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行业&产经 - 华闻传媒参股企业IPO获批 传媒龙头频频资本运作



华闻传媒参股企业IPO获批 传媒龙头频频资本运作




行业&产经  加入时间:2015-1-14 8:17: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翔    

    12日,华闻传媒(000793)发布公告,称其参股的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力星”)首发(IPO)申请已获批。
    参股公司IPO获批也预示着华闻传媒此笔投资大赚。实际上,在传媒领域,通过投资、收购、资产重组等资本运作方式快速发展正大行其道,非传媒产业、新媒体产业也借助各类资本运作方式快速壮大。经济导报记者对已上市传媒公司梳理发现,综合化传媒公司已成趋势。
    “对大型传媒企业而言,债务构成相对合理、现金流充沛、平台优势明显,这为其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等奠定了基础。”13日,锐财经网分析师刘江远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运作将成为传媒行业一大长期趋势。

“现象级”

    在国内平面媒体行业,华闻传媒堪称“现象级”企业,其在资本运作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此次江苏力星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华闻传媒借助全资子公司上海鸿立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江苏力星665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7.92%。
    华闻传媒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对江苏力星投资成本为4043万元,以此推算每股成本约合6元。而随着目前的大盘“狂欢”,创业板市盈率已近60倍。因而,华闻传媒对江苏力星的投资收益丰厚,完全可以预期。
    实际上,对于华闻传媒而言,其对股权投资的重要性已愈发重视。
    “将有选择性地参与认购其他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可以有利于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资金收益水平。”去年11月,华闻传媒在发布的公告中,对上海鸿立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作用如是描述。
    华闻传媒在去年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59亿元,同比增长1.13%,较上年同期增长率反负为正;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增长85.18%。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业绩大增主要缘于重组并购产生的并表效应。
    去年,新媒体领域并购频频,新业态布局全面展开:公司收购国视上海100%股权,并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掌视亿通100%股权、精视文化60%股权、邦富软件100%股权、漫友文化85.61%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而在公司业绩增长中,非报产业贡献了相当比例的业绩增速。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旗下燃气生产供应以及能源等非报产业,营收能力已超过发行业务。

跃跃欲“市”

    在传媒行业,资本运作已非个例。近期,传媒板块的重组、定增、并购类新闻频见报端。如百事通(600637)和东方明珠(600832)重组;华谊兄弟(300027)定增获得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平安和中信建设近36亿元的认购;皖新传媒(601801)收购蓝狮子成其第一大股东……
    本月13日,青岛碱业(600229)发布公告,称公司国有股东所持股份无偿转让给青岛出版集团的协议获得国资部门批复。这意味着青岛出版集团借壳上市之路更进了一步。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全面推进,传媒产业体制改革如火如荼,转企改制、上市、资本引入、数字化、媒介融合成已为行业的主旋律。”对于当下许多传媒集团的跃跃欲“市”,刘江远表示。
    除了资本运作,高成长性也是当下传媒行业的一大特征。中证传媒指数主要针对50家上市龙头传媒公司,预测相关成分股2014年的市盈率平均高达50倍。
    高成长性的背后,依然是传媒巨头的不断整合。以浙报传媒(600633)为例,公司2013年新增在线游戏及平台业务,其盈利能力和毛利率均远高于其他主营业务。
“通过资本运作和产业拓展,不仅使各传媒集团的主营业务结构发生了转换,也使其产业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增强了盈利和抗风险能力。”刘江远表示。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