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济南一住房十年不住人,房主欲供暖却先交五千滞纳金
济南一住房十年不住人,房主欲供暖却先交五千滞纳金
加入时间:2016-10-26 10:10:46  来源:齐鲁壹点

“2006年暖气我就报停了,十年一直没住人,现在咋还收5000元滞纳金?”近日,家住济南市匡山小区祥和园的吴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他现在居住的房子空了十年,今年搬进去后想开通暖气,匡山热力中心告知要交5000元滞纳金。吴先生认为匡山热力没有尽到告知义务,不应该收取高额滞纳金。匡山热力称,吴先生的欠款和滞纳金为每年没有及时报停所造成,有相关规定,并非乱收费。

  想供暖,先交滞纳金

  “房子是2006年买的。”吴先生说,他买了房子不久,他就调到北京工作了,考虑房子住不着,2006年他办理了暖气报停业务,但之后就再也没有报停过。

  随着工作调整,吴先生今年又调回济南工作,搬到祥和园的房子里住。天气逐渐变冷,吴先生决定开通暖气,可谁知暖气还没热,吴先生头先“热”了。“匡山热力称房子有5000元的滞纳金,必须先缴纳原先的欠费和滞纳金之后才能通暖气。”吴先生说。

  “2006年办理了暖气报停,房子一直空着,滞纳金是从哪来的,5000块钱又是怎么核算出来的,有什么依据吗?”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将心中疑问反映给了匡山热力,“而匡山热力回复说暖气不开通必须每年都要办理报停,否则要交滞纳金,然后就挂断了电话。”

  “开不开暖气是我自己的选择,原以为只要报停一次,以后就不需要报停了,真不知道暖气还需要年年报停。”吴先生说,因多年不在这里居住,相关的供暖通知什么的也都没有看到。“邻居们说现在暖气都不收报停费了,咋还收我的?”吴先生质疑。

  供暖滞纳金,为何没通知

  吴先生这5000元的费用是怎么产生的,有没有相关的收费依据? 济南市匡山热力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先生这些欠款和滞纳金主要是2014年之前的供暖报停欠款和滞纳金。

  根据供暖条例,济南市2014年冬才取消报停费,原先都是收取总供暖费用15%的报停费。这些报停费也应该和暖气费一样在供暖之前交齐,否则将产生滞纳金。“因此吴先生的欠款和滞纳金主要是2014年之前产生的,并且有相关规定作为依据,并非乱收。”

  “就算要收,并且产生了滞纳金,那么匡山热力公司是不是有义务告知我呢?”吴先生质疑,如果没有及时还贷银行会发短信通知,并且告知不还贷款将会产生的不良后果,“连个短信通知都没有,我怎么知道产生了滞纳金?”

  关于“是否通知”,匡山热力中心工作人员称因每年的供暖市民数量巨大,他们没有每个人的联系方式。“另外,我们每年都会在楼道前贴通知,通知居民交费的时间和价格,不用暖的需要提前办理报停。”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

  一年滞纳金比供暖费都高

  吴先生的遭遇在省城并不鲜见,每年市民需要补交高额取暖费和滞纳金的新闻屡见不鲜,为什么供暖行业总是爆出高额取暖费和滞纳金?据了解,由于供暖费用总体较大,每天产生千分之三的滞纳金,一年就要翻倍。而且不少热企软件信息建设不齐全,不能及时通知到用户。用户不能及时补交欠款,也会产生巨额滞纳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