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山东要闻 - 山东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 省长任安委会主任



山东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 省长任安委会主任




山东要闻  加入时间:2015-1-13 9:12:44  来源:大众日报 
 1月6日,省安监局一次注销了淄博市淄川区岭子镇沈家石料厂等5家非煤矿山的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按照规定,这5家企业将彻底关门。

  这是我省在强化安全生产方面的最新动作。下一步,我省将大力构建“全社会、全领域、全行业、全区域”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安全隐患无处不在

  “我省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可以用复杂和严峻来形容,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近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1月6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上,副省长于晓明说。

  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安全生产任务艰巨——

  17个市全部有跨地市的油气输送管道,长度超过1万公里,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并且每年还以1000多公里的速度增加;

  危化品生产企业2800家,经营企业3万多家;

  非煤矿山数量较大,而且小矿比较多,机械化程度不高……

  从去年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我省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有13起事故:11月16日,寿光龙源食品有限公司火灾事故,18人死亡,13人受伤;11月19日,蓬莱重大道路交通事故,12人死亡,3人受伤;11月24日,青岛高新区涉及校车的道路交通事故,1人死亡,7人受伤……

  过去习惯性地认为,高危行业容易发生事故,把着力点更多地用在这些方面,而一般行业事故发生较少,往往容易忽视。情况显示,发生事故已经不分高危、一般。过去农产品加工领域不是重点,但寿光“11·16”重大火灾事故,发生事故的企业就是一个加工胡萝卜的企业,谁能想到会造成这么大的伤亡?

  “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像过去一样仅仅盯在生产领域,一说安全就是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等几个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领域越来越宽,隐患也越来越分散,可以说已经无处不在。”于晓明说。

  安全隐患众多,再加上一些地方和企业存在侥幸心理、麻痹思想、畏难情绪、相互推诿现象,从一定程度上说,事故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省长任安委会主任

  日前,山东调整了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领导成员,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担任安委会主任,副省长于晓明、徐珠宝担任第一副主任。此前,省政府安委会主任一职往往是由副省长担任。据了解,市县安委会也将按照省里的规格进行调整与加强。

  山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空前。在1月6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表示,所有安全生产责任要全面落实,形成责任无缝连接,不能有任何责任“空档”、监管“盲区”。我省将杜绝安全监管“扯皮”。农民工工棚的安全谁来管?海上出了事到底谁来管、出事前谁来管?未经批准的大型集会活动安全谁来管?以前,这些事情往往是都管都不管,出了事就往外推。今后,这种情况将绝对不允许。

  省委、省政府决定,各个行业领域不能再分规模以上、规模以下,计划内、计划外,体制内、体制外,是否登记过、是否验收过、是否报告过,凡是涉及这个行业的必须全部管到位、管到底。涉及职能交叉、责任不清的事情,各部门该请示未请示,该报告未报告的,就由这个部门承担责任。需要属地党政统一研究的,该研究未研究,该界定未界定,该明确未明确的,由党委、政府承担责任。

  来自省安监局的信息显示,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问责:出了事故要问责,严厉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及法律责任;对于已经存在的重大隐患,由于检查走过场或敷衍应付而没有发现的,对检查人员要问责;对检查出来的隐患,应当整改而没有及时整改的,严肃问责。

  应购买安全监管服务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是根本。一方面,我省将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我省还将加强员工的培训,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目前,一些企业的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存在大问题。“加强职工培训,让职工知道自己所在岗位可能发生哪些事故,后果是什么,什么情况下可能发生,事故发生之前有什么征兆,应该怎么做。”于晓明说。

  政府部门的安监人员再多,也不可能查清所有安全隐患,况且安监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也制约着其安监工作水平,检查有时候难免是“走马观花”,对一些深层次隐患很难发现。因此,政府购买服务,除了民生领域之外,安全监管也应该是重点领域。这方面,淄博市的探索值得借鉴。

  淄博是我省高危行业密度最高、危化品生产种类最多的市。目前,全市有危化品生产企业500多家、经营及储存企业2100多家,危化品运输车辆5600多台,均占全省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据淄博市安监局局长勾东升介绍,为加大对219家重大危险源企业的监控力度,淄博从社会公开招聘219名具有专业技能的人员,作为驻厂安监员派驻到各企业,专职安全监管,充分发挥了社会专业人员的作用。

  不可能不出安全生产事故,出了事故就要将损失减少到最低,应急处置能力十分重要。现在的情况是,预案都有,但有些是“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下一步,我省将加强省级、区域性和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基地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体系。同时,强化预案演练,一旦有事故真正做到用得上。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