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名企访谈 - 张新民:用情做人,用心做事



张新民:用情做人,用心做事




名企访谈  加入时间:2015-9-10 15:07: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荆超

 

他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他也是一个睿智的大师。

他认为学习是只赚不赔的投资;他认为人生重要的是经历而不是岁月;他认为人言为信,说出去的话,自然就要说到。

他就是济南金宝龙商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民。

学习:只赚不赔的投资

1989年的中考,对于张新民来说是记忆犹新的。像所有参加考试的孩子一样,他早早地来到了考场。当考生们都拿出准考证陆续进入考场的时候,张新民傻了眼——他忘了带准考证。面对监考人员的阻拦,十七岁的他虽然心急如焚却只能在考场外暗暗抹眼泪。

1990年中考,“二战”的张新民毫不犯怵。但是他心中存有一个顾虑,当时父母准备让他报考中等师范学校,张新民却对师范学校不感冒。当时的情况是只有考高分的学生才有资格填报中师,于是张新民就算着分数做题。孰料百密一疏,他的分数比济南电子技术学校的录取线还少了一分。眼看落榜已是定局,当时他的心情是怎样一个纠结。不曾想一位考生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按时入学,十八岁的他跌跌撞撞终于挤进了济南电子技术学校的大门。

人们都说“活到老,学到老”,张新民也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他爱读书,去香港出差也要逛逛当地书店。在他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满满一架的书。所含书目不仅涉猎金融营销类,还有励志成功学。走出校门,他并没有停止深造。他参加过华东师范大学的总裁班。回眸过往,张新民说:“学习是只赚不赔的投资”。

孝顺:父母就是自己的佛

    百善孝为先,古有百里负米行孝的子路,今有割肾救父的曹于亚。孝,从古至今一直就是我们历代相传的美德。佛家说“佛就是大彻大悟的一种人”,张新民说“父母就是自己的佛。”

为了能让儿子在济南顺利地读书,张新民的父母为学费求乡邻、借朋友,东拼西凑,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卖掉了老房子。从走出校门那一天,张新民就给自己立下三个目标:还上家里的债务,有个自己的公司,有个自己的小家庭。

经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张新民很快还清了债务并且还为父母买了一台电视机。那个时候,电视机还是奢侈品,虽然只是黑白电视,在村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当初“担心”他会饿死的邻居也开始变着花样地夸赞“张家这孩子真有出息!”

张新民说:“人家闺女嫁给你,给你生了孩子,还不能照顾自己的父母。作为一个男人,不仅要孝顺自己的父母,更要孝顺妻子的父母。孝顺父母,不是简单地打几个电话,送几个臭钱,旅几次游。”他解释,孝顺父母就是站在父母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张新民也曾把父母接到济南居住,但是在济南父亲不能和以前老伙计在一块,母亲闲了下来不知道该忙点什么。考虑再三,张新民在老家给双亲盖了新房,他把二老又送回了老家。济南和滨州虽相隔百里却难挡血脉之情,他总是要忙里偷闲回家看看。

经商:言必行,行必果

   “人言为信,说出去的话,自然就要说到。”张新民和人谈生意时,正好到了饭店,对方要留下他吃饭。他坚决回绝:“不了,不了,下次吧。先前和别人约好了中午一块儿吃饭,食言不好。”

曾经,张新民遇到资金周转困难,但是手头又有一单生意需要用钱。张新民于是揣着自己的身份证走到对方办公室:“我需要从你这里提取50IBM笔记本电脑,但是我手头只有一张身份证,我保证一个星期之后给你打回全部货款。怎么样,我敢做,你敢做吗?”对方在验证了订单之后还真给了他50台笔记本,张新民也如约按期付清了所有款项。后话是,一张身份证,一份订单,一次谈判,他赚了50万。

    待人真诚,自然好友如云。经商守信,自然财源广进。

修身:平心静气,回归自然

张新民体悟到“一个成功的人必须是一个哲学家,他应该学会辩证的看问题。”他在山大总裁班上发言:“这个时代没有老大,各位政界的朋友,当你觉得自己是老大的时候你离着双规就不远了。各位商界的朋友,当你觉得自己是老大的时候,你离着破产就不远了”,所谓“祸福相依”,他说“一个人出了风头离着出事儿就不远啦。”

“中国80%的病人是被吓死的”,张新民向记者解释,“曾经有一个朋友得了食道癌,不能吃东西,他就把土豆攥成泥一点一点地往下咽。坚持了20天之后,他适应了下咽的阻塞感。后来这个人就想干点事啊,不能老在床上躺着呀。于是他就去打渔了,在滨州还盖了两层小楼。医生说那个人只有三个月活头,三个月之后就GAME OVER。三年过去啦,现在那人还活得好好的。”

“不要总是算计我还有多少天就完蛋了,你得想我活一天是一天,活两天还赚一天!”他说,“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平心静气,自然百病不侵。”

张新民还是打台球的好手,他总结打台球打得就是心态。越简单的东西越复杂,有时越是心焦气燥越打不进去。他说“心态很重要,得而复失和失而复得都是一种正常现象。” 




编辑: 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