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新晨报原创 - 中盛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竞争力



中盛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竞争力




新晨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7-17 21:08:02  来源:新晨报-山东财经网 
中国中盛资源控股公司2012年4月27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其境内全属子公司———山东兴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山东省沂水县,主要业务为从事铁矿及铁钛矿勘探、开采、加工,以生产铁精矿及钛精矿、从事铁精矿及钛精矿贸易,以及燃料油的进口及销售。公司上市以来,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采矿和选矿工艺、尾矿处理、循环经济等方面处处体现科技给企业带来的动力与活力,将一个传统的矿山企业打造成为以追求科技创新为先导,以资源充分利用的循环经济为发展模式,以肩负社会责任为目的的高新技术企业。


    几年来,山东兴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技术创新先进企业”、“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国土资源部“国家级绿色矿山”、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优秀企业”、山东省安全生产“双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注重从生产源头开始,在各个生产环节依靠科技创新,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节约能源消耗,走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路子。


     2013年,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的号召,充分利用上市募集资金,进行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新上国内一流的生产工艺流程,通过破碎流程技术改造,积极推进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选矿流程使用三段一闭路,采用“磨前预选和抛废工艺”,提高破碎效率达25%,年节约电能约计800万千瓦时,年节约人力成本约计100万元,降低了生产成本和运营成本,形成了产业装备大型化、生产工艺集约化、工艺流程科技化的选矿生产加工区。

 


     尾矿干排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工业用水的“零排放”,成为国内第一家免除尾矿库、工业废水可循环再利用的矿山企业。该水循环再利用工程的实施,每年可节约用水350万到500万立方。2012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一种尾矿干排系统专利证书,被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认定为“山东省尾矿干排亮点工程和示范工程”。目前公司“三率”指标居国内同类矿山先进水平。特别是选矿回收率、磁性铁回收率均达到97%以上,尾矿水及井下水的循环使用,使废水重复利用率达95%以上。


    以上措施的实施,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目前在矿山和生产区,三个大的沉降池已经形成一个风景优美的湖泊景区。区内引种的20万株沙棘树、6000棵杏树等已经规模生长,湖内天鹅成群,与十几万尾鲤鱼、草鱼等鱼儿畅游成趣,湖边丹桂飘香,各色树木绿叶成荫,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矿山景区。


    二、注重科技领先,落实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产业转型承诺,与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合作,在钛的选矿技术方面大胆创新,助力产业技术再升级。

    公司拥有7.6亿吨的钛、铁储量,是国内A股和港股同类上市公司里面储量最大的企业。早在2012年底,公司就提出了以铁精矿的生产和销售为基础,以钛的生产和销售为重点发展方向的战略转型。众所周知,钛是一种不腐蚀、不导电、没有磁性,并且比强度高的金属材料,是国防军工和高端装备制造必不可少的金属。在民用方面,如钛白粉的生产和医学器材的使用方面都有广阔的空间。可以说,钛材料纯度生产技术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水平,也是影响到国家在国际上是否有话语权的核心技术。


    2014年,随着国际环境的不断变化,为落实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元首和政府达成的技术合作的成果,公司在国家科技部牵头组织下,与俄罗斯国家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合作研究“从钛铁矿中高效提取钛新工艺技术引进”的先进技术。此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解决公司贫次钛铁矿钛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瓶颈问题,大大降低钛金属生产成本,钛综合回收率可达90%以上。2014年10月,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技术团队来华,与公司就阶段性工作签署了备忘录。目前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矿石样品的小试等实验室工作已经完成,产品品质优良。2015年7月13日,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工作团队再次莅临山东,在省市县各级主管部门领导的主持下与公司现场签订正式的技术转让协议。该技术的成功转让,必将使我国的钛选矿和应用技术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


    与此同时,公司拓宽产业领域技术改造和升级,积极构建企业科技创新和研发平台,2014年9月,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批准山东兴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山东省院士工作站”;被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建立“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


    2014年,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进行“选冶联合新工艺综合利用技术”的科学研究。根据公司钛铁矿资源特点,创造性地提出选冶联合开发新思路。研究所提出的选冶联合新工艺综合利用解决了当地难处理钛铁矿提取回收钛资源的技术难题,2014年已经实现47%钛精矿的生产能力,提高了产品品质和回收率,生产成本大大降低。本公司正式接获过程研究所所提供的初步测试报告,报告显示该等实验已取得显著成果。成功实施该等成果将提高诸葛上峪钛铁矿生产的钛铁精矿的平均品位,降低钛铁精矿产品成本约20%,长远有助进一步提高本集团的产品毛利率,同时提高诸葛上峪钛铁矿矿石的价值,并将使本集团钛的利用技术上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目前76%钛材料的亚熔炉湿法冶金选钛及伴生元素的提取新工艺研究已处于有条不紊的科研过程中。该项目具有重大实际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4年,为争取技术上早日在钛金属材料的民用领域实现领先,公司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开发钛铝合金技术,争取早日实现民用“钛铝合金工业化生产项目”的技术突破。


   作为中盛资源控股的核心企业,山东兴盛矿业正致力于打造国家级钛铁矿山和钛资源产业基地,在拥有三项国家专利的基础上,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努力使公司向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转变。


    三、彻底转变粗放型的开发利用方式,以绿色矿山的打造为切入点,不断以科技的注入,充分利用资源,形成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几年来,公司以“科技创新、生态恢复,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和谐发展”为主题定位,以“绿色矿山,人文矿山,科技推广,休闲旅游”为功能定位,以创新科技的利用为突破口,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矿地和谐为主要建设目标,将科技创新的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利用全过程,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了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


     目前,为进一步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公司管理团队也在工作之余进行一些资源进一步综合利用的可行性研究。如将干排后的尾砂研制新型钛矿砂建筑新材料产品进行探索;正计划与国内一流的科技公司合作,建立光伏生态产业链,实现矿山微能源循环的理论研究。另外光伏发电地面种植绿色有机蔬菜,有效节约空间,实现立体式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论证。利用废弃矿洞等自然资源,开启体验式于一体的地质地貌,开启旅游4.0的新产业模式的研究等。相信以上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会对公司现有资源的进一步综合利用产生重大的影响。(本报记者)

 






编辑: 陈罡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