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专栏 - 兰恒敏专栏 - 不受“待见”的出口再受重视



不受“待见”的出口再受重视




兰恒敏专栏  加入时间:2015-1-8 16:27:03  来源: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一度不太受待见的出口,现在受到了格外重视——出口不仅事关经济稳增长大局,而且事关经济结构调整和“一路一带”国家战略的实施。
    1月5日和6日,李克强总理在广州考察,与来自广州、深圳、中山的8家外向型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他们在对外贸易业务中的优势与遭遇的难题。而2014年12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放出口退税审批,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发挥税收逆周期调节的“增长稳定器”作用。
    出口曾经是“三驾马车”中跑得最快的一匹。过去10多年来,外贸高速增长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巨大的顺差带来的是“审美疲劳”,在许多国家艳羡中国出口高增长的同时,我们却忧心于出口在增长格局中占比过大,强调消费拉动,投资和出口被“贬”到老二、老三的位置。
    从2012年开始,高增长态势有所放缓,进出口增速开始回落至个位数。预计2014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仅增长3.5%左右。果真如此,将是连续第三年未能实现预期增速。2015年的增长目标已由2014年的7.5%降至6%。
    必须牢固树立这样的观念:出口增长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和强项,而不是需要削弱的“包袱”。
    稳增长离不开出口拉动。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调整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法),加之世界地缘政治角力,石油等大宗商品大幅跌价,国内CPI、PPI、PMI等经济指标连续走弱,稳增长任重道远。在投资刺激忌惮较多,消费拉动不可能有意外惊喜的情况下,稳定而较快的出口增长,对于稳定整个经济形势至关重要。
    经济结构调整离不开出口拉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办之处在于,一方面要削减富余产能,一方面要保持适度和有质量的增长。单纯硬性削减富余产能,虽然有利于结构调整,但“痛感”比较大,对经济增长是做“减法”;而将富余产能大规模向国外转移,是将富余产能的“再利用”,对经济增长是做“加法”。富余产能的转移,必然伴随产品、设备、技术、资本的大规模对外输出。强劲的出口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减压阀”。
    “一路一带”重大战略实施离不开出口的拉动。“一路一带”战略的实质,是打通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大循环,拓展中国企业的生存空间。国家对“一路一带”战略倾注了大量的热情和心血。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时,频频将“一路一带”战略作为推动双边和多边合作的着力点;李克强总理念念不忘“推销”中国高铁和核电等优势产业。“一路一带”是载体,人员、装备、货物、服务、技术等大进大出才是合作的具体内容。“一路一带”起引领作用,强劲的进出口贸易赋予“一路一带”的丰富内涵。离开进出口的强劲增长,“一路一带”只能停留在概念层面。
    在广州召开的外向型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有企业提出在对外贸易中屡遭一些国家不公正待遇。李克强表示,你们要把一些普遍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我也会在国家间谈判和政府磋商中直接提出,哪怕是小企业碰到的各种不公正待遇。政府为企业争利就是为国家谋利。有参加座谈会的企业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李克强座谈会上十分关心外向型企业,释放出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强烈信号。
    而对出口退税的调整,不单单是为了扶持出口企业发展,很明显着眼于外贸结构的调整。与减税有所不同的是,完善出口退税更多体现内部结构“微调”,有扶有控,促进外贸结构优化。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提高血管支架、电动自行车、喷涂机器人等产品退税率,对生产过程存在污染的含硼钢类产品取消退税。财政部公布了《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决定提高部分高附加值产品、玉米加工产品、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降低档发(“档发”是假发的一种)的出口退税率。
    很显然,这是从结构调整的角度促进出口的增长。这样的出口才是有质量的出口。

 


 




编辑: 兰恒敏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