霾,济南灰蒙蒙为啥不是重污染?
像雾又像霾,济南灰蒙蒙为啥不是重污染?
加入时间:2016-10-27 8:20:23  来源:齐鲁晚报

  26日,济南天空灰蒙,外出的行人纷纷戴上口罩防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文进 摄

  26日,济南又一次“迷茫”了,空气质量一度达到重度污染,市民纷纷戴上“标配”口罩。也有不少市民觉得,空气中有一股酸酸的味道。记者了解到,就整个城市来说,这种味道不一定是工业企业污染源导致,在高湿静稳气象条件下,生产生活特别是机动车释放的污染物积累,也可能造成空气异味。

  出租车司机也戴上口罩

  “早上出门时本来想晒一下被子,发现外面天很暗,以为是阴天,结果出门就看见灰蒙蒙一片。”市民田小姐一大早就在朋友圈里晒起了济南的“仙境”,并且号召朋友们“出门戴口罩,一定要戴口罩”。

  一出门,田小姐就看见行人果然“武装”起来,就连她乘坐的那辆出租车的司机也不例外。

  虽然早上济南的空气污染并不是很严重,不过AQI指数一直在上升,早上10时AQI达到163,达到中度污染;到11点AQI突破200,已经属于重度污染。此后空气污染指数虽有下降,不过直到下午3点左右,济南还是中度污染。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济南市气象局预报的是轻雾,也就是说空气湿度已经超过了80%,在这种情况下,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加上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逆温天气,所以空气污染程度一度达到重度。

  此外,济南周边的几个城市,莱芜、聊城、泰安的空气质量也不乐观。聊城和莱芜的空气质量一度达到重度污染。

  高湿度静稳气象机动车污染也难释放

  除了视觉“迷茫”,工业北路附近的市民还感觉空气味道有些刺鼻。“到市区稍微好一些,可能我鼻子比较敏感,还是觉得有味。”市民彭女士说。她觉得一到秋冬季节,济南就变成“臭臭”的城市。“也说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味道,感觉各种奇怪的味道混合在一起。”

  记者通过山东省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看到,济南市71个省控重点污染源中并没有超标情况。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工业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达标排放,但是不代表没有污染物产生,企业生产时,某些工艺免不了会出现异味。在空气流通条件好的情况下,异味通过流通疏散,可能不容易闻到。而在小雨过后静稳天气下,形成局部低气压,就像盖子一样把污染物“盖”了起来,没有风吹走污染物,聚集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产生异味。

  该工作人员提到,如果是在污染源附近局部地区有味道,可能是企业生产引起的,但是就整个城市来说,并不一定是污染源导致。“这种天气下空气中出现异味,应该是高湿度静稳气象条件下,人们生产生活,特别是机动车释放的污染物积累造成的。”

  考虑湿度、能见度,重污染不一定重霾

  统计显示,25日济南的能见度只有5km,在全省17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三。26日晚7时左右,泉城广场监测的最近一小时能见度均值只有6.5km。为何早上整个济南笼罩在烟雾迷蒙之中时,体现在数据上却只是轻度污染呢?

  记者了解到,污染程度是环保意义上的概念,而雾和霾则是气象意义上的概念。霾是指空气中悬浮的细小颗粒,一般出现在空气湿度小于80%的环境里。与空气污染根据浓度分级不同,气象部门主要依据能见度来判识霾的程度,同时参考相对湿度、PM2.5浓度等发布相应的预警信号。这其中,空气污染物是霾形成的重要条件,但是污染程度与雾霾天气的严重程度有时并不等同,能见度不仅受污染物浓度影响,还与空气饱和程度有关。

  不过,一旦出现霾,通常意味着空气质量已经出现污染,市民外出就需要做一些防护。当出现能见度小于3公里的中度、重度霾,空气质量往往就是重度甚至是严重污染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