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兰恒敏专栏 - 三季度数据:拐点不拐点 关键看“三点”
三季度数据:拐点不拐点 关键看“三点”
加入时间:2016-10-20 15:15:17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三季度经济数据出来了,大家都在讨论经济是不是出现了向好的“拐点”。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8、9两个月工业形势还出现一波“小高潮”,两月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6.3%和6.1%。
    最令人关注的数据是PPI。PPI同比经历了54个月的持续负增长后,在9月份进入正增长区间,这似乎预示着通缩的压力似乎正在缓解,有利于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负债状况,这将对企业信心有极大的提振作用。而从工信部调查的5000余户企业产能综合利用率看,今年虽然仍是低于前几年,但是今年一季度是72%,二季度是73.5%,三季度已回升到74%。这些都是工业企稳的积极信号。只要机器能动起来,就有盼头了。
    关于去产能,有些争议。譬如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截至7月末,钢铁、煤炭产能退出分别只完成全年目标的47%、38%,这意味着全年去产能的压力将大部分集中在下半年,这将使四季度工业生产面临较大压力。而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说,到8月底已完成钢铁全年产能压减任务的77%,“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能够完成全年压减钢铁产能的任务。”前8个月,钢协会员企业盈亏相抵由去年同期净亏转为盈利。产能利用率的回升和工业产品价格的回升,表明化解过剩产能正在发挥作用。
    我们认为,去产能还是取得了重要成果的,甚至可以考虑得出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结论。如果把去产能与PPI结合起来看,可能更明显。直观地说,价格上升是供求收紧的最早信号。过去经验来看,价格信号往往领先产能周期约半年时间。除了煤炭、钢铁、有色和石油等国企占比高的行业价格回升较快,在政府干预较少、国企占比低的行业,价格对供给的反应似乎更加迅速且更坚决。
    因此,前段时间煤炭、钢铁、化工等产品的涨价,不应被简单视作市场的偶然波动,而应该密切关注其趋势性意义。
    另一关注点是民间投资。
    民间投资的增速一定程度上反映民间资本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也颇具方向标的意义。数据显示,在经历今年前6个月的持续下滑和7、8两个月的企稳后,民间投资增速在9月实现今年首次回升,同比名义增长2.5%,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而且,9月当月民间投资增长4.5%,比上月加快了2.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民间投资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最近市场环境也在好转,企业的利润在改善,有利于促进企业民间投资的回升。”
    当然,目前看,民间投资仅仅是止住了断崖式下滑,回升微弱;整体看,民间资本投资信心仍不足。要恢复民间投资的信心,仍需放开市场准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
    变量最大的恐怕是房地产。
    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612万平方米,比8月末减少1258万平方米,表明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楼市的去杠杆远没有到实质性结构好转的程度。近期房地产调控发力,很多人开始怀疑房地产市场遇冷是否会对下阶段的经济形势造成影响。
    相比房地产投鼠忌器,政府对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寄有较大期望。最近的政策透露出一些端倪,“稳增长靠基建”。近来,基建投资批复进一步提速,财政部第三批PPP也下发下来。10月以来,发改委新批复两铁路项目和两城市轨道交通规划,项目总投资为1339亿元。
    当然,房地产调控所减小的稳增长动力,能否被基建大部分填补上,还需要观察。




编辑: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