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金融&消费 - 银行部分业务有望以子公司独立运营 三部门先试



银行部分业务有望以子公司独立运营 三部门先试




金融&消费  加入时间:2015-1-9 9:14:0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理财、信用卡、私人银行等业务板块,有望以银行子公司的形式独立运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商业银行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有望探索子公司制改革,条件成熟的银行可对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等业务板块进行子公司改革试点,实现法人独立经营。

  上述提及的几个部门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银行信用卡、私人银行部门早已探索多年的利润中心改革、事业部制改革,比如,成立之初就采用事业部制的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早在2008年就内部通过了设立全资信用卡公司的议案,但至今尚未获监管批复。

  从银行一级部门,到人、财、物权相对独立的事业部制,银行已经积累了相当经验。但是,要实现真正的隔离,还需要确立法人主体地位,形成独立子公司模式。子公司制有利于在理财业务、银行自营业务之间建立更加清晰的防火墙,亦有利于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人员考核和薪酬激励机制。

  前述知情人士介绍,探索子公司制改革试点在近期的一次银行业会议上被传达,意味着高层对于子公司制改革的方向和意见已经基本统一。不过,子公司的具体形式是发放牌照抑或行政许可等,则有待进一步明确和细化。

  三大部门先行试点

  从独立性来讲,伴随银行一级部门—利润中心—事业部制—子公司的演进,人、财、物权越来越独立,风险隔离机制也更透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工行早已在探索信用卡中心、私人银行部的利润中心改革。事业部制改革相对彻底的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早在2005年设立时就以事业部存在,2008年1月,民生董事会会议表决通过了成立民生银行信用卡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投资成立全资信用卡公司,注册资金16亿元。随后,民生将相关材料提交至银监会审议,目前尚未获批。

  子公司制的契机在2014年初现端倪。

  随着监管层推动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探索事业部制改革,探索专营机制,交行资产管理部于2013年底最早宣布探索事业部制改革,2014年7月监管层下发《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35号文”)全面推动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50多家银行建立了理财业务事业部制。

  不过,银行理财事业部的人、财、物权只是相对独立,仍在银行内部,要实现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风险真正隔离,成立独立的资管子公司非常有必要。而前述“探索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的表态,是首次在重要会议上对银行子公司试点进行明确。

  光大银行资管部总经理张旭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金融监管、风险防范的角度,独立子公司的破产隔离、风险隔离等更明确,框架更明晰。

  再者,从银行角度,资产管理是一轻资产行业,市场化的考核和薪酬激励机制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安排,但在传统银行内部,即使事业部制改革有部分薪酬激励安排,但仍需考虑银行总体水平,步伐迈得较小。子公司运作可以创造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类似的市场化考核激励机制的条件。

  就银行理财部门而言,随着回归资产管理本源,需要通过对市场的判断获取交易性机会,这对理财投资人才提出了新要求。同时,随着银行理财投资范围的拓宽,也需要法人机构去持有股权等权益类资产,但是从商业银行法、风险隔离等角度,银行理财还不能进入股市或权益类市场,也需要设立子公司。

  “事业部—子公司”

  过渡影响不大

  不过,对于设立子公司的操作,部分银行人士仍存在一些疑问。

  另一位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认为,从理财业务角度来讲,独立为子公司后,与银行内部其他部门的资源共享、部门协调,可能面临调整。银行资管子公司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对应的银行销售渠道费用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上升,以往对银行理财的一些业务考核和政策倾斜也可能调整。可能事业部制改革相对深入、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银行,会考虑设立子公司。

  张旭阳则认为,影响很小,毕竟资管子公司仍为银行控股。目前的理财事业部制,本身亦要求独立核算,子公司只不过是在组织架构上调整;考核、清算、核算等机制,事业部制也已经建立,跟子公司是一致的。

  此外,独立成子公司,也将需要配套监管层对目前银行理财投资相关限制等政策调整。

  以往银行理财事实上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刚性兑付”问题,跟银行资产负债表密切相关,因而银行理财投向也有各种限制,比如“非标”投资不能超过银行理财余额的35%等。

  上述股份行资管部人士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后,回归资产管理本源,将风险和收益全部“过手”给投资者,投资上自然需要对照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投资方向和比重由投资者需求、自身管理能力等共同决定,通过产品的收益表现,投资者“用脚投票”,投资方向形成市场化的自律约束,由市场来决定投向和市场配置比例。




编辑: 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