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网贷平台谁是未来主流 传统金融虎视眈眈



网贷平台谁是未来主流 传统金融虎视眈眈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8 22:17: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庄会晓

    6日,盈灿咨询发布《2014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最新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1-7月,平均每月有9.3家问题平台出现。进入8月后,问题平台数量显著增多,仅2014年12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已达92家,超过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数之和。目前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达到367家,其中,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
    同一天,广发银行副行长王桂芝表示,广发银行正在从流程、信息安全、监管等层面积极准备P2P平台,目前仍在筹划和设计之中。
    一方面是网贷行业的倒闭潮,一方面是传统金融银行业的涌进。
    8日,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贷行业发展迅速,但是行业监管不完善,平台跑路、破产频频出现,如今银行系也加入该行业,将加剧行业竞争,分食行业蛋糕。他认为,未来银行系的网贷平台有可能成为主流。

风险仍在加剧

    盈灿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年底,网贷运营平台已达1575家,相对2013年的爆发式增长,2014年由于问题平台不断涌现,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月均复合增长率为5.43%,但绝对增量还是超过2013年。
    对于未来网贷行业发展状况,边晓瑜分析表示,未来网贷行业的监管会更严,平台门槛将提高,而平台将主要承担信息汇集、交流的作用。
    事实上,监管的缺失和平台的不规范运营,是问题平台集中爆发的原因之一。据介绍,一些网贷平台拆标现象较为严重,加上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较弱,一旦发生负面消息,容易导致挤兑现象。
    边晓瑜认为,网贷平台必须做出适当改变来应对监管,平台需要提高注册资本金,资金采取第三方托管的形式,避免出现资金池以及平台携款跑路的现象。平台内部也要加强风险管控。
    另外,网贷行业去年底的倒闭潮带来的风险依然未完结,风险仍在加剧。网贷之家表示,春节前,网贷行业将迎来真正的兑付高峰。据统计,65.23%的平台在未来30日待还金额占总待还金额的40%以上,兑付压力进一步加大。因年底行业整体还款压力较大,加之年关借款催收较为艰难,投资人需警惕平台的流动性风险。

银行系就是“正规军”?

    根据盈灿咨询数据,网贷行业获得风投青睐的平台多达29家,上市公司、国资国企入股的平台17家,银行背景平台达12家。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014年网贷平台发展危机频现,但银行系、国资系以及风投加速布局网贷这个新兴市场,还是让市场看到新的希望。甚至有分析认为,银行系网贷平台安全系数高,金融风险把控严,被视为“正规军”。
    边晓瑜说,未来银行系网贷平台将成主流,因其确实拥有独特的自身优势,如自有资金雄厚,平台信誉度高,可以做好内部风控体系,人才资源有保障等。
    事实上,银行一直在推动旗下P2P平台的发展,但却未能取得显著的成交量,一方面因为网贷业务与自身存款业务存在冲突,另一方面银行系起投金额高,利息低的特点造成其吸引力不足。
    边晓瑜表示,银行系网贷平台的劣势主要在于,银行系平台灵活度、市场敏感性可能不及一般的网贷平台。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民营系的网贷平台问题频出,但是银行系和国营系的网贷平台还不能充分实现市场化。而且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传统金融的介入依然没有太大的创新,此外有关流程、手续繁杂,所以从便捷程度上而言,民营系的网贷平台在市场化方面仍具有先发优势。
    对此,盈灿咨询年报中也分析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2015年,会有更多资产通过平台对接资金,资金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传统金融会全面介入,平台从同质化竞争开始往差异化竞争转变;投资人规模持续高速增长,整体投资素质会有所提升,机构投资人的规模也会爆发。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