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三板牛股潮涌 去年81家挂牌企业股价涨幅超10倍



新三板牛股潮涌 去年81家挂牌企业股价涨幅超10倍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8 22:19: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8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全国股转系统公司获悉,截止到本月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已高达1595家,总股本666.29亿股。而刚刚过去的2014年,可谓新三板迅猛发展的一年,其政策制度的关键词可以概括为创业板单独层次、做市交易、注册制、分层管理、竞价交易等。
    “2014年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1216家,占全部挂牌公司(1572家)总数的77%;总股本658.35亿股,总市值4591.42亿元。”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对导报记者说,新三板发展速度已远快于创业板和中小板,随着扩容提速、做市商制度实施以及监管的透明,新三板今后将成为企业数量最多的一个板块。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市场发展部人士告诉导报记者,预计今年1月底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将突破2200家,数量直逼A股市场。此外,尽管新三板多数企业规模还较小,但市场内不乏行业巨头,高成长型的创新科技型企业更是占据主体,2014年该市场还诞生了诸多“牛股”。

“磁石”

    2014年度,新三板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再创新高,达到129.99亿元,是2013年的12.97倍。总市值前10名的挂牌公司,金融行业3家,分别是九鼎投资、联讯证券和湘财证券;医疗保健行业3家,分别是新产业、仁会生物和星昊医药;信息技术2家,分别是中科软和凯立德;其余2家分别是锡成矿业(材料)和金达莱(工业)。
    导报记者统计获悉,从券商推荐挂牌数量排名来看,前10名券商推荐挂牌公司680家,占比43%,其中申银万国推荐挂牌140家,位居首位,齐鲁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等挂牌公司家数占比较高,均在3%以上。
    对此,第一创业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认为,政策利好的不断推动,使得新三板扩容的速度加快。从目前新三板的容量情况来看,其不单单是吸纳了主板或中小板中的退市标的,新上市的一些标的也愿意选择新三板。多方力量“共振”之下,新三板得以蓬勃发展。
    对于退市公司到新三板挂牌这一路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韩复龄也表示,“退市公司到新三板挂牌,可以实现原有投资者的交易需求,未来或许也可选择到地方股权交易所挂牌。” 
    事实上,新三板不仅吸纳相关退市标的,也得到了拟冲刺IPO企业的青睐。
    营业收入高达35.06亿元,净利润3252.12万元———这是南菱汽车2013年度的成绩单,其已经满足上市的基本条件。根据与机构投资者签订的对赌协议,南菱汽车原计划在2014年底前完成挂牌上市。但在IPO暂停及排队企业过多的情况下,该公司于2014年7月转投新三板挂牌。
  像南菱汽车这样的企业不在少数,青岛亨达股份即是如此。根据2011年8月17日证监会的披露,亨达股份的IPO上会“落榜”。预披露材料显示,亨达股份原计划发行33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32亿股,募集资金投向营销网络扩建、皮鞋生产线扩建技术改造等项目。但伴随着市场种种质疑,加之等待时间过长,亨达股份的IPO之路行至尽头。如今,亨达股份转战新三板,并在“新三板在审企业”名单中现身。

“解渴”

    统计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超50家的省份或地区有北京、江苏、上海、广东、山东、湖北、浙江和河南,合计占比73.99%。2014年度,新三板挂牌公司成交量22.82亿股,同比放大10.27倍,成交额也同比放大15.02倍。
“公司若不在资本市场挂牌,根本解决不了科技创新所需的资金问题。通过挂牌我们体会到,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结合会产生巨大生产力。”已在新三板挂牌的山东迪浩耐磨管道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吴建新,如是对导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年8月份开始,该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均明显放大,到当年12月份成交量和成交额最高,分别为6.04亿股和31.04亿元。做市转让部分市盈率2014年8月份开始明显提升,当年12月已达27.75倍,高于协议转让部分72%,协议转让部分市盈率维持在13-18倍之间。
    从协议转让成交排名来看,成交量前10名的挂牌公司合计成交10.83亿股,占全部成交量的67%,其中九鼎投资全年成交8.61亿股,占协议转让部分全部成交量的53%。成交额前10名的挂牌公司合计成交63.82亿元,占全部成交量的74%,其中九鼎投资全年成交45.56亿元,占协议转让部分全部成交额的53%。
    新三板还诞生了许多大牛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8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股价涨幅超过10倍,教育、医疗、通信、电子、软件等行业股价涨幅居前。
    此外,2014年新三板共计实施定向发行327次,占2007年以来发行次数总量的74%,为2007至2013年发行次数总量的2.92倍。2014年定向发行涉及资金总额129.99亿元,为2007至2013年募资总额的3.95倍。九鼎投资定向发行募资57.87亿元高居榜首,其中35.37亿元认购方式为资产认购。导报记者获悉,募集资金在1亿元以上的挂牌公司共计15家。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