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金融&消费 - 27家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获批 未现国有大行



27家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获批 未现国有大行




金融&消费  加入时间:2015-1-14 10:30:3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实行“备案制”后,2015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大有“井喷”的可能。

  根据中诚信国际的统计数据,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呈快速发展的趋势。其中,2012年发行5单产品,共计规模192.62亿元;2013年发行6单产品,共计规模157亿元;2014年(截至11月30日),共发行55单产品,共计规模2284.95亿元,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未来发起机构、产品类型和结构设计都将进一步向多元化发展,交易所市场的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2015年,城商行和农商行将成为市场发行的主力,外资行和融资租赁公司的产品将有所增加。市场发展成熟后,汽车金融资产证券化、中小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等产品将更多登上舞台。

  银监会主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ABS)“备案制”正式落地。

  1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近日已接到银监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银行等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银监复 (2015J2号)。

  落款日期为2015年1月4日的“2号文”批准了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27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开办ABS业务的资格。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此次银监会审批的是开办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资格。获得资格后,将来每推出一款资产证券化产品,不再需要审批,备案即可。

  27家属于豁免资格审批

  根据2014年11月银监会发布的《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银监办便函1092号文)(下称“1092号文”)的要求,信贷资产证券化改为“备案制”,银监会不再针对证券化产品发行进行逐笔审批,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申请取得业务资格后开展业务。

  某银行业人士表示,“此次批复的27家行都是已经做过试点业务的,属于一次性集中批复。没有做过的想做,则需要按要求申报资格。”

  “1092号文”对如何获得业务资格已经有明确表述:“已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被视为已具备相关业务资格,可按照新工作流程开展产品报备登记,并应补充完成业务资格审批手续。”

  一位供职机构本次获得业务资格的银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出台前,监管部门就已经征求过意见。当时提到,已经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银行豁免资格审批,但需履行相应手续。这次获得资格的27家都是已经发行过ABS的银行,属于豁免后补充材料完成资格审批手续的,和新申请的相比,手续从简。

  而此前,也有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大行发行过ABS,为何此却“缺席”此名单中。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发行过的银行豁免资格审批也适用于大行,同样需要补充材料完成手续。他们此次没有在这个名单里有两种可能,一是之前监管部门已经发文批复了大型银行的业务资格,还有一种可能是大行暂未上报补充手续的材料。”

  在ABS重启后的试点阶段,的确也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更加积极。

  中诚信国际1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发行的55只ABS产品中,国有银行共6单,发行金额350.70亿元;股份制银行12单,发行金额665.43亿元;城商行13单,发行金额351.65亿元。

  央行正酝酿简化审批

  前述人士表示,对于银行来说,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由“审批制”变为“备案制”以后,明确了对基础资产不再“开包”审查,简化了流程,对银行主动进行资产管理是一大利好。

  据其介绍,前期试点阶段,银行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需要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双审批”。“仅在银监会就要经过三部门审批,首先是发行银行需要获得对口的监管部门审批,设立资产支持证券的SPV需要获得非银部审批,产品发行要获得创新监管部批准。此外,获得银监会批准后,还需要到人民银行去审批额度。”

  该人士表示,2014年9月为响应中央简政放权的要求,银监会的审批就从创新监管部一个部门出口,直接对接人民银行。不过银监会进行“备案制”以后并不意味着“双审批”制度的废止,仍需要获得央行的批准。目前央行也正在征求意见,酝酿简化审批流程。

  本次获批业务资格的平安银行1月12日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账号中表示,“信贷资产证券有助于优化我行的存贷结构,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同时丰富信贷风险转移途径,有效降低信贷风险,改善融资结构,减少经济资本占用,提高资产回报率。”

  平安银行称,该行2014年对公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已经获得银监会和央行审批通过,准备近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汽车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也获得了银监会审批,正在积极筹备推进之中。

  2015年业务有望“井喷”

  实行“备案制”后,2015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大有“井喷”的可能。

  根据中诚信国际的统计数据,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呈快速发展的趋势。其中,2012年发行5单产品,共计规模192.62亿元;2013年发行6单产品,共计规模157亿元;2014年(截至11月30日),共发行55单产品,共计规模2284.95亿元,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中诚信国际的分析也认为,监管政策有利于资产证券化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发起机构、产品类型和结构设计都将进一步向多元化发展,交易所市场的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2015年,城商行和农商行将成为市场发行的主力,外资行和融资租赁公司的产品将有所增加。

  杨驰表示,“在资产证券化初期,由于监管机构和银行对标的要求相对比较严格,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一种收益有保障的低风险产品,在市场发展成熟以后,汽车金融资产证券化、中小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等产品将更多登上舞台”。

  随着ABS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一些新型的交易模式已将出现。中诚信还认为,在交易结构设计方面,近期在会计循环购买出表方面有望得到突破,2015年循环结构型产品或将破冰。

  循环购买是指允许发起人或特殊目的实体以基础资产产生现金流循环购买新的同类基础资产的交易安排。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结构安排解决了如小额贷款、信用卡贷款等基础资产“现金流期限短”而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期限较长,不能很好匹配的问题。在证券到期前,如果贷款组合中的贷款或利息偿还了,可以用偿还所得的资金购买新的贷款,如此循环一直到证券到期。

  不过风险点是,循环购买的交易结构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即循环购买的资产质量可能与到期贷款的质量不同,需要设计严格的交易机制来防止循环购买质量较差的贷款,造成资产池信用水平的恶化。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