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房产&汽车 - 平行进口车试点难撼旧模式 全放开或致市场混乱



平行进口车试点难撼旧模式 全放开或致市场混乱




房产&汽车  加入时间:2015-1-9 9:16:36  来源:证券日报 

    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官网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通知中明确了申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企业的资质要求,例如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等。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长苏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只是通知试点开展,距离真正放开平行进口汽车还有很长的距离,现在国家的态度是承认平行进口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也不是支持的态度,国家最终还要通过试点的开展结果进行一个总结,所以汽车平行进口这一方针最终结果还不确定”。

  受困“水货”弊端

  据记者了解,《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是指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汽车经销商,经商务部进口许可,从事进口国外汽车的经营活动;二是按照“稳步推进、规范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本市商务、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海关、检验检疫、工商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开展工作,确保试点稳步开展。

  长期以来,由于国内进口车价令国人望而却步,甚至部分热销车型与欧美市场的价差达到令人咋舌的程度,消费者未能享受到贸易自由化而带来的实惠。随着汽车平行进口的放开,或将形成更加充分市场竞争的鲶鱼效应,打破进口车垂直垄断之下的价格虚高。

  不过,平行进口汽车虽然启动试点业务,但是要想让消费者真正满意其实还“差点意思”。记者深入了解发现,平行进口汽车就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也就是俗称的“水货”汽车。与授权渠道销售的汽车相比,平行进口汽车的优势是价格较为便宜,但短板在于没法享受国内品牌4S店的“三包”及售后服务。“这就好比在国外买手机,去掉各项关税价格肯定比国内便宜,但是在国内无售后服务,机子坏了还要自己掏钱修。”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苏晖向记者表示,消费者可以接受“水货”手机,但是接受“水货”汽车难度很大,仅平行进口汽车在售后服务这一项上的短板,就注定平行进口汽车很难在国内大行其道,“平行进口对国内汽车生产商以及汽车经销商不会造成影响,消费者很难因为价格便宜就买了一辆没有售后服务的汽车,汽车的售后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至关重要,所以平行进口汽车对国内车企以及经销商的销售不会造成影响”。

  要过“二次上牌关”

  不过在苏晖看来,平行进口汽车政策即使将来通过,也很难达到大批量进口的程度,不会对国内汽车生产商和经销商造成直接影响,“平行进口汽车的特点首先是小批量进口,想达到大批量进口目前基本不可能实现;其次是进口的重点是具有特殊用途的汽车或者一些大排量汽车。而且商务部已经表明态度,对于二次上牌汽车将会进行严格控制,可见政府对汽车进口并非是持鼓励态度,政府之所以在自贸区设立试点,就是要让平行进口汽车在政府的严格控制之下进行,如果政府对平行进口完全放开,势必会造成国内汽车市场的混乱”。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对申请平行进口试点企业也有较为严格的要求,据记者了解,申请条件包括:企业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并且企业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要超过4亿人民币。不仅如此,申请试点的企业要同时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对无法满足该条要求的企业,可依托自贸试验区区内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相应服务,达到要求后方可参与试点。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