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兰恒敏专栏 - 债转股“有序”二字最紧要
债转股“有序”二字最紧要
加入时间:2016-10-11 15:29:19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债转股通俗地讲,就是因为你手头紧,我借给你的钱就不要了,算我对你的入股。
    前段时间,各界对我国实施债转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仍有一些争议。但1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标志着围绕债转股的争议已有定论:债转股可以搞,应该搞,而且要有序搞。
    有几个关键问题需要厘清——
    银行不得直接将债权转为股权。为何作此规定?假设某银行持有某企业很多债权(未还的贷款),企业经营很差,还款无望,如果全部转为银行对企业的股权,那么这部分股权将来很可能变成一堆废纸,银行蒙受重大损失。这样的事情多了,整个银行体系承受的风险就很大。
    所以文件规定,银行将债权转为股权,应通过向实施机构转让债权、由实施机构将债权转为对象企业股权的方式实现。譬如某银行握有某企业1亿元的不良贷款债权,银行将“借条”以7000万元的价格便宜一点卖给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再将7000万元的债权入股企业,企业答应“7000万元的债权可以买价值1亿元的企业股票”。
    因此,银行实行“曲线”债转股,实际是建立一种分摊机制:银行损失一点债权、实施机构损失一点“确定性”、企业损失一点资产。这种设计,可以在降杠杆的过程中,保证银行系统不受大的冲击,有利于降杠杆顺利进行。
    政府不承担损失的兜底责任。文件规定,债权人和债务人等市场主体依据自身需求开展或参与降杠杆,自主协商确定各类交易的价格与条件并自担风险、自享收益。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防止应由市场主体承担的责任不合理地转嫁给政府或其他相关主体。政府不承担债务损失的兜底责任,意味着未来刚性兑付可能逐步有序打破,对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有正面影响。
    股权先于债权吸收损失承担降杠杆成本。意思是说,因降杠杆造成的损失,首当其冲是股权承担,然后才是债券承担。文件规定,企业是降杠杆的第一责任主体。强化企业管理层资产负债管理责任,合理设计激励约束制度,处理好企业长期发展和短期业绩的关系,树立审慎经营观念,防止激进经营过度负债。
    文件还提到了公众普遍关心的三板转创业板的问题。指出,要加快健全和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健全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投融资体制。研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相关制度。规范发展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模式和服务方式创新,强化融资功能。
    分析人士认为,在企业降杠杆的过程中,引导储蓄转化为股本投资时,一定会十分注意“有序”二字。虽然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至创业板的相关制度已经在研究当中,但政策出台时机不明,预计会在充分考虑二级市场可承受的前提下稳妥推进,不会形成新股“大扩容”的局面。
    我们以为,无论是债转股,还是储蓄转化为股本、三板转创业板,“有序”二字都同样重要。前者失控,遭殃的是银行和财政;后两者失控,受伤的是储户和股民。降杠杆需要极大的耐心和高超的艺术,一哄而上就会矫枉过正。

 




编辑: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