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经济新闻中心 - 行业&产经 - 拼车软件火拼春运 一票难求催热市场



拼车软件火拼春运 一票难求催热市场




行业&产经  加入时间:2015-1-7 8:32: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随着春运高峰即将来临,用车市场开始升温,拼车软件也顺势争抢春运市场。

拼车市场大

   “没有抢到回西安的火车票,只能退而求其次,拼车回家。”在济南工作的周琳琳元旦在拼车软件上发布了拼车信息,已征集到两名同路女孩一同拼车回家,几人分担油费。
    临近年底,拼车需求激增。经济导报记者在58同城和赶集网等社交网站发现,拼车页面50条信息中,2月10日后的长途拼车发帖量占到80%。
    安卓软件市场的下载数据显示,目前相关的“拼车”手机软件超过15款,可供全国范围内的手机用户下载安装使用。其中,下载量最大的“AA拼车”软件,下载量达到15万次;另一款“爱拼车”软件,下载量也达到5万次。此外,其余较热门相关软件,下载次数也在8000至4万不等。
    导报记者用其中一款拼车软件发布了腊月二十八从济南到青岛的拼车信息,系统显示了有此类需求的17人信息,包括各自详细下车地点、搭车时间、拟出费用等。
    “拼车是指陌生人之间通过网络私信或者软件的形式进行协商,分摊油费,从相近或者路过的地点一同出发到同一地点,其概念相当于搭顺风车,只不过乘车人要付一定费用。”爱拼车市场总监杨洋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拼车的上班族,只需在网上输入自己的乘车地点和目的地,系统就会自动匹配与之顺路的司机,在这之后就可以与司机单线联系。
    据杨洋介绍,爱拼车已在全国23个主要城市启动第一轮“烧钱大战”,乘客首次使用该软件最高可获30元的拼车费用补贴。

资本垂青

    事实上,随着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持续不断,拼车软件的市场也开始扩展,涌现出嘀嗒、哈哈、AA、微拼车、爱拼车等大批拼车软件。
    导报记者选了几款下载率较高的拼车软件进行尝试,打开界面后发现,很多软件在注册后都会赠送积分和优惠券,使用后可另赚积分和代金券。如“哈哈拼车”推出了摇奖活动,还有一些软件可以通过分享和邀请好友注册赚取积分和电影票等。
    资本对于拼车APP的喜好也在急剧升温。统计显示,仅2014年下半年PE投资规模就超过2亿元。其中,7月30日,AA拼车网获3000万风投,该风投请专业机构对AA拼车网进行了评估,估值为2亿元;8月,接我拼车获得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联创策源、真格基金等;8月4日,哈哈拼车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美元投资,创新工场跟投,哈哈拼车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千万美元级别投资的拼车创业公司;11月18日,嘀嗒拼车获得IDG资本1000万美元A轮投资。
    杨洋透露,去年爱拼车与百度合作推出“春节爱拼车帮你回家”活动,成功帮助超过1.4万人拼车回家。“今年春节我们预计能帮助近10万人拼车回家,还会给那些热心车主更多补贴。”
    针对拼车安全问题,杨洋称,公司对每一个车主都进行严格审核,驾驶证、行驶证、个人信息、身份证、车辆信息等信息都会进行核对,与支付宝合作对用户信用体系的对接也会帮助平台提升信任度。
   “拼车软件只是一个平台,拼车过程中费用问题往往商量起来比较简单,但是一旦出现安全问题,责任往往难以辨别,选择拼车前最好签订协议。”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王忠武建议。






编辑: 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