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公司&企业 - 中企俊安接手北极圈铁矿引争议 演绎有钱就是任性



中企俊安接手北极圈铁矿引争议 演绎有钱就是任性




公司&企业  加入时间:2015-1-14 9:04: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企业俊安集团正演绎着“有钱就是任性”的升级版:面对北极圈极端寒冷的气候条件和眼下如北极气候般的铁矿石行情,这家公司却接手了格陵兰岛上的一个铁矿项目。

  格陵兰岛政府上周公布,因自身财务问题,英国上市公司伦敦矿业(LondonMining)将Isua的特许开采权间接转移给中国公司——俊安集团,因为俊安集团已拥有获得Isua开采权的伦敦矿业下属格陵兰岛公司。

  1月13日下午,俊安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了“接管铁矿项目”的消息。针对外界对当地项目开发难度、市场环境等争议,她说,“我们内部也在做相关的一些资料,等到适宜公布的时候会对外公布”。

  在北极圈挖矿

  俊安集团于1992年在香港注册成立,业务范围包括资源开发、生产、物流、贸易、地产开发、现代服务等。

  但在之前,该公司铁矿投资板块多为山西、山东、内蒙古等国内项目,海外项目仅有印度铁矿砂项目一例。全盘接手Isua铁矿项目,让俊安集团成为首个全资持有北冰洋资源项目的中国公司。这个项目是格陵兰史上最大的投资项目,预计投资额将达到23亿美元,超过格陵兰岛20亿美元的GDP。

  一家主业从事铁矿石贸易的企业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前几年铁矿石形势较好的时候,国际上的大矿山包括中国的大钢厂和贸易集团,都曾把关注点聚焦过格陵兰岛。“格陵兰的优势是矿山面积巨大,储量丰厚,一般都是高品位的磁铁矿。”该人士说。

  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伦敦矿业早在2011年就完成了Isua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当时称“若该项目所产矿石仅在欧洲市场销售,估计产生25亿美元到45亿美元的净利润”。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表示,按照该项目之前的评估,开采成本为约45美元/吨,最低销售价格要接近55美元才能够有利润。而前述企业高层则认为,这个项目除了关注开采成本,运输环节更为关键。

  在上述企业高层看来,俊安集团此时瞄准格陵兰,可能嗅到了战略上的消息,那就是“如何取道常年冰封的北冰洋航道,俄罗斯、美国等都在探索,作为太平洋和北极的交通要道,打通了白令海峡,铁矿石如果能从格陵兰运到亚洲,距离将非常近”。

  目前,从欧洲到亚洲传统航线有三条,分别经过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和非洲好望角。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北极海冰加速融化,如今越来越多的商业船只试水北极航道。

  诸多研究资料显示,目前所指的北极航道主要是“东北航道”、“西北航道”两个航道,此外,北极航道理论上还有一条穿越北极点航线,这条航线从白令海峡出发,直接穿过北冰洋中心区域到达格陵兰海或挪威海,但由于北冰洋中心区域被多年累积的海冰所覆盖,短期开通难度极大。

  外界认为,北极航道一旦开通将大大缩短航程,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如日本的集装箱从横滨到荷兰的鹿特丹港,经非洲的好望角需要航行30天左右,若经新加坡的马六甲海峡、经苏伊士运河需要二十来天,但如果同样的船舶采用北极航线,则仅需半月左右就可以到达。

  提前布局还是炒作?

  实际上,在北极圈的资源版图上,并不乏中国面孔。在俊安集团之前,已有数家中资企业加入到投资北极的行列,早在2011年,北京中坤投资集团就曾试图以880万美元购置冰岛300平方公里土地,而中石油、中海油等在北极地区都有相关的合作项目。

  随着北极冰层加速解冻,格陵兰的石油和天然气、铁、铜、铀、锌等矿产财富变得更容易获取,尤其是2013年10月,格陵兰议会投票结束执行了25年的放射性矿物开采禁令,进一步开放矿业市场后,更是吸引着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跃跃欲试。

  但相较日渐涌动的投资热情,让外界忌惮的是,项目开发遇到的市场环境和气候环境。格陵兰岛的这一铁矿项目,好似一个“烫手的山芋”,让俊安集团一时难以吞咽。

  “开采中会涉及冻土,这种条件下的矿山开采难度较大,需要特殊设备及装置,再就是格陵兰岛人力不足,需要大量的外来劳动力。”刘新伟如是说。

  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也认为,俊安集团此举,更多的可能是战略和政治意义。“每年的开采时间短,关键是运输成本会很高,港口等基础设施也不知道如何,目前看,没有太多的盈利空间。”

 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伦敦矿业转移特许开采权,就离不开铁矿石价格下跌的打压。媒体报道称,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下跌,让本已债务沉重的伦敦矿业承受巨大压力,被迫在去年10月份进入破产管理程序。而该公司旗下位于西非的塞拉利昂铁矿项目,现已被出售。

  “评估报告是2011年出的,当时的铁矿石吨价在180美元左右,现在矿价已经跌至70美元,这个项目的价值已经大大缩水。”刘新伟说。

  在前述企业高层眼里,俊安集团要实质性开采上述项目的可能性并不大。“前几年,企业还是比较关注这个项目的,但现在,三大矿商的铁矿石都卖不完,傻瓜才会开采格陵兰岛的铁矿石。”

  他表示,俊安集团的主业是煤炭和铁矿石,但两个行业现在都很低迷,俊安集团很可能以低价接手项目,再炒作有资源的概念。“可以形成一种轰动效应,进而抬高股价。”

  据了解,俊安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楼东俊安资源(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0988.HK)和新加坡天益有限公司(股票代号:199903007C),其中后者主要从事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矿业开发和全球铁矿砂采购等业务。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