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山东要闻 - 济南布局双源无轨电车 新能源补贴刺激



济南布局双源无轨电车 新能源补贴刺激




山东要闻  加入时间:2015-1-14 8:11: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至2020年,济南将建成‘五环九射’的现代无轨电车网络,车辆配置采用‘在线即充式’双源无轨电车。在计划购置的1361辆现代无轨电车中,18米铰接无轨电车1053辆,12米无轨电车308辆。”12日,济南公共交通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新能源政策补贴中将双源无轨电车纳入其中,肯定会推动双源无轨电车发展,这是毋庸置疑的。”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刘彤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开启现代电车模式

    无轨电车需架设触线网,通过触线网进行供电运营。现代无轨电车安装有动力电池组,能够在线即时充电,可脱线运行,摆脱了供电触线网的限制,同时不需要安装电动车充电桩。
    导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了获悉,为了满足如泉城路等特殊路段不宜架设触线网的景观要求,同时为了减少道路临时改建对运营的影响,2011年对在用的39辆无轨电车进行了双动力电源技术改造。改造后的12米双源无轨电车成为可以分别使用线网电源驱动和使用自身配置的动力电池组组成的辅助电源驱动的两种供电方式的单机双动力电源型无轨电车,具有良好的脱线行驶机动性能,提高了电车运行的灵活性。在电池满充的情况下,12米长的双源无轨电车即便开着空调,也可脱杆运行10公里。
    目前,济南市现有无轨电车146辆(其中79辆为双源无轨电车),无轨电车线路4条,标准整流站4处,线路长度42.5公里,年运量达4382万人次,占总运量的6%,其中102路连接东西城区、金融商业中心及繁华路段,是公交线网的骨干线路,年运量达1825万人次,在全市200余条线路中排名前10,仅次于BRT线路。目前,济南市现运营无轨电车全部为12米车辆,共计146部,根据测算,每年可减少消耗标准煤3233吨,减少碳排放1911吨。
    “根据测算,至2020年,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6899吨,折合碳减排23700吨。”上述济南公共交通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无轨电车运行噪声低于70分贝,远低于84分贝的车辆噪音标准,同时加速减速平稳,大大提高了乘客乘坐的舒适性。

“无网”导致推广难

    无轨电车由于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在世界范围内呈复兴趋势,全世界共有62个城市建设了现代无轨电车系统。目前,全国有无轨电车运营的城市有10个。随着国内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的需求,无轨电车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得到了大力发展。
    专家预言,无轨电车将成为以“环保世纪”著称的21世纪常规城市绿色公交的主力,是未来公共交通的发展方向。但业内普遍认为,双源无轨电车在没有无轨电车的城市不具有推广优势,该技术难以在所有城市规模化推广。
“无轨电车系统需架设触线网络,建设箱式整流站,保障无轨电车车辆正常运营。”上述济南公共交通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城市想要发展双源无轨电车,就要先投资新建供无轨电车使用的架空电网,”刘彤表示,“之前双源无轨电车推广缓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电池技术达不到要求。”
    济南作为已经拥有相对成熟架空电网的城市,推广双源无轨电车相对容易。
    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在供电配套设施上下了工夫,主要包括触线架设和整流站的设置。在高架桥下,改造可利用墩柱固定线网,将电车线网“隐身”于高架桥下,与周边景观浑然一体。普通市政道路两侧实施路侧式架杆方式,线杆与路灯杆合杆使用。项目使用集中式供电模式,采用占地面积相对较小的箱式整流站。新设箱式整流站49座,根据线路负荷情况,设计容量及输出区段。信息化设施建立变电设施监控系统,以智能监控中心为中心,通过网络对所辖无轨电车变电站的数据、图像进行远程监控,减少人工巡检。
    上述济南公共交通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使用情况经验分析,无轨电车系统的建设门槛较低,随着车辆技术进步,在一定的运行长度内可以突破线网的限制,克服了传统无轨电车的弊端,使无轨电车运行灵活性提高,同时无轨电车技术发展历史长、技术成熟度高,可复制实施性强,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
    无轨电车供电需通过整流变压后供给,因此需建设无轨电车整流站。可采用牵引箱式变电站,占地面积仅为67平方米,建设选址更加灵活。

政策促发展

    近日,为保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稳定性和政策的持续性,国家四部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已正式出炉。
    据导报记者了解,此次出炉的意见稿在补贴对象与补贴产品的范围上与现行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一致,并且将前一段时间被专家呼吁和强烈建议纳入的双源无轨客车纳入其中。一石激起千层浪,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对双源无轨电车产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未来发展济南市无轨电车网络,将采用‘在线即充式’双源无轨电车,并首次在国内运营使用轮毂电机驱动的18米双源无轨电车车辆。其在结构简单化、轻量化上相比其他车辆拥有更大的优势,电机终身免维护,整车故障率仅为内燃机车辆的30%左右,能源转换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上述济南公共交通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