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山东要闻 - 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普遍偏低 济青杀入前20名



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普遍偏低 济青杀入前20名




山东要闻  加入时间:2015-1-19 9:26:09  来源:大众网 
近期,智联招聘通过调查发布青岛地区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济南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2.08,全国28个城市济南排名13。青岛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为2.06,全国28个城市青岛排名17,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外资企业白领信心最低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我国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仅为2.07,四成白领表示对年终奖非常没有信心或没有信心,仅一成白领表示非常有信心和有信心。而其中,合资企业白领对2014年年终奖表现出最高的信心度指数,高达 2.31。最低的为外资企业 ,仅为1.88,其次为私营和民营企业,只有1.97。

  调查发现,职场新人对年终奖明显信心不足。有三成60后白领表示对年终奖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而90后新人这一比例仅为一成。70后及80后只有不到两成白领表示有信心或者非常有信心,大多数白领没有太多感觉或直接表示没信心。

  年终奖单位有自主权

  年终奖在法律上是怎么规定的呢?青岛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于永龙表示,年终奖是用人单位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并通过其规章制度规定或劳动合同约定等方式,在一年的某一时间内对劳动者发放的奖金。

  “年终奖发放并没有法律强制性的规定。”于永龙表示,单位有一定的自主权。“年终奖数量的多少,企业可以按照员工给企业创造的效率等考核元素,决定发放比例。这都是无可厚非的。”于永龙表示,但如果企业和劳动者在合同中约定了年终奖,那么就不能完全由企业说了算,要依据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企业规章制度的规定来发放。

  签合同最好明确怎么发

  有的企业为防止员工跳槽迟发,或者以“经营不善”少发,还有的单位以员工不满一年不发。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年终奖的发放没有强制性。这种权利属于谁主张谁举证,劳动者必须有证据仲裁机构才予以支持。

  “建议劳动者在与单位签订合同时,要明确年终奖发放的具体内容,发多少、怎么发、以什么样的标准发,这样才能保障自己的权利。”该负责人说。 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王秋成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