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金融&消费 - 宝洁去屑功效被指纸上谈兵:满口理论无权威证明



宝洁去屑功效被指纸上谈兵:满口理论无权威证明




金融&消费  加入时间:2015-1-12 9:03:08  来源:《市场导报》 

   突出标榜去屑功能的飘柔洗发露,使用长久之后却依然头屑满满。而当消费者索要功效证明时,竟被告知 “涉及机密”。《市场导报》维权中心不久前就此刊发的报道,引发众多消费者的共鸣。生产企业宝洁公司也一改之前“无可奉告”的姿态,与导报记者有了多番的沟通。

  不过,时隔近3个月来,尽管宝洁公司作出了不少的说明,也提供了不少的资料。但是,公司始终未能针对消费者的请求,提供出该公司产品具有去屑功效的权威证明。

  【去屑功效有较大局限,有误导消费之嫌】

  据了解,有着170余年历史的宝洁公司,在全球80多个国家设有工厂或分公司,产品涉及美容美发、居家护理、家庭健康用品等。宝洁公司旗下拥有众多知名品牌,涉及洗发产品的即有潘婷、飘柔、海飞丝等等,其中不少声称能去屑。

  但是,为什么不少消费者反映没有效果呢?针对此前的疑问,宝洁中国公司事后向导报记者解释称,其产品含有国际上公认的高效去屑成分ZPT,可抑制头皮上的真菌(马拉色菌)的生长,从而达到去屑的效果。但是,头皮屑的发生除了与真菌有关外,还涉及两种因素,即皮脂和个体易感性。而后两种因素导致的头屑,却难以通过使用去屑产品加以改变。

  也就是说,去屑洗发水只能针对真菌引发的头屑有效,而对于其它情形则束手无策。“既然如此,为什么洗发露产品的外包装上没有任何说明,以提示消费者针对性地选用?”有读者在提出疑问的同时认为,企业应当就产品功效的局限性给出提示,否则会对消费者的选购产生误导,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权威证明没能出具】

  即使仅仅针对因真菌引发的头屑,消费者对于宝洁的产品功效依然存有疑问。根据宝洁公司的说法,其产品中含有去屑成分ZPT,这是其最为关键的理由。

  在与导报(维权微信:zjscdbwqzx)互动的消费者中,有人就认为,含有ZPT,只是该产品可能拥有去屑功效的前提条件,也是一种底线的要求。产品是否真正拥有去屑效果,往往取决于更多条件的综合作用,如ZPT成分的含量、ZPT成分的质量及ZPT成分与其它成分的配比等等诸多因素。这些因素如果没有恰到好处的控制,或许会大大减弱去屑的功效,甚至会将去屑功效“归零”。

  消费者由此认为,仅仅拥有某种成分是不足以说明问题的,企业如能提供独立第三方出具的相关证明(诸如专利证书、权威机构认定的科研成果)等等,或许更有说服力。

  当导报记者就此向宝洁公司提出后,公司却迟迟未能出具相关的证明。

  【临床试验难以求证】

  另有读者则提出,直接应用于人体头部皮肤的洗发水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它既然声称拥有某种功效,就应该通过大量的试验,采集大量的数据,来对其有效性进行支持。

  宝洁洗发产品的去屑作用,是否经过了人体试验,有无相应的数据支持?导报记者就此采访时,宝洁公司给予肯定的答复。

  宝洁公司表示,其所生产的含ZPT的洗发产品均经严格的体外与临床试验测试,均有明确数据可以证明ZPT有效抑制马拉色菌生长,减轻头屑症状。

  公司还强调,针对每一款上市的去屑产品,均有若干次的临床试验以保证产品的卓越功效。详实、可靠并有效的临床试验数据支持,是宝洁公司产品上市的前提条件。所有临床试验,均参照“药品临床试验规范”进行,严格遵循双盲、随机、对照的原则。

  然而,当导报记者希望查看上述试验的相关资料,并了解相关数据或权威部门的认定时,也迟迟未得到宝洁公司的正面回应。

  【理论知识一套一套】

 除了之前的种种陈述外,宝洁公司还表示,公司的洗护发研发中心进行过相关的抑菌圈实验。公司就此发来了实验图片及一份《中国人头皮健康白皮书》的资料,希望导报记者及消费者对此能有更多的了解。

  不过,该实验结果有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认定,导报记者依然无从了解。而《中国人头皮健康白皮书》基本以知识介绍为主,其中简要提及的相关研究成果,亦无相关证明相佐证。

  《市场导报》记者发现,截至发稿前,宝洁公司所陈述的各种说明及提供的各项资料均限于理论知识的范畴,亦如该公司自己所说的,这些内容在相关皮肤学基础学科、学术杂志甚至高校教科书均有刊载,属于公开资料。

  疑问又因此而生。既然是公开资料,谁都可以获取。如果仅凭着这些公开资料就可以证明功效的话,那任何一家企业都可以声称,自己生产的某种液体可以去屑。“因为不信的话,你可以去查询公开资料。”对于宝洁公司拿不出实质性的证明,仅通过理论知识自我辩护的做法,不少读者认为这样无异于“纸上谈兵”。“媒体交涉尚且如此,如果是普通的消费者,若要主张知情权,结果更难以想象!”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