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名企访谈 - 阎亮:一酒一世界 品茗悟人生



阎亮:一酒一世界 品茗悟人生




名企访谈  加入时间:2015-8-2 1:43: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荆超

在济南,有这样一位年轻的葡萄酒人,他是葡萄酒的忠实“粉丝”,看到杂乱的红酒市场,他感到消费者的红酒文化理念急需引导,于是他走进红酒领域学习充实自己,并与朋友合伙开设了一个专属红酒的爱醇酒行,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独具魅力的红酒。他就是凤凰山国际名酒城爱醇酒行联合创始人兼运营总监阎亮。

戎马归来,与红酒结缘

2002年的第一场雪似乎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谈起那段过往,阎亮情不自禁的哼唱起刀郎的那首经典之作。阎亮跟记者说道,2002年,那时候他还是一个不到二十岁的毛头小伙,在那样一个充满梦想的季节,阎亮离开了学校参军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从偏远小城来到省会济南,阎亮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火热的军营之中,军营的生活是丰富的也是短暂的,五年的时间一闪而过,2007年阎亮从部队退伍,开启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其实在和葡萄酒结缘之前,我就曾在上学期间和同学们接触了葡萄酒,那时对红酒的概念也像如今大多数消费者对红酒的理解一样,干、涩、贵,”阎亮说道,“但说起真正和葡萄酒结缘,还是几年前一次欧洲之旅,那次在一位移居法国的战友那儿喝到了葡萄中的贵腐酒,贵腐酒是一种很珍贵的甜葡萄酒,因利用附着于葡萄皮上的一种‘贵腐霉菌’的作用酿制而成,故名‘贵腐酒’。可我当时并不知道,一小杯入口之后,那种奇妙的感觉是这辈子都忘不了的。从那以后,我花了近两年时间跟随一些老师学习了红酒文化知识。”

说起自己为何在济南发展红酒事业,阎亮对记者说道,一方面,他对白酒的兴衰、起落都比较清楚,加上白酒属于高度酒,饮多伤身,但中国人喝酒向来豪爽,喝白酒伤身的情况也比较多。当时是抱着为消费者带来一个健康饮酒的目的;另一方面是看到了红酒行业在沿海城市已有不少成功发展的范例,但在济南市面上很多人喝葡萄酒兑雪碧、兑红茶,这个基本在沿海城市是看不到的,于是感觉很是诧异,询问朋友后才知道,他们觉得红酒比白酒养生,因为红酒喝起太干太涩,有刺激味道,为了好喝就兑雪碧、红茶,所以当时觉得虽然消费者对红酒有需求、有渴望。但对红酒的理解有差异,加上济南红酒市场的纷乱,假酒冒充好酒、价格混乱等,他就想把国外真正的红酒文化带到济南来让大家感受一下,告诉消费者真正的葡萄酒不是他们所想的干、涩,其实好的葡萄酒喝起来是特别柔顺,酒体圆润,极具馥合型香味的,于是从2008年开始,阎亮开始从事红酒行业。2009年,在一次朋友聚会中,与现在的合伙人达成了一致,共同成立了这家爱醇酒行。

广交益友,传播红酒文化

采访的过程中,阎亮接到了电话,是他的朋友邀请他晚上一起吃饭,并让他带上几款酒。记者笑问:“生意来了。”他说晚上的酒是送给大家喝的,生意那是以后。他更看重的是今天晚上又可以多认识几个朋友了,阎亮经常送酒给朋友喝。他说好酒是需要让大家品的,让大家学会了品酒,到时候就不止一瓶,那就是一箱或者几箱,甚至于几十箱了。

阎亮卖酒,总是先交朋友后卖酒,先传播酒文化再做销售,这点也正是爱醇的营销理念。他说道,2008年欧洲喝红酒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在中国还没有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红酒是唯一有生命的酒,不开瓶前会持续成长,开瓶后与空气接触会成长的更迅速,也会越来越香。红酒维生素含量丰富,并含有锰、锌、钼、硒等微量元素使血栓不易形成。要了解红酒先了解红酒文化,而首先摆在面前的就是语言关。用阎亮的话说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做就做中国老百姓能喝得起的红酒。”

阎亮除了卖酒,还经常受到别人邀请去进行一系列的专业葡萄酒知识讲座,用他多年的经验和对理论知识的了解,传播着葡萄酒文化,为此他还特意地考取品酒师专业资格证书,为了更好的为朋友,为客户服务。 

思远观天下,品茗悟人生

“中国自古就有菊花入药和引用菊花的传统,《神农本草经》记载:金丝皇菊能‘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皮肤死肌、恶风湿痹、久服利气、轻身、耐劳、延年。’经常饮用金丝皇菊具有散风去热、清肝明目、解毒消炎、美容养颜喝延缓衰老的作用。”阎亮一边给记者泡茶,一边说道。

据记者了解,2015年阎亮与朋友又合伙开起了茶庄。“在名酒城的二楼,有一家茗禅坊,是我与朋友合伙开的”,阎亮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茶庄现在主营的就是现在咱们喝的这种金丝皇菊。这是前段时间,我和朋友刚刚从南方引入的,你可别小看这小小的菊花,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金丝皇菊含有挥发油、腺嘌呤、氨基酸、胆碱等微量元素,对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流感病毒、葡萄球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含有的黄酮类物质比普通菊花高出两倍以上,在扩张动脉、胆固醇代谢、降压、抗癌、头晕目眩等方面有明显疗效。我打算把这款好的产品先给我的朋友们推荐一下,之后在市场上广泛推开。”记者端起茶杯,细细品赏,感到一股清香之气沁入五脏六腑。

品茶如品人,这是阎亮对于茶道的一种感悟。他说:“选择一个飘逸闲适,清幽淡雅的环境,沏上一杯菊花茶,让自己置身这种环境之下,以清净闲适的心情来品茶,伴着淡淡茶香来品悟人生,感悟生活。一个人喝茶,其意不仅在止渴,而更在于鉴赏其色、香与味,体会其苦、甜与醇,领悟其淡、雅与和。自省自悟,品出茶的真性,体会人生百味,达到天地人和相通的境界。轻轻泯上一口,在舌尖打转,再慢慢地吞下去,你会体会到一种淡淡的甜味。再泯一口,含在齿端,感受起润滑。茶可净心,茶能致静,净则抛弃一切烦恼琐事;静则生慧,工作生活之疑难就可学会放下。”

“一酒一世界,品茗悟人生。”阎亮的人生,必将如酒般醇香浓郁,如茶般清远怡长。




编辑: 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