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绿地济南网签延误遇限购令 购房者成本大增进退两难
绿地济南网签延误遇限购令 购房者成本大增进退两难
加入时间:2016-10-24 8:21: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5个月前就交了购房首付款,本应早就成为济南绿地新里香榭丽公馆的业主,可由于开发商方面的原因,房子迟迟不能网签,国庆黄金周期间“济南版”房地产限购令出炉,张丽君被政策“急刹车”打了个措手不及。
    接下来,她虽然接到了开发商可以网签的通知,但更多地是惆怅:之前最低首付比例只需要20%,如今,提高到30%,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也降低了。“原来最高能贷款40万元,现在只能贷30万元了。差额部分只能转商贷,对比一算,要比之前多付出3万多元利息。”张丽君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恰恰在这等待网签的5个月里,济南的楼市价格经历了“疯涨”。这个时候,退房只会让自己的损失更大,而办理网签又必然要承担新政策出台带来的损失,张丽君感到进退两难。

“急刹车”带来的损失

    据张丽君介绍,她是今年5月10日,与绿地新里香榭丽公馆签订的房屋认购协议书,购买了位于济南市西客站片区绿地新里香榭丽公馆A7号楼的一套住房,面积92.86平方米。按照协议约定,房子应于7日内网签。张丽君随后缴纳了20%的首付房款,提供了银行流水等个人贷款申请资料,并多次催促开发商办理网签手续,但是迟迟没有办理。
    肖云今年5月买了绿地新里香榭丽公馆A6号楼的一套住房。和张丽君的苦恼一样,交了首付款几个月过去了,肖云始终没等来网签的通知。房子迟迟不网签,贷款就办不下来,肖云心里就不踏实,与办理贷款的银行联系,被告知银行也在等待开发商办理可以网签的手续,只有手续全了贷款才能办。
    限购令出台后,肖云接到了开发商要求自己补足首付款的通知,原因是限购令出台后最低首付比例由20%提高到30%,而肖云当时支付首付款时只付了20%。这10%的首付款缺口让肖云犯了难,她已经无力再拿出更多的现金来。
    怎么办呢?她多次与开发商交涉,对方称联系了一家商业银行,可以为肖云提供非房贷贷款服务。但是肖云一算,其利率优惠之后还要比现行商贷高出1个多百分点。另外,新政实施后,公积金贷款额度也相应下调。家庭用于购房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70万元调整为60万元,个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元调整为30万元。
    “除了首付缺口,我还需要再将原来申请的40万元公积金贷款转商贷10万元,这样就得多支付利息。”肖云说。
    “急刹车”带来的损失该由谁来买单?张丽君觉得一肚子委屈:“如果说我是9月份交的首付款,10月份赶上了限购令,那我也认了。可是我足足等了5个月。”

开发商或将抵扣物业费补偿

    与上述购房者纠结于网签迟到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同,王素萍则直接被卡在了限购令门外。
    今年5月,王素萍于绿地新里香榭丽公馆购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交了首付款,至今没有网签。限购令的突降让王素萍傻了眼,因为是外地户口,根据限购令的要求,无法购买第二套房——尽管王素萍一家目前在济南的首套房只有40平方米,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买房改善生活品质的需求日益迫切。
  “要是能早点网签,这套房子就属于我了,眼下买不了了,该怎么办?”王素萍沮丧地说。
    21日,对上述购房者的房子网签推迟一事,绿地集团山东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公司已于近日补交了办理网签的相关手续费用,对于因政策变化首付款提高给业主带来的首付款缺口,公司正在积极协调银行,为业主办理非房贷贷款。
    对上述业主纠结的因贷款比例调整而产生的经济损失,公司方面目前也正在集各方力量尽全力解决,今后将以抵扣物业费等形式给予业主相应经济补偿。对非济南市户籍被限购二套房的情况,公司方面也会尽力协调帮助购房者找出解决办法,使购房者损失减至最小。

网签推迟非个例

    此次“济南版”限购令在黄金周期间突降,令很多楼盘都措手不及。
    据了解,购房者支付首付款后,没有及时网签造成购房者损失的情况不在少数。像上述购房者这样网签被推迟数月的也并非个例。据媒体报道,济南东部唐冶片区一楼盘帝华鸿府,业主交首付款之后长达半年之久没法网签。
    “其实,如果不是限购令突然降临,网签推迟一些并不会给购房者带来实质的影响。”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说。
    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律师杨凯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正常售房程序应该是先网签,打印出纸质的文本,开发商再与购房者签订合同,办理贷款。但由于网签之后购房者会存在因各种原因贷款办理不下来的情况,撤网签会带来很多麻烦,因此,交首付款签协议,再网签成为房地产行业销售的潜规则。
    上述由于政策“急刹车”给业主带来的经济损失,责任该如何界定?杨凯认为,这要看双方签订的协议或合同内容中是如何约定的,通常情况下,协议或合同中都会将政策性的变动作为开发商免责的不可抗力条款之一。比如,一些购房者在9月底付了首付款,网签要在黄金周假期之后,恰恰限购令出台是在假期中,这种情况就属于政策性变动的不可抗力造成的。如果因为开发商的原因没有网签,推迟的时间较长,对业主损失的赔偿也要根据过错程度,进行责任认定最终确定。
    绿地新里香榭丽公馆延迟网签一事最后将如何处理,购房者合法权益如何保障,经济导报记者将通过后续报道予以持续关注。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相关购房者姓名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