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时政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 2015年反腐五大猜想:哪些老虎还将被打



2015年反腐五大猜想:哪些老虎还将被打




国内要闻  加入时间:2015-1-9 8:57:05  来源:廉政瞭望 
2015反腐五大猜想:哪些老虎还将被打?

  文_本刊

  2014年以四个“特大老虎”被缚,数十名贪官被查、制度建设推进等诸多战绩,在反腐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不难看到,腐败带来的挑战非常严峻。

  展望2015年,当前高压反腐的态势将如何延续?哪些地方和部门将成反腐重点?从巡视结束到被巡视省份开始“打虎”,中间有怎样的过程?廉政瞭望记者分别采访了多名反腐领域的知名专家,以各自视角为2015年的反腐趋势做出分析。

  还会不会有“特大老虎”被打?

  专家认为,基于腐败的严峻形势,2015年高压反腐态势将延续,反腐的总方针、基调都不会有变化。策略上,则有望在发力治标的同时,迈向法治反腐。

  廉政瞭望:根据十八大后两年的反腐情况,能否对2015年反腐的总趋势,包括反腐方针,态势和可能的政策变化等做一个预判?

  李成言:我认为反腐方针不会朝令夕改,它的政治性、持续性都很强。现在的最高方针,就是“老虎、苍蝇一起打”,不管谁违法,都要一打到底。而在细节的调整上,2015年的一个重点就是通过反腐、巡视等的实践和深化,推动纪检监察体制的改革和创新。

  任建明:十八大后,已有不少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从中央层面,还会继续推动。2015年在反腐的法治化,制度化方面,很可能有新突破。有些已经列入议程,比如要修订一批反腐败的法规,此外,地方可能还会有一些中央指导下的试点。

  毛昭晖:2015年,我的期待是“两个转型”,一是从治标为主到治标与治本并重,二是权力反腐向法治反腐的转型。但2015年遇到的问题会更复杂,反弹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大量的潜伏的腐败分子,也在摸你的底,以便搞出新型腐败。

  廉政瞭望:关于2015年的反腐趋势,不少读者最关心的是,还会不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还有“大老虎”因贪腐被打?

  李永忠:还会保持高压态势。因为在现在强力高压反腐下,不少官员只是暂时的收敛收手。一旦高压松下来,很可能立马反弹。因为我们还没有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将改革成果加以固化。

  唐坤:我认为,反腐在较长时间内必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也只有这样,才能在现行的治理体系中,保证反腐“打虎”的高效率和威慑力。

  毛昭晖:有没有大老虎被打,这个问题不好判断。但从中央的决心、2013到2014年反腐发展来看,应该会有副国级“大老虎”被打,因为高压态势将保持下去。

  哪些地方将成腐败重灾区?

  2015年,此前被巡视单位、国企及金融机构、查办案件较多和较少的地区,或将经历严峻考验。

  廉政瞭望:能否预判到2015年,哪些地方可能案件高发,成为腐败重灾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我曾比较了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报告,巡视组向江苏省反馈时,谈问题用了673字,对黑龙江省谈问题用了510字,问题较多较重。还有体育总局、一汽等,虽用词不多,但分量较重。从巡视发现问题到报告线索,再到交给办案部门核实,掌握确凿证据,最后“两规”贪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我想,随着以上程序的推进,被巡视省份可能还会有新“老虎”。比如目前,黑龙江刚有两名副省级干部落马。

  任建明:2015年,王岐山提的“四类干部”仍是查处重点。具体到哪些省份反腐力度大,可能是“一头一尾”,即今年办案较多的省份继续推进,如广东。同时,十八大以来查案较少的省份,办案数量也可能急剧增长。前者是已落马官员会牵出更多人,后者是受中央和其他省级带动,深入反腐。事实上,各地的形势都挺严峻。

  此外,国企反腐也将掀起高潮。中央2014年第三轮巡视,就进驻了多家国企。它们数量很大,从过去情况看,也属于腐败严重的领域之一,前两年,我们查处的主要集中在少部分领域,如石油等,明年,乘专项巡视的东风,应从总的案件量、反腐领域上进行拓展。

  乔新生:我分析,2015年随着反腐的推进,在国企反腐之外,还可能深入到一些关键领域,如金融、电力、通信等行业,这是反腐深入的标志之一。

  落实“两个责任”,谁将被问责?

  2014年,中央和中央纪委进行了多项有关反腐败的试点和改革。其中,落实“两个责任”已深入人心。专家认为,2015年,这些措施将逐渐显现成效,同时还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深化,强化问责。

  廉政瞭望:在落实“两个责任”上,2015年应如何继续加强?

  毛昭晖:现在各地都在贯彻“两个责任”,但还没有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特点,更具体、细化的指导性意见。我认为,2015年,中央应该出台这样的意见。在二者关系上应该更突出党委在预防腐败方面的主体责任,纪委在查办案件、执纪监督上的责任。某种意义上,党委在主体责任方面做多了,纪委的监督责任就可能弱化。纪委强化监督责任,又受制于现行体制。

  2014年的纪检体制改革主要是点对点的改革,如双报告、两为主、向中央部门派驻纪检组等。这些改革取得的成绩,都将在新的一年显现出来。但在新的一年,这些改革都应更强调系统思维,以改革的精神继续深化。

  任建明:2014年,各地对落实“两个责任”有了深刻认识。2015年在追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当事人上,应该会有突破,这也是一大难点。去年的实践中,某些省份“一把手”的调整,就有被追究主体责任的味道。

  另外,三中全会提出了制定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也是迫在眉睫。不妨找出原有责任制中的责任追究内容不能很好执行的原因,加以改进。

  外逃“大老虎”将被引渡回来吗?

  专家透露,曾有国内贪官五六十岁了,到外国申请所谓政治避难时,居然还申请一个“受计划生育政策迫害者”,并达到了目的。这反映出海外追贪的复杂性。

  廉政瞭望:2014年“猎狐行动”取得很大成绩,2015年的海外追贪上,最有可能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外逃的一些前高官,可能被引渡回来吗?

  李成言:2014年针对经济犯罪、诈骗的“猎狐行动”,为贪官引渡积累了经验,但两者有很多不同,后者更复杂。我认为,官员引渡追赃,2015年可能会取得进展的领域有:

  首先,可能和一些主要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在谈判中达成协议,希望在官员追逃引渡上,不要设置所谓“政治避难”的壁垒。因为很多官员到了外国,为了避免被引渡,一定会申请“政治避难”,程序简单,也很荒唐。有的官员五六十岁了,居然还申请一个所谓“受计划生育政策迫害者”,并达到了目的。

  二是要寻求到两国法律的结合点。法律的条文差异性,有时也是追逃的障碍。“猎狐行动”取得进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外也有打击经济犯的条文,找到了契合点。

  第三,要向美、澳、加等说明,我们的追逃,实际有助于你们的安定,如果你不配合追逃,违背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条约。我们要去做工作,宣传外国帮助追逃的必要性,不能一直打相持战。我想,2015年如能在这三点突破,就有一批贪官被引渡回来。

  公众如何有序参与反腐?

  2014年,纪检机关紧锣密鼓巩固反“四风”成果,其中的重要一招就是,中央纪委官网多次邀网民出山,晒出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同时,一些公开举报受到重视,贪官被“秒杀”,也凸显了官方引导下,公众依法有序参与反腐的威力。

  廉政瞭望:2015年巩固反“四风”的成果,可以有哪些办法?

  毛昭辉:我希望2015年通过深化反“四风”的成果,强化对特权的治理、对特权制度的清理。四中全会也提了反对特权行为。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大量的作风问题,根子都源自特权制度本身。如果这种政治生态不改变,反“四风”只能治标。具体来说,就是加快清理特权制度,搞好机关效能建设。

  廉政瞭望:2014年,由官方引导下,公众依法有序参与反腐的形式渐成惯例,接下来将如何深化?

  毛昭辉:公众参与反腐很难成为主要的反腐力量,但它非常重要。用什么方式既与体制内反腐结合,又能保持一定独立性,还需要探索。但我有一个观点,如果把群众看成反腐的看客,或边缘化,中国的反腐是没有生机的。2015年,我们可以先强化人代会、党代会等监督,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逐步再向其他方面拓展。

  李景平:公众参与反腐是社会进步,也是法治化的重要方面。随着老百姓法制水平提高,对腐败的容忍度降低,就会在社会形成反腐的文化氛围。目前,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反腐的方式很多,举报、电话、邮件、网络等。但参与有主动、被动之分,当反腐不涉及切身利益,而是出于公众利益时,才算是主动反腐,也是社会形成反腐氛围的表现。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