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山东要闻 - 在济南上大学虚度一天白瞎70元 学艺术更“烧钱”



在济南上大学虚度一天白瞎70元 学艺术更“烧钱”




山东要闻  加入时间:2015-1-13 9:20:43  来源:济南时报 

在济南上大学虚度一天白瞎70元 学艺术更“烧钱”

  近日,驻济高校迎来考试周,平时光忙着“吃饭睡觉打豆豆”,却忘了上课的大学生临时抱佛脚应考,甚至自我安慰“考前当学霸,幸福一寒假”。不过,有网友晒出“读大学成本计算公式”,为大学生盘算起大学荒废一日要“亏”多少钱。记者在济南多所高校调查发现,在济南上4年大学,平均成本在7万元左右,算下来大学虚度一日平均要70元左右。当然,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每天的花费不同。看到账单,不少大学生感到“肉疼”的同时,还感慨:“养我好贵呀!”

  算笔账 在济南读普通大学 一天成本近70元

  在济南上大学一年花多少钱、荒废一天损失多少,在很多大学生和家长心里,这都是笔糊涂账。为了量化“荒废”造成的惊人损失,有网友晒出了“读大学成本计算公式”,用经济账算算虚度一日光阴到底要亏多少钱。

  记者走访了山大、山师、济大等高校,以几十名普通大学生上学账单为样本,计算了一名普通本科生在济南上大学的大约成本:4年学费(按每年4500元算)18000元、住宿费(按每年1000元算)4000元、伙食费(按每月1000元算,去除寒暑假共计36个月)36000元、购买生活用品3000元、上网800元、话费2000元、衣服与教辅4000元、交通费3200元、其他费用3000元,合计74000元。驻济大学生平均每天纯花费为74000元/1080天=68.5元/天。这就意味着,在济南上大学平均一天的成本在70元左右,也就是说虚度一天就得亏这些钱。

  当然,不同家庭、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花费自然不同。山东大学大四学生王慧(化名)列出了她在山大4年的花费,共计8万元左右,平均一天的成本在74元左右。“我的花费在同学中属于中等,不算太高也不算太低。”王慧说,自己平时属于比较“宅”的,所以相比爱旅游、爱逛街的学生,自己的大学生活成本并不算太高。

  除了普通消费外,有大学生特别是男生也提到大学里的恋爱成本,细算下来,甚至有学生一年光投入到恋爱的花销就在万元。“每逢节日、纪念日都得给女朋友买礼物。”济大大三学生小杨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每个月要带女朋友看3次电影,按学生半价30元一张,一年就得2000元左右,再加上吃喝玩,一年恋爱花的钱顶自己以前大半年的伙食费。

  比一比 读艺术院校逃课一月 等于丢部iPhone6

  而以上所算的花费仅仅是普通学生的平均水平,如果按专业分,在济上学成本最高的要数在艺术院校学习。去年,山东高校迎来“涨学费”潮,其中艺术类院校涨幅最大,例如山艺一共有23个专业上调学费,从原来的每学年12000元调整到15000元,上涨幅度是25%;山工艺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的学费,也在去年上调至每学年15000元。

  山艺大一学生小张虽然还没有毕业,但已经给自己的大学4年的花费做了估算:4年学费(按每年15000元算)60000元、住宿费(按每年800元算)3200元、伙食费(按每月2000元算,去除寒暑假共计36个月)72000元、购买生活用品10000元、上网1600元、话费4000元、衣服与学习用具20000元、交通费10000元、其它费用5000元,合计185800元,平均一天的成本为172元。这样算下来,小张逃课一个月就损失 5000 多元,相当于丢一部iPhone6,而这仅仅是小张的保守估计,实际花费可能会更多。

  “当初让孩子学艺术时就做好心理准备,为孩子做了4年花15万的预算,其实实际花费远远不止这个数。”学生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没有给孩子算过花费,但他感觉到学艺术就是“烧钱”,身边同事的孩子没学艺术的,他们的月生活费就比儿子少一半。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