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三项改革试点 唤醒沉睡土地



三项改革试点 唤醒沉睡土地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5-1-11 12:55:26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社会高度关注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了重大推进。《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近日出台,标志着农村“土改”正式进入试点阶段。
    试点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具体落实。《决定》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
    此次试点要解决什么问题呢?
    针对征地范围过大、程序不够规范、被征地农民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试点要求缩小土地征收范围,严格界定公共利益用地范围;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
    针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权能不完整,不能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和交易规则亟待健全等问题,试点要求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制度,赋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权能;明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范围和途径;建立健全市场交易规则和服务监管制度。
    针对农户宅基地取得困难、利用粗放、退出不畅等问题,试点要求探索农民住房保障在不同区域户有所居的多种实现形式;对因历史原因形成超标准占用宅基地和一户多宅等情况,探索实行有偿使用;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自愿有偿退出或转让宅基地;改革宅基地审批制度,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民主管理作用。
    试点要达到什么目标呢?
    具体来说,土地征收制度要“程序规范、补偿合理、保障多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要“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宅基地制度要“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自愿有偿退出”。
    与之相配套,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对土地流转中的一系列重要原则作了规范,譬如,“不得以退出宅基地使用权作为进城落户的条件”、“没有农户的书面委托,农村基层组织无权以任何方式决定流转农户的承包地,更不能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名义,将整村整组农户承包地集中对外招商经营”、“既要注重提升土地经营规模,又要防止土地过度集中,兼顾效率与公平”等。
    农村土地改革将坚持“三条底线”——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推进“三权分置”——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总的意图是在坚持“三条底线”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在农村土地资源的配置功能,发挥土地最大潜能。
    试点坚持小范围试点、依法改革、封闭运行的原则。试点地区在试点期间将被允许暂停执行相关法律条款,试点严格限制在经法律授权的县(市)开展,非试点地区不得盲目攀比,擅自行动。试点工作在2017年底完成。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重要法律、重大利益调整、重要制度的完善,重申“不得抢跑”很有必要。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