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揪心!青岛航海家郭川在夏威夷海域失联
揪心!青岛航海家郭川在夏威夷海域失联
加入时间:2016-10-27 8:12:59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10月26日讯 据新华体育微博消息,正在单人驾驶帆船穿越太平洋的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在航行至夏威夷附近海域时,于北京时间25日下午三点之后与岸上团队失去联系。

  微博写道:“郭川航行岸上团队26日传来不幸消息:正在单人驾驶帆船穿越太平洋的中国职业帆船选手郭川在航行至夏威夷附近海域时,于北京时间25日下午三点之后与岸上团队失去联系。”

  

  

  靠近三体船航行海域的夏威夷火奴鲁鲁(檀香山)当地海事救援机构派出搜救飞机,发现了帆船,但甲板上无人。第二架搜救飞机也已飞抵事发海域,扩大搜救范围。美国海军确认已派两艘船驰援,搜救人员将登上三体船检查。

  

  

  新华社18日曾报道,中国船长郭川经过在美国旧金山一段时间的休整和准备,确定于18日起航,挑战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航行的世界纪录。51岁的郭川将独自驾驶三体大型帆船,从旧金山地标建筑金门大桥出发,目的地为中国上海。这次航行不仅将是帆船史上首次从旧金山到上海的单人跨太平洋航行,更是一次挑战之旅,目标是改写由意大利玛莎拉蒂号船队创下的旧金山到上海21天的帆船速度世界纪录。郭川希望在20天内、甚至十五六天内完成他的单人跨太平洋航行。

  郭川来自青岛,有十多年职业航海经历,目前是两项航海世界纪录保持者。2013年,他驾驶40英尺帆船从青岛出发,历时138天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创造了该级别无动力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两年后,他率领国际船队驾驶超级三体船成功创造了北冰洋(东北航线)不间断航行的世界纪录。(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马洪震)

  

  大众网专访郭川:人不但要有梦想更要有冒险精神

  

  郭川做客大众网 熊戈措 摄

  2013年4月5日清晨7时59分6秒,郭川船长在海上独自航行137天20小时后通过终点线,胜利抵达青岛,成为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5月5日,回陆地刚好一个月的时间,郭川走进大众网访谈室接受本网记者专访。与归航当天稍显沧桑的面容相比,剪了短发一身休闲打扮的郭川显得格外精神。他波澜不惊的说,人不但要有梦想更要有冒险精神。下一步他还将只争朝夕,保持学习的状态,一切从零,继续新的计划、新的训练。

  海上生活陆地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告别妻儿,独自一人驾驶着一叶孤帆,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在没有任何外界援助下,经过近138天的颠簸磨难,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全球航海的世界纪录,这个普通人就是郭川。5日下午四点五十分,刚刚结束在青岛奥帆中心的活动,郭川马不停蹄的赶到大众网访谈室,如约准备接受记者的采访。

  尽管是山东人,郭川看起来并不像传统得山东汉子那样粗犷魁梧。一身灰色休闲装,看起来自然、率真。采访郭川这天,正好是他归航刚好一个月的日子。郭川说,上岸以后和在海上比较起来,没感觉特别轻松,反而更忙了。每天安排要忙的事情都很紧凑,并不像大家所认为的,上岸以后还可以休息一下。但毕竟上岸到达了终点,心态会得到放松,这也算是一种休息。

  谈到海上生活和陆地生活更喜欢哪一种,郭川不假思索,“海上生活和陆地生活是互补的,正是因为有海上,才会更喜欢陆地上的生活。在陆地上又会向往海上的生活。这两者各有精彩的方面,一个都不能少。”

  航海回来就如完成了自己的人生论文

  从1999年郭川在香港第一次登上帆船,到十五年过去,他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壮举。航海对于郭川而言,并没有把它单纯当做一件好玩的事情,而是一个不断地学习、挑战的过程。用郭川自己的话说,“相比较之前学习达到的高速,这次航海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做了一次人生的论文,而这138天不过是台下十年功的一个表现而已。”

  访谈的过程中,郭川反复说到的一个字眼就是“普通人”,他说自己就是坚持了梦想的一个普通人。人在每个阶段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每一个积极向上的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郭川说,找到梦想后,就要怀着平和的心态,有定力,切合实际、专注耐心的去做。

  “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但要用梦想,还应该有冒险精神。”郭川坚定的说,人不能只会享受阳光下的和风徐徐,就如他一样,不能停留在鲜花掌声中,而是要珍惜每一次航海的机会,去自己领悟到更深的奥秘。

  只争朝夕像学生一样学习

  郭川成功完成了137天的单人环球航行,这让不少帆船爱好者都有了跃跃欲试之感。有俱乐部甚至想要组织爱好者复制郭川的成功。郭川坦言,“不是会驾船了就可以出海”。 环球航行不是他冲动的一个想法,而是经过长期训练和准备。除了体力,还要讲战略,选线、气象、风力、通讯、专业设备、医疗保障等等都是决定此次航行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

  作为青岛帆船运动的形象大使,谈到帆船赛事对青岛帆船运动发展的意义,郭川表示,近几年高水平帆船赛事的举行,对于青岛发展帆船运动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十年的时间,帆船运动从无到有,老百姓从旁边者到参与者,港湾帆船桅杆林立,未来的帆船运动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增加对帆船运动的认识,尝试着参与其中,他相信,帆船运动一定会带给大家生活中不一样的另一面。

  访谈最后,郭川透露说,过几天马上要去欧洲参加比赛,未来更多的机会也会多半在海上。“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的,我更像一个学生”。48岁的郭川,面对未来的海航规划没有给出确定的目标,他的回答是,这个年龄,只能只争朝夕,一切从零,继续新的计划、新的训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