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年内降准0.5到1个百分点可行 炒楼炒股得更谨慎
年内降准0.5到1个百分点可行 炒楼炒股得更谨慎
加入时间:2016-10-26 8:39: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在沉寂半年多的时间后,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关注度再次升温。
    “三季度企业贷款积极性回升,但国内资本外流明显。除了通过逆回购等工具补充短期流动性外,‘央妈’是时候考虑进行降准,向市场注入长期、稳定的资金了。”24日,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管朱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包括长江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近期也对“降准”的可能性给予分析。其中,工银国际就认为,国内经济企稳讯号明显,降息、降准依旧是明确的政策方向,预计年内依然有降准可能。
    “目前,国内外汇占款的较快降幅、通胀压力的放缓,都给了存准率下调一定的空间。但货币政策还要考虑后续美联储加息、人民币加速贬值风险等一系列影响。所以年内可能会有一次定向降准。”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另外,即便降准,央行也需在防止资金‘避实就虚’上下更大的功夫,以避免调控效果‘缩水’。”

市场信贷需求回暖:9月企业贷款增加5650亿元

    “银行的放款速度还是慢,手续更是繁琐,耗费了我不少精力和时间。银行解释称,除了担心企业经营风险要强化审核外,贷款业务突然增多,也是耗时长的原因之一。”25日,济南一家民营企业老板陈征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据了解,陈征的企业主要从事建材加工和销售业务,近年来随着各地楼市的企稳回升,经营呈现向好迹象,他也打起了扩产的主意。“今年8月,接了一笔1000多万元的订单,我们要先做部分垫款,资金缺口比较大,就向银行贷款。”
    陈征称,为了获得这笔贷款,他不仅抵押了家里的房产,还找了担保机构,支付了不菲的担保费用,但银行依旧审核了数周时间,才发放了该笔款项。“后来银行的信贷经理跟我说,放款难的原因,一是公司所在行业被列为风险度较高的行业,二是这家银行贷款业务近两个月增速很快,‘排队等待’时间也就被拉长了。”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各项政策的显效,实体经济的融资热情开始回温,进而推高了信贷需求。央行最新公布的《2016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9月企业贷款增加5650亿元,比上月多增4222亿元,呈现快速升温态势。而在这一趋势下,企业贷款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从8月的12.7%跳升至50.9%,占据首位。
    央行此前发布的银行家问卷调查也显示,三季度,59.4%的银行家认为贷款需求增长由企业投资增加导致,这一比重较二季度提高了3.7个百分点。
    “信贷需求回暖,资金面也会有逐渐趋紧的态势。”朱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近来银行间各期限同业拆借利率就呈现全面上升态势,如1年期Shibor利率就从月初的3.0275涨至如今的3.03,1月期利率与月内低点相比也涨了164个基点。
    “这种情况也是央行不断增加MLF操作,向市场供应大量短期流动性的结果。”朱明称,其估计随着年末时间的临近,市场会渴求更多的资金进入,而央行仅靠短期工具一方面或力不从心,另一方面也很难降低市场资金成本,所以,“再度启动能够带来长期、稳定、低成本流动性的降准工具,有较大可能。”

基础货币缺口大:外汇占款连续11个月下滑

    实际上,就在9月中国宏观数据公布后,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将目光瞄向了存款准备金率。
    “基础货币缺口扩大、银行体系超储率透支和经济下行压力是支持降准的主要逻辑。”长江证券分析师赵伟的报告中就指出,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导致基础货币缺口不断扩大,年内仍然存在约1万亿到1.2万亿的基础货币缺口,故“央行依然存在0.5到1个百分点的降准空间”。
    “外汇占款加速下滑,使得基础货币供给一直偏紧。”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9月末外汇占款环比下降3375亿元,不仅为连续第11个月下滑,更是创今年1月份以来最大降幅。而国内基础货币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增速均为负值,分别为-4.39%及-1.3%。
    另外,在李瑞华看来,国内逐步放缓的通胀压力也给降准提供了操作空间。国内公布的统计数据就显示,5月以来CPI一直维持在2%以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10月上旬内地50个城市大部分的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和鲜果价格已明显回落。“预计四季度CPI数据仍将逐步下行,通胀维持在低位。”
    不过,目前降准也有“拦路虎”的存在。赵伟表示,人民币贬值压力或是制约央行降准的重要因素。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本月持续走低,截至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690,创下近6年来新低。
    赵伟认为,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是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任务,而降准很可能进一步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所以央行对使用降准这“一剂猛药”会更加慎重。
    对此,李瑞华认为,央行近来对境外资本的流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都有丰富的管控手段,降准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应在可控之内。“当然,谨慎考量目前的经济环境,央行年内或许会用定向降准等更为温和的方式,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

若降准则应进行风险提示:要防止资金“避实就虚”

    值得关注的是,自今年3月降准以后,市场已经适应了央行通过MLF、逆回购等短期工具释放流动性的做法,而再度降准,市场会发生何种变化,也引来各方的探索。
    “敏感的资本市场将会最先有所反应,A股或能打开进一步的上升空间。”李瑞华称,长期流动性的改善将降低资本方成本,增加资本操作的空间与信心。“对债券市场也会带来一定积极效应,并降低企业债券融资的成本。”朱明说道。
    不过,对于百姓来说,市场流动性增强,也可能会导致通胀回升及部分市场炒作情绪升温,即加大资产泡沫的可能。
    赵伟在报告中就指出,2015年开始的这一轮降准周期中,由于经济增速下行、实体回报较低,资金“脱实向虚”现象明显,逐利资金在不同市场中来回切换,造成了2015年上半年的股牛、2015年下半年的债牛以及2016年前3个季度的火爆楼市。李瑞华也担忧,目前大宗商品市场一路走高,此时“降准”会不会增加市场炒作资金,从而加大实体企业经营风险。
    “如果投资和投机需求过度,不仅会引发风险,更会对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产生挤出效应,从而违背降准的初衷。”朱明表示,若这种情况发生,监管部门应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强化管控,保障资金的供给到位。
    “当然,就宏观政策来说,货币供给只是一方面。未来还应继续加强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扶持,提振民企、民间资本投资热情,才能维持国内经济的有效增长。”李瑞华说道。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朱明”“陈征”均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