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电影票房缩水都是资本惹的祸?
电影票房缩水都是资本惹的祸?
加入时间:2016-10-26 8:37: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今年国庆档电影《爵迹》和《湄公河行动》的“对决”颇为引人注目,一个采取赚快钱模式,一个主打内容。最终,后者票房超过前者7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电影行业内部人士认为,这次“对决”让资本认识到,简单的赚快钱模式已经行不通了。
    实际上,资本的大量涌入短时间内改变了很多电影产业运作的规则,从而使“IP+明星+粉丝”的赚快钱模式大行其道,甚至出现了“电影票房证券化”等乱象,今年以来上映的电影精品数量也不比去年。
    某电影发行公司负责人李洁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近两年来很多资本通过电商“绑架”影院,用“定向补贴”的形式推高某部影片的票房,并以此进行下一轮融资。

热钱只看到回报

    “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影视公司经常需要应付圈外老板合伙拍片的请求。”山东省内一家老牌影视制作公司宣传总监赵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不过我们秉承‘只有好剧本才开拍’的原则,暂时没有与‘社会资本’谈妥拍新电影的合作。”
    合作之所以没有谈妥,赵斌认为是因为“社会资本”执着于赚快钱:“近几年业内总结出一套赚快钱的模式:‘IP+明星+粉丝’。然而电影的核心———剧本却被忽视了。这种模式被流入影视圈的社会资本‘发扬光大’了。”而“IP+明星+粉丝”模式的代表,赵斌直言不讳地指出就是《爵迹》。
    社会资本快速流入影视圈,始自去年年中。2015年全年新增银幕8035块,直接导致全年观影人次达到12.6亿。与此同时,以《速度与激情7》为代表,《捉妖记》《港囧》《煎饼侠》和《夏洛特烦恼》等影片同时发力,每一部都为总票房贡献10亿以上的数据。
    “2015年的电影市场经过前几年的酝酿已经到达了质变的临界点,再加上制作精良的影片集中出现。这才促成了去年电影市场的爆发。”赵斌表示。
    急速扩张的中国电影市场自然引起了资本的注意。“去年年中,业内就喊出了总票房400亿的口号。从那时起,社会上很多热钱纷纷流入影视圈。”赵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更愿意称影视圈外的资本为“热钱”,因为,“影视圈内原有的资本还是很尊重创作规律的。而热钱只看到回报没看到投入。”
    对于热钱的大量涌入,不少业内人士保持了一定的清醒。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知名导演黄建新就表示,现在一些对电影不了解的资本方,抱着赚快钱的目的进入这个领域,这是违背电影行业规律的,会对电影本身的品质带来破坏。

《叶问3》:典型融资案例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10月14日表示,今年电影票房将超过380亿元。这个数字虽比去年同期增长20亿元,但相对于2015年全年50%的市场增量,以及年初业内喊出的“2016千亿总票房”的口号,今年国内电影市场增速明显放缓。
    市场增速放缓的同时,影片质量也不尽如人意:今年上半年票房、口碑双丰收的电影只有《美人鱼》和《疯狂动物城》两部,暑期干脆无超10亿票房的电影,“今年烂片多”也成了观众的共识。究其原因,赵斌的观点与黄建新如出一辙:想“赚快钱”的资本太多,认真打磨的好剧本太少了。
    “如果我写一个好剧本、找一群好演员,费尽周折拍完上映后票房可能也就一两亿;如果我找三两个明星、对付一个剧本就开拍,这些明星的粉丝就能贡献4亿到5亿票房!同样是拍电影,我为什么要按第一种模式来?”赵斌认为,要不要认真拍好电影,这是摆在每一个电影人面前的选择题。
    除了靠电影票房赚钱,资本流入电影市场还有“融资”目的。前述某电影发行公司的李洁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做得最明显的就是《叶问3》。”
    据了解,《叶问3》发行方的幕后公司旗下多个P2P、基金公司,在影片发行前从普通用户的口袋里掏出了大把的钞票,许诺了较高的收益率。为了让这些金融产品获益需要将电影的票房抬高至某一个数字,“据说是30亿。如果真做成了那就是整个电影界的悲哀。”李洁表示。
    李洁认为,《叶问3》的幕后公司做票房的手段虽经曝光,但“买票房”“补贴”等行为却已经给电影市场造成了很多不良影响。“全价票20-30元一张,补贴票9.9元一张,作为消费者你会选择购买全价票吗?有‘返点’的烂片,和没有‘返点’的优秀电影,作为院线经理你会如何安排?所以很多观众只看9.9元电影,很多影院只放映有‘返点’的电影。”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认为,虽然资本可以通过一些市场手段获得票房,但也会伤害到观众和电影业。只有坚持工匠精神,才能恢复电影对观众的尊重,才能创作出精品。其他业内人士则认为,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资本也会树立精品意识,对电影产业的正面作用也会显现出来。

被“对决”改变了的资本

    上文赵斌提出的“选择题”已经有了解答,因为前文提到的“国庆档对决”决出了结果。
    根据某网站提供的实时票房数据,10月1日当天《爵迹》票房为1.4亿,而《湄公河行动》达到1亿。随后受口碑影响,《爵迹》的票房后劲不足,而《湄公河行动》的票房稳步增长。最后《爵迹》的票房为3.8亿元,在郭敬明的粉丝电影中表现中规中矩;而《湄公河行动》的票房达到10.8亿,获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
    李洁认为这次“对决”让流入电影圈的资本认识到,单纯靠“IP+明星+粉丝”的模式赚快钱行不通了。
    作为研究电影市场的专家,尹鸿认为电影在制作上要追求工匠精神,“现在热钱来得太容易,会让大家丧失对电影趋势的判断。只有坚持工匠精神,才能让行业恢复对观众的尊重,把这个行业做成一个可持续的行业。”
    在进入电影市场后,资本也在学习按照电影的规律来运作,表象则是好的导演、制片、剧本正受到资本的重视。
    李洁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近几年,几部高水准文艺片,如《路边野餐》《心迷宫》等,尽管当时票房成绩并不突出,但其主创团队正受到资本的热捧,身价明显提升。”
    赵斌认为,资本的流入从长期来看对电影市场是好事,“精品意识谁都有,现在很多资本都在求购好的剧本。未来随着资本的不断流入,精品电影会越来越多。”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洁”“赵斌”均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