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恒天海龙大股东扶持不断 恒天系重组足音渐近



恒天海龙大股东扶持不断 恒天系重组足音渐近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8 22:17:2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恒天海龙(000677)自去年12月12日起停牌,如今已过去近一月。虽然停牌公告中所言的“可能发生重大事项”仍未揭开面纱,但其控股股东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天集团”)近日来可谓动作不断。
    继无偿受让潍坊市投资公司持有的恒天海龙3087.13万股,使所持股份由29.77%上升至33.34%后,恒天集团又于7日晚间向恒天海龙推出了总额为4.88亿元的“输血计划”,分4次向恒天海龙提供年利率为6%的借款,用于公司流动资金周转。两举齐发,充分展现出恒天集团对恒天海龙的扶持青睐。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恒天海龙外,同属“恒天系”的恒天天鹅(000687)早在去年9月便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并于去年年底完成股份转让,民企华讯方舟晋升为第一大股东。在此背景下,主营业务“两连亏”几成定局的恒天海龙,重组预期令人期待。

恐“披星戴帽”

    受宏观经济整体增速回落,以及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从属粘胶纤维行业的恒天海龙近年来的业绩,着实令人为其“捏了把汗”。
    2013年是恒天海龙实施破产重整、加入恒天集团后的第一年。公司虽然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但仍然没有摆脱经营性亏损的“噩梦”。当年净利润大幅亏损2.61亿元,同比下滑123.52%,在鲁股“亏损榜”中名列前茅。
    然而,这一颓势在2014年依旧延续。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4亿元,同比下降22.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大幅增亏。前3季度,这一亏损额更是扩大至2.59亿元。
    在此背景下,恒天海龙在今年公布完2014年年报后被“披星戴帽”,已成大概率事件。

猜想甚嚣尘上

    导报记者注意到,恒天集团曾表示2014年的工作重心为稳步推进纺机、重工板块重组整合专项工作,并承诺在一定时间内解决旗下上市公司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尤其是恒天天鹅去年9月突然停牌后,市场对于“恒天系”的重组猜想更是甚嚣尘上。
    恒天集团旗下媒体也曾报道,为有利于发挥上市公司优势,进行新材料业务资源整合,形成总体规划,将有计划地推进整合恒天天鹅、恒天海龙业务资源,优化产品结构。恒天海龙作为恒天集团旗下业绩不振公司,有望首先获得重组。
    其后,恒天集团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恒天天鹅部分股份。公告显示,本次拟转让股份共计2.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80%)。其中,恒天集团转让4579.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5%),恒天集团全资子公司恒天纤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天纤维”)转让1.79万股(占总股本的23.75%)。转让完成后,恒天集团持股降至18.26%,拟受让方受让股份后成为恒天天鹅新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很快,恒天天鹅的“新主人”浮出水面,华讯方舟以5.94元/股的价格受让恒天集团和恒天纤维合计持有的恒天天鹅29.80%股份,转让价款总额为13.41亿元。
    资料显示,恒天集团于2012年入主恒天天鹅,按照集团的发展规划,恒天天鹅定位于集团“新型纤维材料业务板块的核心运营主体、主要融资平台及资产整合平台”,系恒天集团纺织机械、纺织贸易、新型纤维、重工机械、资产管理等七大业务板块之一,与经纬纺机(000666)、凯马B(900953)、恒天立信(00641.HK)、恒天海龙等共同构成了“恒天系”上市平台。
    然而,近年来受累纺织工业市场不景气,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频现亏损,恒天集团旗下的资产整合大幕也徐徐拉开。
    恒天集团副总裁、恒天天鹅董事长王东兴曾证实,恒天集团正在进行内部整合,后期会继续强化资产整合,以争取在原料采购等方面的话语权。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也表示,2014年要围绕重点业务,加大整合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强资本运作。
    因此,继恒天天鹅后,恒天集团连日来对于恒天海龙的种种“青睐”及加码,引发市场各种猜想。
    “围绕资产重组的另一个可能性是解决恒天集团旗下同业竞争问题。恒天海龙与恒天天鹅主营业务同属化纤制造,恒天集团曾承诺力争在收购完成后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作为‘恒天系’中的绩差公司,在主营业务持续不振的背景下,恒天海龙存在借助外力扩展主业的可能性。”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表示。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