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软载波拟购上海海尔 遭市场“用脚投票”



东软载波拟购上海海尔 遭市场“用脚投票”




导报原创  加入时间:2015-1-6 22:07: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韩祖亦

    所谓新年新气象,自去年9月停牌的东软载波(300183),于4日晚间披露资产购买草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海尔创投、海尔智能家电等股东持有的上海海尔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海尔”)全部股权。标的资产作价4.5亿元,增值率221.42%。其中股份支付对价占交易作价的45%,现金支付对价金额占交易作价的55%。交易完成后,东软载波将持有上海海尔100%股权,海尔创投等则将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然而,东软载波此番意图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的“收编”举动,却遭遇市场“用脚投票”。其股价5日开盘便封死跌停板,6日更是一路飙绿,后虽有所回升,最终仍下跌0.80%。
    “前期东软载波的重组利好预期明显透支,因此在复牌后出现股价下滑。当前,智能电网建设、智能家居技术路线和市场反应均存在不确定性,作为该领域的排头兵,东软载波短期内的业绩备受考验,但长期市场空间可观。”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再续前缘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产品尤其是高抗干扰性、高可靠性的微控制器设计和销售的企业,上海海尔与东软载波颇有渊源,业务上更是相互依存。
    自2007年开始,双方便一直在芯片领域进行战略合作,不断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产品和系统,尤其在智能电网领域形成了独特的差异化芯片和系统优势。其中,去年6月,东软载波与上海海尔共同研发了电力线窄带通信芯片,双方享有多项技术专利。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至9月,上海海尔来自东软载波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9.72%、70.89%和75.78%,呈现逐年递增态势。
    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上海海尔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为1.40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值为4.51亿元,评估增值率为221.42%。经交易各方协商,上海海尔100%股权基础价值确定为4.5亿元。
    此次收购,东软载波发行的股份价格为48.18元/股,累计发行约388.41万股,并支付现金2.29亿元。同时,交易对方承诺,上海海尔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和3300万元。
    2013年和2014年1至9月,上海海尔营业收入分别为1.56亿元和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89.42万元和2383.11万元。
    对此,东软载波表示,基于双方在芯片技术方面的合作研发,上海海尔提供的芯片更能保证公司嵌入式软件产品性能稳定的实现,并可有效防止公司产品被复制盗版,实现上市公司产品差异化的优势。本次交易完成后,“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在智能电网领域形成我国的标准规范和体系,增强我国在此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主导权。”
    此外,上海海尔还将在智能家居方面提升东软载波技术研发水平。交易完成后,双方将共享智能家居领域的客户及研发资源,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竞争能力。

现状与未来

    作为国内电力线载波通信行业的佼佼者,自2013年起,东软载波便开始布局智能家居领域。此次收购上海海尔,无疑是其战略扩张中的关键一步。
    导报记者注意到,收购完成后,海尔创投与海尔智能家电将分别持有东软载波0.57%与0.17%股份。其中,海尔创投由海尔集团全资子公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海尔智能家电则为青岛海尔(600690)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海尔集团。因此,近年来发力智能家居业务的海尔集团间接持股东软载波,必将有助于后续合作事宜的开展。
    “在当前的A股市场上,智能家居概念可谓炙手可热。在业绩高成长带动下,将成为贯穿2015年全年的重要投资主线。”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
    2014年收官之际市场的种种表现,也为国泰君安的判断提供了佐证。继小米牵手美的之后,2014年12月30日,海尔集团与恒大集团宣布“联姻”,斥资300亿元“砸向”智能家居家电市场;次日,美的与京东携手,计划加强在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合作,2015年销售目标剑指100亿元。华泰证券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业产值将达到2万亿元。
    “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的一个子系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东软载波近年来围绕智能家居与载波通信技术结合的研发理念作出的种种开拓,已为公司以平台型企业身份进入智能家居市场打下了基础。”刘保民表示。
    但业内人士也担忧,智能家居在国内发展较晚,消费者缺乏引导,市场也缺乏培育。“同时,缺乏统一标准、成本较高等因素,都成为企业进军该领域的‘拦路虎’,先行者的业绩备受考验。”




编辑: zbs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