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房产&汽车 - 哈飞汽车经销商上门讨债 牵涉多方利益迟迟难自救



哈飞汽车经销商上门讨债 牵涉多方利益迟迟难自救




房产&汽车  加入时间:2015-1-9 11:02: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导语:长安福特的到来对连年亏损的哈飞汽车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重生机会。但是长安福特方面对此事十分低调。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近来哈飞汽车总经理刘正均异常忙碌,他频繁穿梭于北京与哈尔滨两地之间,因为他管理的哈飞汽车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包括企业减员、工厂减产、经销商安抚等等,而与母公司中国长安[微博](中国长安汽车(19.57, -0.13, -0.66%)集团)方面商讨哈飞的未来走向,是他近来现身北京重要的原因之一。

  自去年3月被曝出大面积裁员消息以来,哈飞汽车在过去的将近一年时间里进入一个静默期:生产线长期停工、员工休假、销售公司缩编至几近解体……经济观察报记者曾在与刘正均交谈中获知,哈飞汽车未来出路有三:寻求合资合作、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或继续为长安代工。

  眼下,这三条道路中仅代工真正实现,但是长安福特即将与哈飞展开合作的消息让事情出现了一丝转机。在哈飞汽车内部人士看来,这无论如何是一件好事,长安福特的到来对连年亏损的哈飞汽车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重生机会。但是长安福特方面对此事十分低调。

  截至发稿前,经济观察报记者曾多次向长安福特方面咨询,但均未得到正面回复。而据记者私下了解,事实上两者的合作早已暗潮涌动。

  按照两年前便在长安内部出现的一项被称为“829项目”的计划,哈飞汽车将借助兵装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长安的母公司)的帮助走出困境,其中涉及哈飞与长安福特的合作。长安汽车亦在相关报告中作过承诺,若未来哈飞实现连续两年盈利将会被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内。

  哈飞汽车的未来,牵涉到中国长安、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几家企业的多种利益关系,因此一时难以有明确的进展。但就长安福特来说,拿下哈飞汽车基地,对其战略布局北方市场以及增大产能均有重要意义。由于多款产品热销,长安福特今年前11个月销量首破百万辆,同比劲增20%。

  哈飞自救

  新年开始的几天内,哈飞汽车总部迎来了一波特殊来客,二十多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哈飞汽车经销商前来上门讨债。经过几天协商,哈飞汽车与这些经销商们达成一致,为他们先解决20%的欠款。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哈飞汽车资金紧张,部分经销商甚至因支付不起住酒店的费用只好暂时借住在哈飞汽车员工家中。

  这是目前哈飞汽车所面临困境的一个缩影。在过去几年中,哈飞汽车都被资金匮乏的问题困扰。据相关统计数据,哈飞汽车2012年与2013年的亏损额分别为7.6亿元与6.5亿元。有消息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刘正均此次迫于压力“不敢露面”与经销商谈判,“因为没钱”。

  沉重的债务令这家大型央企步履维艰,矛盾在去年3月集中爆发,彼时哈飞做出了裁员1200人以节约成本的决定。

  据了解,过去一年来哈飞汽车利用各种办法减亏,停止生产线、清理剩余库存、收缩销售公司规模等在同步进行。记者从几份由哈飞汽车销售公司签发的文件里看到,“封存库存”、“外派人员回哈”等成为关键词。也因此,去年哈飞汽车每月的销量都低于100辆。

  “销售公司将减掉30%的人。”去年3月,哈飞汽车党委书记康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表示。据记者了解,去年哈飞汽车有不少干部、员工选择离职,多数人员跳槽至北汽、福田等需要人力的地方。

  哈飞汽车总经理刘正均则对哈飞汽车的未来提出三条道路:寻求合资合作、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继续做代工。截至目前,前两条道路仍未有明确进展,只有为长安汽车做代工赚取代工费与此前保持一致。

  去年12月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哈飞汽车高层对记者表示,传闻中哈飞汽车与长安福特的合作确实存在,并且“进展顺利,福特将在哈飞汽车闲置的一条新生产线上建立生产基地,但同时哈飞自己的老生产线会得到保留。”

  从当前长安福特的产能布局方面看,其拥有重庆三个工厂,而新的杭州第四工厂也将于今年投产,总产能共计120万辆,若加上哈飞基地,总产能则可达140万辆。相关分析认为,长安福特北上建立新基地,对其布局北方市场、扩大产能有重要意义,而哈飞则可以利用闲置产能,逐步走出亏损泥潭。

  福特扩张

  福特与哈飞牵扯上关系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传闻,据记者从哈飞汽车内部获知的消息,有一个被称为“829项目”、哈飞汽车可借助此项目寻求兵装集团帮助的战略,最早起源于两年前福特CEO穆拉利的规划,当时长安福特为了扩张有意将哈飞汽车纳入版图。

  事实上去年5月,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曾去哈飞进行秘密考察,据刘正均此前表示主要是“考察宜居环境”。此后长安福特又多次派人到哈飞进行考察。

  而不同于此前的传闻,近来双方的合作更是出现了实质上的证据。2014年10月17日,哈尔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网站出现一个“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哈尔滨乘用车基地项目勘察”的招标公示文件,随后的11月9日又发出一个该基地“设计项目”的招标公示文件;而哈尔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官网则分别于11月27日与12月8日发出了关于该基地的第一次和第二次环评公示文件,2015年1月6日又再次发出了针对环评报告书的公众参与征集信息公告。

  一系列出现在当地相关部门官网的文件均表明,长安福特在哈飞汽车建设新基地的传闻正在变成事实。

  综合几份文件信息,长安福特拟投资65.97亿元,在哈飞汽车位于平房区征仪南路1号的新厂区开建新基地,将对现有厂房及四大工艺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产能可达年产20万辆。改造完毕后,原先在此生产的哈飞路宝、赛马、赛豹等轿车产品将逐步被淘汰,而新增长安福特C346和I06系列车型,两个车型年产达12万辆,而剩余8万辆产能则留给当前为长安汽车代工的悦翔V3生产。

  据了解,文件中提到的C346车型和I06车型即长安福特经典福克斯和合资自主车型“佳悦”。由此可见,未来哈飞汽车新工厂的轿车生产线将由长安福特与长安汽车来使用,而哈飞自有的年产20万辆的老生产线则继续生产中意V5、民意、小霸王等微车。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工厂拟投产的I06长安福特合资自主车型,在去年由重庆市出具的一份环评中,显示该车拟在重庆工厂投产。究竟在哪里投产,记者曾询问长安福特相关人士,但得到的回复是“不对未投产的车型作评价”。这符合长安福特对新项目一贯保持的谨慎低调作风。

  据哈飞汽车内部人士透露,长安福特对此次项目的要求很高,曾派人到哈飞进行前期培训,计划从哈飞内部遴选适合的员工,范围包括研发部门与售后部门,并且要求英文水平达到4级。

  长安协调

  截至目前,长安福特与哈飞的合作尚未正式开展,因为还没有获得政府部门批准,不过此事大势已定,据了解黑龙江当地政策部门支持长安福特与哈飞的合作。

  据黑龙江当地媒体报道,去年10月26日,“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前往兵装集团会见董事长唐登杰、总经理徐留平,就哈飞汽车合作项目涉及外方、中方在谈判当中提出的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做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哈飞高层则对记者表示,他预测最终合作可能在今年3月份敲定并会择机对外公布。

  长安方面唯一对此公开表态,是现中国长安总裁、前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在去年11月广州车展上曾对媒体表示:“按照大的发展方向,哈飞汽车可能会进入长安体系。”而事实上,在长安汽车每年的上市公司年报中都承诺,哈飞汽车若实现连续两年盈利,则按照承诺可纳入长安汽车上市公司框架体系内。

 就在去年年底,长安汽车完成了新一轮人事调整,前兵装集团董事长邹文超去职,该职位由前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接任。

  业内分析认为,由长安汽车的主干人物张宝林出任兵装集团董事长,可以利用同时担任的长安汽车董事长的身份加强中国长安对旗下子公司的参与程度,或将进一步打通长安系内部各个业务板块之间的联系,其中可能包括长安福特与哈飞汽车的此次合作。

  有意思的是,哈飞汽车保留的老厂区的生产线未来将继续“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而刘正均提出的“寻求合资合作”与“继续做代工”在长安福特此次合作中变得十分微妙,最终双方采取何种方式合作,还不能确定。而据未经证实的猜测分析,福特与哈飞可能会合资合作,在微车项目效仿“上汽通用五菱”经营模式,哈飞微车挂福特标进行销售。

  究竟双方如何合作?筹备两年之后,在即将掀开大幕的前夕,究竟结果会如何,这无疑考验着长安汽车的协调智慧。毕竟,在“失手”昌河之后,作为央企的长安不能再坐视哈飞在无助中倒下。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