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行业&产经 - 通用航空起飞遇阻 产能增长与配套体制矛盾难解



通用航空起飞遇阻 产能增长与配套体制矛盾难解




行业&产经  加入时间:2015-1-12 8:33: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滨州报道   

    “2015年,山东海若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将在青岛成立塞斯纳飞机6S店,同时,青岛、烟台、滨州3个运行基地也将陆续开启筹备。”山东海若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山东大河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9日,山东大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将迎来一个广阔的天地。”
    不过,正准备加速起飞的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目前依旧面临着发展瓶颈。不断增长的产能与进展缓慢的空域改革的矛盾制约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有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航空器数量和企业数量分别增长12.7%和16.3%,然而通用飞行时间的增长率仅为5.6%。这就意味着,有大量的通用航空器不能投入运营。
    “除了缺乏明晰的政策支持,通航机场及服务设施不足也是阻碍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李强表示。

产业发展缓慢

    去年11月,山东海若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与世界最大的通用航空飞机专业生产厂美国赛斯纳公司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后,山东海若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便成赛斯纳公司在中国大陆惟一官方认证代理商。山东海若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想要依托赛斯纳公司,建设集销售、托管、信息反馈、维修、个性化定制、飞行员培训为一体6S销售旗舰店,并成立新区航空旅游生态园。
    不过,截至目前,山东海若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并没有销售业绩。
    “我们销售的主要机型是赛斯纳-172S,每架在350万元左右,有2架已经停放在滨州大高机场内,还有2架正在报关。至于销售情况,目前只有在谈、有意向的客户,还没有真正购买的客户。”李强表示,尽管通用航空飞机有市场,但因为空域、机场等限制,这些航空器根本飞不起来。“飞不起来,就很难销售出去。”他说。
    此外,山东海若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员培训这块业务进展也并没有预期顺利。“目前,有一位35岁左右的男性商务人士已在接受体验,体验合格后将参加私照飞行员培训,培训费用在25万元左右,培训60小时,就可以参加相关考试。”李强向导报记者介绍。
“2015年,我们还将打造新区航空旅游生态园。现在,在滨州中海航母上已经停放了3架罗宾逊R44II直升机,今年将打造空中体验游,让飞机真正飞起来。”李强表示。

基础设施奇缺

    “2014年通用航空产业井喷发展,大大小小的各路资本纷纷涌入该产业,力求抓住产业发展先机。到2013年底,在册通用航空运营企业已达到189家,通用航空器数量达到1654架,与10年前相比增长均超过两倍。”李强表示。
    不过,让业内人士担忧的是,航空产业航空器数量和企业数量在不断攀升,通用飞行时间的增长率却不尽如人意。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总干事王霞曾表示,目前中国没有那么多市场可供航空器飞行,通用航空产业已遭遇“产能过剩”。
    “通用航空活动,一方面需要广阔的天空,另一方面还需要可以停留的大地。目前的现状是奇缺的通用机场让通用航空飞机无地可落,也就让通用航空飞机难以起飞。同航空运输机场审批一样严格的通用航空机场审批手续,影响到地方、社会修建通用航空机场的积极性。”李强表示,在通用航空发达的美国有近2万个机场可以供通用飞机起降,而我国通用机场和临时起降点的数量只有400个左右,获得民航局机场运营许可的通用航空颁证机场只有40余个。
    我国通用航空在近几年确实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导报记者查阅由中国民航局发布的《2013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发现,2013年通用航空生产作业飞行59.1万小时,比上年增长14.3%。2013年底,通用航空企业适航在册航空器总数达到1519架,其中教学训练用飞机340架。
    2014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指示,要求下放通用机场建设核准权限。“下放审批权限是一个好信号,预计这几年将开始出现一波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的高潮,通用航空机场奇缺的情况会得到改善。”李强表示。

产业迎转机

    其实,关于中国通用航空的好消息还不止这些。
    11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空管委主任马凯提出,要最大限度盘活低空空域资源。1000米以下低空使用将会越来越开放,国内低空改革进入“实操”阶段。
    “业内流传《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将在2015年出台,对低空空域如何划设、如何使用、如何管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全国低空空域划分为管制、监视和报告空域,实施分类管理。规定将新增7个低空开放试点区域,并明确到2015年年中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低空开放。这样一来,空域改革形式化和应付性质的改革将有转变。”李强表示。
    去年11月26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发〔2014〕45号)(下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了山东有关于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目标,让山东通用航空企业松了一口气。
    导报记者在《意见》中发现,山东方面十分重视机场布局。“到2030年,民用机场力争达到46个左右。其中运输机场16个,通用机场30个左右,航空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李强表示,“山东政府对于通用航空已有了很明确的目标规划。有了政策的扶植,该产业的前景非常令人期待。”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