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票房至上”风气蔓延 中国电影业产能过剩
“票房至上”风气蔓延 中国电影业产能过剩
加入时间:2016-10-26 8:35: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今年的黄金周档期,电影票房最高的不是《爵迹》,也不是众明星上阵的《王牌对王牌》。相反,获得关注的是张涵予、彭于晏出演的《湄公河行动》。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湄公河行动》根据真实案件改编而成,10月1日排片仅为17.3%,但凭借好评此后排片一路逆市上扬,票房也随之增高。截至10月8日,该片票房高达6.22亿,排片为30.3%,豆瓣评分为8.2。这部好评如潮的电影,更像是一次对当今小鲜肉当道、粉丝电影撑场的真诚“抗议”。
    “与去年对比,今年是电影小年。综观今年前10个月的电影市场,让人印象深刻的电影数量极少。电影市场中,名导演、名演员的优势明显,虽然具有一定的票房号召力,但从今年逐渐放缓的票房来看,观众已经在逐步有意识地选择更为有情怀、有意义的好作品。”北京真格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制片人徐田子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那些电影圈子里任何赚快钱的短视行为,必然会面临被市场“打脸”的结局。

“爆款”与“黑马”不能常态化

    “中国电影产业单一的结构,决定了票房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虽然现在也有广告植入,能够收回一部分成本,但市场还是‘唯票房论’的风气,这让中国电影产业很难与好莱坞比肩,也构成了中国电影市场的特殊行情。”中国影视广告协会顾问林明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现在的观众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可以接受广告植入,但不要低估他们的智商,一部电影的好坏,观众自有定论。
    “很多为年轻人拍的玄幻、爱情、武侠等题材的电影,完全没有营养。你看到开头,基本上可以想到结尾,中间去趟厕所,也不会为错过的情节遗憾。”对于创意贫乏、粗放经营、缺乏内容培育体系和营销渠道的部分国内电影,北京九天鸣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乐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国电影目前正在被肤浅化内容包围,一年几百部电影中能有三五部真正打动人心的,就足以让中国电影人振奋了。
    杨乐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以今年暑期档上映的《盗墓笔记》为例,它第一周就斩获4.8亿元。按照一般规律,电影首周的票房是总票房的35%,它最终的总票房应该在10亿元至15亿元的水平。不过,现实情况是:第二周票房还能勉强稳定住,第三周就几乎没有了,最后磕磕绊绊勉强才冲破10亿元大关。这就是口碑不佳带来的后续增长乏力。同样,国庆档的几部电影也都面临着如此的处境。
    “电影是一种文化商品,其质量的高低决定了观众对它的消费意愿。从供给侧来看,中国电影市场的产能过剩已经是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尤其是2016年缺乏所谓的‘黑马’与‘爆款’,影响到了整体的票房行情。”徐田子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经历十几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电影从今年4月开始,表现出了产能过剩的隐忧。如果要创造出真正大火的票房,现在急需做的,是产能降下来、质量提上去。

好电影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重量级论坛上,嘉宾李安的一段话让国人感到醍醐灌顶:“中国电影发展过程中第一个要规避的陷阱就是‘抢钱陷阱’,这个陷阱会导致很多人不断制造重复的东西。对于幼苗工业会揠苗助长,可能会泡沫化。”
    李安拍成了不可能完成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并捧到了自己第二座小金人。在李安这样的国际大导演看来,中国电影当下最重要的,是找到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越来越多的观众把电影的口碑作为自己走进电影院的首选。前不久,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所引发的舆论热潮,以及票房呈现的戏剧性反转,就证明了社会关注与文化氛围的决定性影响。”徐田子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很多电影制作公司对票房前景充满担忧,影片质量下滑是一个重要原因,更多的还需要行业内自省。一个好的机制能让真正潜心做电影的导演、演员获得更多的酬劳和关注,只有这种优势显现,未来电影票房才能真正趋于理性化。
    徐田子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电影产业的繁荣主要是靠市场需求在推动,供给侧电影制作看重明星效应和热门IP,与好莱坞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短期单纯培植票房之外,还需要挖掘扶持正在成长的中国青年电影人的方式方法,因为他们意味着中国电影的未来。
    “电影是文化产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发展必定是迂回的。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每天都在进步。不断高涨的票房不是洪水猛兽,而是预示了生机和希望。同样,短期内的低迷和不振,也给予了业界内反思和提高警惕的机会。”杨乐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未来中国电影票房的背后不只有明星、导演和资本,更有好的创意、内容,这才是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再次振翅高飞的原动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