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公司&企业 - 雷士照明更换门庭王冬雷时代开始 吴长江败走麦城



雷士照明更换门庭王冬雷时代开始 吴长江败走麦城




公司&企业  加入时间:2015-1-12 9:00:39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资本市场的波云诡谲中,关于股权的争夺从来都是重要的戏码。不过,近期以来,围绕某些上市公司股权的争夺,却从以往的硝烟味中,越来越透露出浓浓的血腥味。不禁让人重新想起马克思的那句名言“资本来到人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流着鲜血和肮脏的东西”。

  雷士照明更换门庭 吴长江败走麦城

  德豪润达(8.14, 0.00, 0.00%)称打假并非针对吴长江家族公司

  接近德豪润达人士表示,吴长江以前没有好好规范管理公司,自己家族的成员和朋友偷偷做假冒雷士的产品,下面的人虽然知道但也不敢管

  ■本报记者 胡 歆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你还愿意与吴长江[微博]合作吗?”

  “肯定不会。这几个月时间对于我来说太难熬了,每天都不知道第二天将会出现什么情况,随时准备着‘打架’,人一下子苍老了很多。”

  这是2014年11月份,王冬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的一段对话,这场雷士风波让他觉得“非常累”。彼时,他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实施了对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的监控。如今,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吴长江已经正式被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移送至惠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两方的“婚姻”最终以非常不友好的方式结束了,离婚的过程也很复杂。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王冬雷联合九个省市警方打假,吴长江的家族公司被围剿。针对此事,昨日,有不愿具名的接近德豪润达内部人士这样对记者解释,“不是围剿吴长江所属的公司,是市场上有仿冒伪劣产品。吴长江以前没有好好规范管理公司,自己家族的成员和朋友偷偷做假冒雷士的产品,下面的人虽然知道但也不敢管”。

  “吴长江时代”终结

  如大多数婚姻一样,当初两家公司合作的预期应该也是非常“甜蜜”的,发展到如今这样一个难以收场的结局,在王冬雷看来,“或许当初在合作时吴长江已经有这样的打算,只是没有成功而已。”在2014年11月份的采访中,他这样告诉记者。

  只是,不管当初双方的合作初衷怎样,创始人吴长江已经出局,这也被解读为“中国式的企业创始人出局”,对此,王冬雷并不认同,“这完全是吴长江的原因,违规担保,侵害上市公司利益”。

  当然,这场仗开打之后,吴长江和王冬雷在个人官方微博中的“嘴仗”也从来没有消停过,记者翻阅多条微博,两个人多是“你来一句我往一句”。

  针对王冬雷对雷士照明进行的O2O转型,2014年11月19日,吴长江发布微博:“一个不会经营企业、靠坑蒙拐骗、靠骗取政府补贴、靠利用黑社会打砸抢生意的人,昨天还在利用我的新的商业模式离间我与运营商的关系,今天就大言不惭向外界忽悠什么思变创新,靠一个概念来操纵股价,我想问你懂什么叫O2O么?”

  然而,现实总是具有极大的戏剧性,最新的消息显示,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几日前,吴长江已经正式被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移送至惠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可以说,雷士照明的吴长江时代已经终结。

  吴长江最近的一条微博更新于2014年12月2日,“这两天上海实在太冷,不过见到华东几个经销商兄弟,心里却很温暖!特别是你们那句无论我干什么都愿誓死相随的话,让我感动落泪,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我不会放弃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对于吴长江来说,什么时候看到“更好的明天”还不知道,自身难保确是真实发生的事情,这也使得上述言语充满了悲情色彩。“吴长江最主要的犯罪行为就是违规担保,为自己的公司利益侵害雷士照明的利益。”上述接近德豪润达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王冬雷也表示,“对于雷士照明来说,最坏的消息是吴长江通过私人担保的方式,用上市公司的现金做质押,用担保的方式从上市公司拿走将近6亿元。2014年,雷士照明原来计划10亿元、预算8亿元的照明业务只能完成一半,芯片业务也只能完成一半”。

  问及雷士照明2014年全年业绩情况,上述接近德豪润达人士表示,“具体财务经营状况要由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告知”。

  “王冬雷时代”开始

  在吴长江的微博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王冬雷的违法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恢复雷士的正常运营是我的职责,也是雷士人的义务。违法犯罪者谋雷士填补德豪亏损,置雷士命运于不顾的人,怎么能爱惜这个品牌。驱逐强盗,保护雷士”。

  在吴长江眼里,王冬雷是雷士照明的“强盗”,现实状况是,这个“强盗”成为了雷士照明新的掌舵人,换帅后的雷士照明将给投资者交付一份怎样的答卷,便成为资本市场和媒体更关心的话题,同样也成为王冬雷的压力所在。

  “去年长达三个月时间,我没有干活基本上都在打仗了,我也是刚刚从战斗模式转变为发展模式。我基本上一张报表都没有看,跟着打仗。吴长江很厉害,能打赢这仗非常不容易。”此前,王冬雷这样告诉记者。

  上述接近德豪润达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许多事情都在做,但还没结果,无法去说,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包括配合相关部门对吴长江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调查;向吴长江家族公司追索给上市公司带来的损失,但是,追索的事情涉及法律程序,还无法公开去谈;启动市场打假,恢复公司的正常运转,与经销商共同商议新的市场竞争策略等等”。

  继逐渐“收复”经销商和运营商渠道之后,2014年12月底,雷士照明官方微博称,雷士全面开启警企合作,将在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公安部及执法部门的指导、支持与帮助下,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联合维权打假风暴,大力查处整治侵害雷士品牌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对侵权厂家和经销商,雷士将依据事实向政府有关执法部门进行举报。对侵权者依法严厉查处,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接管雷士照明之后,王冬雷掀起的这场名为“打击假冒雷士产品”的活动也被部分解读为对吴长江所属的家族公司的围剿。对此,上述接近德豪润达人士向记者解释,吴长江的家族成员和朋友在偷偷做假冒雷士的产品,在市场上销售,侵害了雷士照明的利益。打假活动并不是围剿吴长江所属的公司。

  他同时表示,公司确实是向国家司法机关报案,由司法部门进行公正的调查取证,公司在全力配合他们的工作。在目前的法律环境下,上市公司和股民确确实实受到了来自于吴长江的损害,相信法律是公正的!不管怎样,雷士照明董事会会坚持保护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维护资本市场的正义。

  雷士照明的未来

  在这场雷士风波还没有彻底落幕之时,王冬雷已经开始了对雷士照明业务的投入。“这场风波对雷士照明影响确实很大,对德豪润达没有太大影响。”他曾这样告诉记者。

 当下的状况是,“第一,雷士风云过去了,第二,我们迎来了一个好的发展时期,全球照明业面临从传统照明向LED的转型,雷士照明可以在这个挑战中领先行业,无论是销售额、技术、渠道都位居行业第一位。”王冬雷表示。

  上述接近德豪润达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上市公司迫切需要做的事就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去规范经营。清理规范产品是为上市公司的产品拓展市场,避免消费者遭受更多的损失,也是为了维护雷士的品牌声誉,使上市公司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我们有幸处在照明行业,遇到了百年一遇的产业革命,有了德豪的芯片,中国照明企业第一次有机会在技术上不依靠国际巨头去竞争、去超越!雷士照明经过多年的沉淀,品牌的影响力是没法替代的。我希望,今后大家一想到照明就想到雷士,而不是飞利浦等其它品牌。”这是王冬雷对雷士照明的期望。可以相信的一点是,排除控制权纠葛,这应该也是吴长江的期望。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