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公司&企业 - 中科云网不还债一切免谈 孟凯已至穷途末路



中科云网不还债一切免谈 孟凯已至穷途末路




公司&企业  加入时间:2015-1-12 8:56:51  来源:投资时报 

    “万钧上任是为了处置资产,满足监管方先还债再发展的要求。在各方压力下我的精神几近崩溃,无力回天,只能拜托万总。”1月8日,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湘鄂情原董事长孟凯如是说。

  1月5日,孟凯向中科云网提交辞呈,申请辞去这家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董事长、董事、总裁以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等所任公司职务,专业筹资解决即将到期的“湘鄂债”,并提议由万钧接任其职务。

  1月8日,万钧在电话中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上任,工作太忙,不方便接受采访。”

  记者从湘鄂情内部了解道,该公司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的新产品“家庭智慧云终端”已完成,且双方信心很大,若能上市有望解决债务与发展问题,但目前监管部门不让其发布新品,要求先还债再寻求新品上市,公司内部认为,这对公司解决债务和发展极为不利。

  债务压城

  2012年5月,中科云网发行了5年期、票面利率6.78%的4.8亿元“ST湘鄂债”,发行约定,“ST湘鄂债”在存续的第三年末,投资者可选择将持有的部分或全部债券回售给中科云网,回售部分债券的兑付日为2015年4月5日。如果所有投资者选择债券回售,中科云网届时支付的本息最高将达5.13亿元。

  这笔债务成为压在中科云网和孟凯身上的沉重负担。在公司原主业餐饮业红火时,还债自然不成问题,但近几年因整治公款消费,高端餐饮一落千丈,湘鄂情成为中国反腐风暴下倒下的标志性上市公司。

  2012年开始,湘鄂情财务数据即已恶化。 2013年,其经营状况进一步急转直下,年度营收8.02亿元,同比下降41.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5.6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88.86%。

  根据该公司2014 年三季报,预计2014年全年净利润仍可能继续为负。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触发《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相应规定,“ST湘鄂债”将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近期,湘鄂债评级已降为垃圾债。

  记者注意到,2014年12月,已由湘鄂情更名的中科云网公告提示,目前虽资金较紧张,但已着手制定资产出售方案谋求尽快回收资金,同时,也在积极寻求实际控制人给予资金支持,以解决在 2015年4月5日行使回售选择权的债券本金和相应利息的兑付。

  2014年12月9日,中科云网旗下公司与家家餐饮签订多份转让协议,将旗下上海楚星、湘鄂情速食、湘鄂情连锁三家下属企业100%股权及湘鄂情系列商标共计3亿元转让,目的是为解决2015年公司债本息兑付。

  公司前景不明朗,高管流动也频繁。12月3日,该公司发布回复深交所[微博]的公告称,近期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大,自上市以来至本回函出具日,公司历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有42位,其中29 位已离职,13位在任。

  孟凯表示,今后不会参与公司具体运营事务,尽全力筹措资金处理公司债券一事,且不排除他会卖掉自己持有的公司股票来还债。

  转型遇阻

  让孟凯头疼的并不仅仅是“湘鄂债”这一桩将要偿付的事务,更重要的是,该公司转型极其不顺。

  中科云网证券事务代表安鑫告诉《投资时报》记者,“公司目前正在努力解决‘ST湘鄂债’回售兑付问题。债务问题的妥善解决,有利于公司新业务更好开展。公司目前的主要营收还是来自传统业务的贡献。”

  引起业界颇多关注的是,从2013年5月至今,中科云网发起了多项收购,以图进入能源环保、影视和大数据业务。对其试图涉足上述业务,外界评论褒贬不一。

  根据该公司公告,2014年3月6日,中科云网就拟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权与影视公司原大东股东订《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约定收购目标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2013年5月,该公司决定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合肥天焱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各51%股权。

  资产重组之外,中科云网还进行了一系列向大数据转型的动作。2014年5月11日,停牌已三周的中科云网推出巨额再融资方案:拟以6元/股的价格向包括董事长孟凯在内的9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亿股股票,募资不超过36亿元,全部投向新媒体、大数据等互联网领域。

不过2014年5月,中科云网公告终止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10月23日,又终止收购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11月再次宣告终止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权,三次收购均以失败告终。唯一确定的家庭智慧云终端项目也因“ST湘鄂债”尚处难产状态。

  出售旗下所有资产来还债,可以说是背水一战,成败在此一举,如果中科云网能顺利筹到还债资金,解决债务问题,或可言实现转型有望。但迄今为止的乱局,难言前路是否通畅。

  在此时接过烂摊子的万钧,身上的担子并不轻。

  据记者了解,万钧此前的工作职务是湘鄂情酒店和餐饮公司经理,他在餐饮界有较多人脉,对中科云网出售餐饮资产有利。安鑫表示,“孟总准备出售餐饮资产还债,而万总对公司业务结构和餐饮资产情况非常了解,具备履行职责的经营管理能力,是目前符合公司当前工作大局的总裁人选,万总当前主要精力是处置餐饮资产还债。”

  记者近日走访位于北京定慧寺桥附近的湘鄂情总店,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总店营业情况良好,餐位和包间有时需要预定。”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