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行业&产经 - 广东高速收费员薪酬调查:基层员工月薪仅三四千



广东高速收费员薪酬调查:基层员工月薪仅三四千




行业&产经  加入时间:2015-1-13 8:43: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员真的月薪过万?

  2014年11月底,有媒体报道称,高速公路收来的钱除了修路还贷,还用来高福利养人或被挪用。一般员工月收入在8000元到1万元,广州一个路段项目负责人手里管理的资金上亿元,一年收入可达30万元。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广东省内效益较差的西部某高速,以及被指“印钞机”的广深高速后发现,收费员、路政员及监控员,这3股维持路面畅通最主要的力量,月收入多为3000元~4000元,年薪不过5万元左右。

  广东省内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年报显示,高速路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年收入大多在50万元以上,最高报酬可达96万元,是收费员年收入的19倍。

  据报道,广东省属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于2014年11月完成并报送人社部审批,若方案通过并实施,大部分国企高管的收入将定为员工平均工资的5到6倍,最高不超过75万元。专家表示,高速公路管理层、机关员工收入确实比较高,与收费员差距较大。但收费员多为合同制,如果根据薪酬方案调整,将面临如何确定参考系的难题。

  收费员月入3000余元/

  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广东省西部某高速的车流量并不大,收费员小玉坐在收费亭里显得有些孤寂。但即便如此,她还是正襟危坐,盯着车来的方向,“这个是规定,在收费亭里不能做其他事情,玩手机、看报纸等,都是不允许的。”

  小玉告诉记者,她进入广东省西部某高速工作已经一年多时间,现在月薪大约3000元左右,“扣除需要缴纳的费用以后,拿到手大概2000元。”小玉说。而与小玉同在一个岗亭里工作的另一位收费员,由于刚进入公司不到半年,目前每个月拿到手仅有1600元,“我是刚来的,都有一个适应过程,新员工当然会少一点。”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高速目前共有收费系列工作人员500余人,包括收费员及督导,其中收费员300多人,督导即带班班长带领收费员执行收费任务。记者从某一收费站督导中了解到,其月薪为4000多元,其中包括住房公积金1000元,由公司和个人各自承担500元。

  据了解,该高速收费员收入由基本工资、补贴及奖金共3部分组成。其中,补贴为高温补贴等国家要求必须发放的补贴,奖金则靠评选获得,但并不多,“评到文明服务之星等,公司就会奖励,每个季度评选一次,获奖员工每个月有100元奖金,一共奖励3个月。”一收费员介绍。

  据介绍,广东省交通集团系统内的收费员工资相差不大,“除非像广深高速这样比较繁忙的高速,就会有一些浮动效益,因为他们工作量非常大,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该高速一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广深高速黄村收费站,这里是进入广州的首个高速出口。负责7号货车通道的收费员小陈特别繁忙,8小时的工作时间内,她负责收费的车辆在1000~1500辆之间,即使偏一点的车道也在800辆以上。

  据黄村收费站站长介绍,根据公司对收费员的要求,每收一辆车的费用,收费员要点2次头,“一天下来,一个收费员要点头大约2000次。”记者注意到,由于是货车道,小陈所处的收费站尾气污染较为严重。此外,货车大多较高,虽然有高脚椅子,但收费员也只能一直保持站立。

  多位收费员表示,工作虽然辛苦,但收入并不高,还经常受外界误解,“被高薪”的她们显得很无奈。据广深高速提供的资料显示,收费员每年税前收入约为5万元,平均税前月收入约4000元。

  “我丈夫在网上看了收费员月薪上万的说法,还以为我有私房钱。”小萍告诉记者,她2003年进入广深高速,收费13年,目前税前月薪仅4000元左右。小萍展示的工资条显示,她2014年7月份实发工资3272.43元,8月份实发工资则为3123.67元。

  记者从广深高速4位收费员得到的8张工资条显示,收费员收入由基本工资、浮动工资、星级工资、效益工资、夜班津贴、保健津贴、过节费、加班费等组成。以2014年7月份入职的小黄为例,其2014年11月份基本工资为1890元,浮动工资510元、星级工资110元,效益工资477元,夜班津贴105元,加班费145元,保健津贴30元,漏记工资19.5元,应发合计3286.5元,扣除社保及广深公积金后,实发工资为2724.8元。

  据了解,一条高速路内,收费员是维持道路畅通的主要力量之一,此外还有监控员以及路政员,二者工资相当,每月比收费员多300元~500元左右,年薪也是5万元左右。

  高管最高年薪是收费员19倍/

  此外,记者查阅广东省内高速路上市公司年报发现,高速路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多在50万元以上,最高薪酬将近100万元,相当于19名收费员年收入总和。

  以深高速 (600548,SH)为例,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共22人,2013年度实际获得的酬金和薪酬总额为848.1万元,平均每人38.55万元。此外,9人薪酬在70万元以上,执行董事、总裁吴亚德达到96万元,董事长杨海则为95.9万元,是收费员年收入的19倍。其中,4名非执行董事、1名监事会主席和1名股东代表监事并未从公司领取报酬,如果除去以上6名,余下16名公司高层,平均每人从公司领取报酬可达53万元。

  东莞控股(000828,SZ)存在同样情况。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计16人,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报酬总额为607.89万元,平均每人约为38万元。除去7名从公司获得报酬10万元以下(包括0元)的高管后,剩余高层领导每人平均从公司获得薪酬约为67.54万元。

  粤高速(000429,SZ)则相对较低,其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计24名,从公司领取报酬共计563.87万元,最高为董事长李希元,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报酬总额为51.14万元,其余高层大部分在35万元以上,平均每人获得报酬约23.5万元。

  那么,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高吗?“如果仅从上市公司横向比较,高速路公司高层的收入并不算高,但还要纵向和公司员工比较。”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彭澎透露,自己曾调研发现,外界对高速路收费员收入存在误解,“收费员大多是合同制,不像传统的国企员工有很好的保障,收入其实不高。但高速路公司的机关人员、管理层收入确实很高。”

  以深高速为例,数据显示,深高速共有员工3234人,其中,收费作业人员有2525人,占总人数的78.1%;查询其合并资产负债表发现,2013年,深高速应付职工薪酬约为1.04亿元,平均每位职工年薪约为32.27万元。如果除去上述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高额报酬,平均每名员工薪酬也可以达到29.85万元,这与收费员税前5万元的年收入相差高达5倍。

  彭澎表示,高速路公司存在薪酬“双轨制”,除收费员外,机关员工及管理层的收入确实较高,“但现在要求降低央企负责人收入,地方也要求国企降低收入,(调整管理层薪酬)直接按倍数转化就可以了。”

  据悉,2015年起,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正式实施,广东省属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也已于2014年底报送人社部审批。人民网报道,目前多数广东省属国企高管的平均收入为70万元左右,方案或将高管薪酬定在在岗员工平均工资的5~6倍,按此标准降薪后,大部分国企高管的收入为50多万元,最高不超过75万元。

  对此,彭澎表示,薪酬调整将面临双轨制带来参考系选择难题,“这个倍数问题,是以收费员收入作为基数,还是机关员工收入作为基数?”彭澎问道。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