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公司&企业 - 青年莲花拖欠工资生产停摆 老总庞青年联系不上



青年莲花拖欠工资生产停摆 老总庞青年联系不上




公司&企业  加入时间:2015-1-12 8:57: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青年汽车为业界所关注的,是其大肆扩张的产能以及频繁被地方政府曝光的投资承诺不兑现]

  近半年来,在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八达中路501号中国青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年汽车”,是青年莲花母公司)总部的大门口,经常会有拉着白色条幅的讨薪一族出现。

  “讨薪的都是原来公司的员工,不光是金华总部,之前在杭州销售公司总部、在青年汽车泰安基地,这样的讨薪场面也经常出现,当地政府都已经见怪不怪了。”一名曾参与讨薪的青年汽车原员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早在2013年下半年,就有媒体曾陆续爆出青年汽车下属轿车公司(青年莲花)资金绷紧、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而时至今日,这一情况似乎并未得到丝毫缓解,反而继续发酵。

  拖欠工资成常态

  “截至2014年年底,公司拖欠了在职员工10个月的工资,离职员工的工资还只是结清到2013年12月份,所有员工的社保只交到2013年1月份,已经拖欠了2年的社保没交。另外,我们从2011年起已经有3年的年终奖没有发放。”提起被“欠薪”的事情,青年汽车泰安基地员工张华(化名)就十分愤怒。他向记者介绍,为讨回被拖欠的薪资,他和同事曾多次去泰安市高新区政府反映,也曾经向当地人力和社会保障部寻求帮助。“2014年3月份的时候投诉过一次,没有得到回复。后来又投诉了一次,6月份社保部门给我的回复是说已经进行了调查,单位表示将在下周一周内为员工补齐社保。”但一周后,上述承诺并未获得兑现。据他介绍,截至2014年6月,据当地社保部门调查统计,青年汽车泰安基地拖欠员工的工资已经达到570万元左右,而未缴纳的社保款项也高达600多万元。

  除了泰安,在青年汽车的其他生产基地,拖欠员工工资也已经成为常态。早在2013年7月,本报记者就曾了解到,其杭州萧山基地的员工工资已经拖欠3个多月,“4月份的工资等到7月初才发放”。“当时就引发很多员工不满,但领导安抚大家说什么时候有款项进来,然后就发钱。等到之前承诺的时间,要么是依然没钱,要么就发极少的钱先稳住员工,就这样一直拖欠。”青年汽车某离职员工告诉记者。见此情景,不少员工选择离职,一名离职员工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销售公司在他2012年入职时曾有200余人,而到2014年其离职时,已经仅剩下10余人,“基本上都是公司老总(庞青年)的亲戚”。

  “之前想的是工资损失了也就算了,但直到我后来再找工作办理入职,才发现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就没有再为我们缴纳社保。”曾在青年汽车杭州基地工作的网友“滚滚红尘”告诉记者,“但是,该缴纳的社保金,公司都已经从员工个人账户上直接扣除了。”

  基地全面停产

  随着员工陆续离职,从2014年5月份开始,青年汽车在浙江的几个基地陆续全面停产,济南基地停水停电,生产陷入停滞。2014年9月,山东泰安基地宣布“放假”,随后,青年莲花位于杭州东银大厦的总部办公楼也被“关停”,“所有的业务板块都搬到了金华”,上述员工告诉记者。据其透露,在各大生产基地全面停摆之后,青年汽车已经将上述杭州萧山、济南以及山东泰安基地悉数变卖,“据公司内部消息透露,变卖的资金至少也有好几个亿,但并未用于发放拖欠的员工工资,也没用来恢复生产,应该说,公司已经完全放弃了轿车(青年莲花)这块业务了”。

  对此,本报记者试图向青年汽车求证,但截至发稿,并未联系上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

  “现在不光是庞青年,公司其余的高层要么流失,要么接触不到。”上述员工告诉记者,在此之前,青年汽车以及庞青年在金华当地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但由于欠薪问题的长期发酵,目前当地银行以及信贷部门已经将庞拉入“失信名单”,“现在已经没有银行愿意为其提供融资贷款了,从某种意义上说,青年汽车轿车业务这块资金基本上已经全面断链”。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青年汽车集团目前拥有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尼奥普兰客车、青年莲花轿车、青年曼重卡。但长期以来,青年汽车为业界所关注的,恐怕并不是其主营业务的经营状况,而是其大肆扩张的产能以及频繁被地方政府曝光的投资承诺不兑现。

  据公开统计数据,在此之前,青年汽车在全国共规划十大生产基地,计划总投资共计444.43亿元,建成后总产能达146.3万辆。但2012年以及2013年,青年莲花的年销量一直徘徊在5万~6万辆,而2009年至2011年间,其亏损总额已经达到5亿元。“在青年汽车的体系中,赚钱的只有客车板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而据庞青年此前透露,青年客车每年的盈利大约在6亿元。既然如此,上述超过400亿元的总投资,青年汽车资金从何而来?

  借力发力的投资周转模式

  青年汽车资金来源与融资渠道罕有公开资料可查。“自身主业盈利能力并不突出,青年汽车此前的扩张更多的是借力于地方政府的力量。”上述汽车分析人士认为。

  在此之前,本报记者曾经获得一份海宁资产经营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债项评级报告,披露2011年底之前,青年汽车获得海宁资产经营公司委托贷款7亿元。海宁资产经营公司为海宁市政府投融资平台。在当时,曾有分析人士认为,青年汽车之所以获得上述贷款,是因为2010年该公司宣布在海宁市投资20亿元新建莲花轿车工厂。

  “企业许诺投资建厂,地方政府牵线配合融资,并给予土地、税收等支持,在业内已经成为常态。”上述汽车分析人士表示。在此之前,包括华泰汽车等多家自主品牌,在异地投资建厂的过程中,都曾受到地方政府的“优待”,而青年汽车此前在宁夏以及贵州的投资项目,地方政府都曾给予其包括煤矿以及土地等优厚资源。2006年,青年汽车宣布投资28.32亿元在山东泰安新建产能15万辆生产基地,但直到2009年才投产首款莲花轿车。不过在投产之前,青年汽车下属的泰安青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却成功进入当地房地产市场。

正是凭借在房地产以及采矿业务的输血,以及不断地跑马圈地布局产能“借力“政府,青年汽车脆弱的资金链才得以维持。不过,近两年来,由于承诺的投产情况达不到各地政府预期,青年汽车屡受包括上述宁夏、贵州以及浙江当地政府质疑,部分用地以及资源被收回。由此,通过政府信用搭桥而建立的融资渠道也被“堵死”,以前的扩张模式难以为继。

  在此背景下,青年汽车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了经销商层面。“通过优厚的投资政策吸引经销商加盟,以获取现金流。”上述青年汽车原员工告诉记者,“在2013年底,虽然多个轿车基地都濒临停产,但青年汽车依然极力发展新的经销商,光下半年新发展的经销商就达到30~40家,新加入的经销商不仅要缴纳保证金,还要预付一定的提车款,而经销商支付款项后,公司并没有车可以发放,目前一些新加入的经销商和原有的经销商也正因为此事而在当地上访或去总部找说法。”据该员工介绍,根据他们获知的信息,目前青年汽车尚拖欠经销商共计约1亿元左右的车还没发放。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